2000公里逐雪|在纯白色的世界里说一句:“我爱你”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相距正负五十度的温差,这是我给你的情书一封。

一封寄往雪国的情书

“我想去看雪,那种超级厚的,像棉花糖一般的雪。踩在上面发出沙沙的声音,躺在上面软绵绵的,粘在身上拍一拍就飞舞在半空中,阳光照耀折射出点点星光……”

“我想和你去看雪,我这个南方人,一如既往地爱着茫茫的白雪。这份执着的长情,也正如我此生难忘,那初次与你相遇时的天晴……”

“当一个渴望催向无限大,那就把它实现吧!无惧温度、无惧未知,我们带着属于自己的期盼和热爱,奔赴一场雪国的历险吧,再把它化作此生的回忆。在雪地里看到你的银丝屡屡,是否也算已经预见了数十年后一起白头的美好……”

梦中的雪国

尽可能地,我和老赵都希望每年在冬季都能去一个地方看雪,这已经成为了我俩无需互相确认心意的默契了。
北方孩子习以为常的下雪,却是南方孩子的追寻与渴望,也许这就是“求而不得”所对于人生的珍贵之处。细细回想,距离上一次,旅程里只有我俩、到 格鲁吉亚 去追雪,已经是两年前了,那时还能随心所欲说走就走地出国旅行,不禁感叹已经恍如好久好久。还记得我们也就是在那趟旅程里约定了,每一年的冬季,都腾出一个属于我们俩的假期,去单纯地看雪、去单纯地拍照、去单纯地追逐——那个只是因为单纯的喜欢而奔赴的梦中雪国。

于是你再次问我:“这一次你想去哪?”

我还是毫不犹豫地回答:“都行,只要是有雪的目的地就好,跟你在一起哪都行。”

既然这样,我们就选辽阔无边、广袤大地只有你我的 呼伦贝尔 吧!这里是那么那么的小众,小众得许多地方都在网上查不到攻略;这里是那么那么的广阔,广阔得可以在一整天的时间里只与对方相处。正好,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属于我们俩的“梦中雪国”。

根河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那些关于白色世界里的回忆

走入一片无人森林,踩着小腿深的粉雪一路前行,远处传来了清脆的铃铛声,可爱的驯鹿向我们迎面跑来,那一刻真的觉得自己就身在童话里的世界……

得耳布尓兴安神鹿园

自驾G331边防公路,这里有一眼万年的景致,路上的车不多,可以为了一处只属于自己的景色而驻足,老赵眼尖,突然为了一棵树停车,带我踩着几乎小腿深的雪靠近……

一辆通往雪国的列车把我们带到了白雪覆盖的欧式小镇—— 阿尔山 ,这里有可爱的牛牛、小鹿和狗子,冰雪覆盖的自然风光,我爱惨了我们慢悠悠走在这座小城里的时光了……

阿尔山

白狼镇

我说过,雪地里拍照特别好看,因为白花花的雪就像是反光板,映得皮肤特别亮。旅程结束后回看这接近200G的视频和图片,我发现你不管不顾暴露在零下三十度拿相机的手,给我拍了好多好多……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2000公里的规划

这次的冰雪自驾之旅,原本我们规划了大概2000公里的总路程,满满当当地经过好几座城市:落地 海拉尔 后自驾到 根河 ,再从 根河 回头,沿路经过 额尔古纳 回到 海拉尔 ;再从 海拉尔 出发到 陈巴尔虎旗 、 满洲里 、呼伦湖,再走边防公路到 阿尔山 ; 阿尔山 多逗留数天就回到 海拉尔 结束旅程。
但没想到的是,由于疫情让边 防城 市的政策收紧了,都需要携带48小时的核酸才能进入,于是我们最终只好放弃了接壤 俄罗斯 的 额尔古纳 和 满洲里 。虽说难免有点遗憾吧,但行程变得没那么紧密以后也让我们能在一路上更多的走走停停,享受风景。

最终的最终,我们落实的路线是:? 海拉尔 —— 根河 ——得耳布尔—— 海拉尔 —— 陈巴尔虎旗 —— 阿尔山 —— 海拉尔 ,一共10天的行程,虽然城市是少了两个,但因为很多地方来来回回走,所以公里总数也是2000左右。其实我们都不太在意是不是走了回头路,因为热爱拍照的我们觉得,无论多少次,在路上总能发现新的风景,每一个不期而遇都是惊喜。
(为了通篇的流畅度,详细的攻略在游记的最后才分享吧,有需要的自取)

初尝|踏足冰封的世界

从南方飞行6小时到达北方,还是几乎是祖国最北的北方,一下飞机就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寒意。
海拉尔 作为 呼伦贝尔 的市中心,全国大部分的城市都能直飞或只是在 呼和浩特 中转一下就能到达。机场取得租用的车辆后,我们便先到市中心购买一下路上所需和长时间自驾所必备的零食, 海拉尔 的机场其实跟市区非常非常近,自驾大概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也由此可见, 海拉尔 这个区域并没有很大,感觉就是围绕好几个街道在转来转去。

踏足这个城市时,我便有了第一个直观的感慨:这真的是一个冰封的世界。即使城市里积雪不多,却即便是坐在温暖的车厢中,都能因为肉眼所看到的景致而感受到那股寒流的涌动,这真的真的与我们平时生活的南方大相径庭。心中不禁深思,同是生在华夏,却因为祖国的疆土辽阔而有着不同地域的天气、人文与生活气息,这辈子要是走遍祖国,估计便已满腹的见闻和收获了。

趁着天未黑,我们打算赶到 根河 。

从 海拉尔 自驾到 根河 大概是247公里,约3小时左右的车程。冬季自驾车速不易过快,所以老赵在高速时也是保持在大概80-100码左右的时速。

一路上遇到的大烟囱都被我叫作“云朵制造机”,哈哈哈哈哈。因为天气寒冷,重工业烟囱的烟雾一团一团的,但愿污染不严重吧……

一路上累了就下车拍照冷冻一下、提神一下,用这个方法真的非常有效啊。要不然在车厢中吹着暖气真的难免会容易让人犯困。这边冬季的日落还非常早,大概下午4点多就开始日落了,所以整个自驾的路线里,咱们都会控制好每一段路程的距离,尽量不开夜路。

迎着渐变色的晚霞,我们到达了 根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