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浙东骑游记(十) 三门县珠岙镇—奉化溪口镇 游蒋氏故居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3月14日,晴,环浙东骑游第10天。从台州三门县骑行宁波奉化溪口镇。今日骑行较辛苦,出门就有两段4级坡,全天骑行103公里,总骑行里程766公里。
​      同伴明日将从宁波乖高铁返回合肥,我们上午还是共线骑行,午后又共同骑行约30公里后,他才右转沿机场南路去宁波,今日骑行了110公里。而我继续直行前往奉化溪口并参观了蒋氏故居。
​

虽然昨晚吃了散伙饭,但今天上午我们仍然沿着S204线一路同行。今天的午餐可谓是真正的散伙饭了。

早晨起来后到宾馆门口转转,对面就有早点店

随后我们把车放宾馆门口去对面吃早饭

上坡处一个村子很破,但都是些老房子

很想去徐霞客古道那看看
今天要分手了,多拍了一些同伴骑行时的照片

同伴车子的坐垫出了些问题

这里风景很漂亮

隧道的非机动车道有些窄

午餐,真正的散伙饭了

今天途中很少见到饭店,所以刚过11点见路边有饭店就停下来吃午饭了。午后我们各自按导航骑行,又共同骑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始分手。我经奉化去了溪口,他沿机场南路去了宁波高铁站附近。

这里是个三叉路口,本来想拍张合影的
没想到进入奉化后我们又共线骑了近一个小时

前方我们终于“分道扬镳”了
奉化城区

下午3点左右我到了溪口。没找宾馆,而是直接将车子推进了武岭门内找一地方停放,先背起背包开始游览蒋氏故居。
    蒋氏故居位于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是蒋介石的出生地,系群体建筑。它包括丰镐房、文昌阁(含小洋房、武岭门及武岭学校)、玉泰盐铺等。其中丰镐房在溪口中街,占地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850平方米,大门、素居、报本堂、独立小楼系原有,为清代建筑,其余都系蒋氏1929年扩建。小洋房为三间二层楼房,西式,前临剡溪,后依武山, 占地24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310平方米,建于1930年。玉泰盐铺位于溪口中街篾匠弄口,乃蒋介石出生之地,前后两进,前进三间一弄楼房,后进为平房,占地716平方。
    1993年因修建杭甬高速,我曾在宁波鄞县高桥镇驻守工地几个月。那时和同事几乎每天都来溪口镇前面的剡溪河里运沙砾。因工作较忙,却一直没机会参观蒋氏故居。没想到时隔30多年后,我居然是以这种方式旧地重游!

武岭门

自行车锁在灯柱上,放心参观去了
这里是出口,需买门票(120)从文昌阁经小洋楼,武岭门才能进入武岭学校

文昌阁入口

牌牌还是多国文字 啧啧

继续参观小洋房,武岭学校。

登武岭门楼

继续参观,丰镐房。

听导游讲解

参观完丰镐房,蒋氏故居主要景点还有玉泰盐铺及蒋氏宗祠没看,要抓紧时间了。

走出玉泰盐铺已快到17:00时,景点马上就下班了,赶紧到蒋氏宗祠打了个卡。

花絮。今天下午在溪口蒋氏故居游览,还有不少花絮。

溪边一家照相馆内,遇见一个人十分面熟

参观结束,我的宝马还孤苦伶仃地呆在原地
景区售卖的特产千层饼

参观结束,在溪口订了一家宾馆。骑车来到宾馆,老板问我同前面开的4个骑车的是不是一道的。只见客厅里摆放着4辆山地自行车。没料到我去吃晚饭的时候居然遇到了同住的这几位辽宁的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