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节湖南至云南自驾游第二季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23年春节一家人从湖南长沙云南自驾游体验感不错。2024年春节家人开始对于自驾游的线路一直达不成一致,唯有去云南,大家的意见是统一的。鉴于去年已经去过一次,本次做行程安排就轻车熟路了。行分享下本次的行程及线路: 行程计划已经确定,剩下就是关注天气情况了。不巧的是,临近春节,湖南、湖北重庆贵州等地出现了冻雨。为避免受天气原因,影响计划已久的出行。只好将行程往前提前一天出发。
DAY 1   2024年2月5日 冻雨
        在长沙家里吃过午饭,收拾妥当,出发。查看导航,看看长沙绕城并没有封路,长芷高速也没有关闭,但显示长芷高速拥堵。导航推荐走京港澳高速转沪昆高速。想想推荐的路线要远将近200公里,还是走长芷高速车沪昆吧。就是这一念之错,导致本次出行一开始就吃尽苦头。
        一上长沙绕城高速,时速只有10公里左右,一路上走走停停。高速两侧护栏,全部挂的冰凌凌,道路两旁树林全部变成的雾淞一般,所有高速公路出口,只能下,不允许上了。长沙到娄底地区涟源段,150公里差不多用了将近15小时,心里那个苦啊!
DAY 2  2024年2月6日 冻雨
       凌晨3点左右,经过雪峰山路段,高速完全堵死。

既然堵到动弹不了,不如开上空调,好好睡觉。这个时候想,还好我是油车,如果是新能源电车,遇到这个情况,估计空调都不敢开。
        到了凌晨六点左右,听到有警车提醒,前边路已通了,提醒驾驶员准备往前继续行进。一路上大家都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后车距自觉保持50米以上,龟速行进。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碰上这个路况,心里还是蛮紧张的,稍加一脚油,感觉车身有打横的样子,踩一脚刹车,也是感觉车子要飘出去了。唉。。。
       这段路结冰厚度至少有15-30CM,车子行驶在冰凌上,感觉就是在砂石路面。大家都顺着车辙走,依次通行,不敢造次。这段15公里,走了大概将近三小时。真是辛苦,出发将近十八小时,走了还不到200公里。
      还好过了这段极其艰苦的路段,天也渐渐亮了,路上的冰也慢慢少了,加上所有的入口全部封闭,路上的车并不多,接下来的路开始好跑了。
     上几张路上的图片吧:

一路无话,从湖南怀化,经过贵州玉屏、凯里、贵阳安顺六盘水,进入云南境内。上几张手机拍的图片:         一入云南,海拔到了2000米左右,感觉离天越来越近,蓝天白云,气温从长沙的-2℃,到了云南20℃,与湖南长沙的冰天雪地比,感觉不是在同一个星球。
       一路艰辛与疲惫不一一细说,于2024年2月7日凌晨到达离大理约50公里的祥云县,人困马乏,简单洗漱,倒头便睡。
      顺便提醒大家,昆明往大理千万不要走昆明的绕城高速,1元/公里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用(五座车),伤不起啊!
DAY 3   2024年2月7日 大理晴
      睡到自然醒,起来在酒店旁边逛逛,顺便寻找吃早点的地方

祥云县的步行街与老街街景

县城中心位置还保留着如此斑驳的老建筑,比较少见。

县城内的龙翔公园,已经春意盎然,满目绿色,百花齐放。与湖南地区的隆冬时节的冰天雪地景色完全不一样。

顺道去逛了下公园旁边的集贸市场,一个地方的集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有人间烟火气的地方。
里面的很多售卖的瓜果蔬菜,我都叫不上名字,没见过。

看到当地人吃的米线,不忍尝尝。老板问我吃什么口味,我说你们平时吃啥口味,我就吃啥口味。 嗯,味道还不错。
吃罢早饭,回宾馆收拾妥当。从祥云县城往大理出发。祥云县城与大大理相距50公里,车程约70分钟。
下午一点到达洱海西岸,阳光、蓝天、白云、湛蓝的洱海,自由飞翔的海鸥,很是治愈。

圣托里尼路段风光,这个点商业味太浓,个人认为拍照打卡即可,不值得过多停留。

自驾就是这点好,看到美景,找处地方停下来,慢慢欣赏就好。
一般环洱海,大多数人走的是顺时针方向线路,我们本次的逆时针线路,相对来讲,避开了人流高峰。
继续上图:

围观欣赏美景 等待楼主更新
到达本次行程的第一个重要景点,大理双廊古镇:
双廊古镇,值得让人停留下来,点上一杯咖啡,坐在洱海边呆上一个下午

古镇的麻石巷道,曲折回旋,似迷宫。但每转过一个巷口,总有一片惊喜在等着你,或许是一座小酒馆,又或者是一团繁花。

在这种慢节奏的状态下,时间一点一点流逝,不觉太阳已经西沉。

我们没有提前预订住宿,看看时间差不多,寻找住处,安定妥当后外出觅食。饭后去逛了逛杨丽萍老师的月亮宫。

关于住宿,如果是自驾,不建议提前预订,总有一些民宿并没有放到网络平台,在古镇逛的过程中,看到民宿有房间的广告牌,实地探看房间情况后再决定,避免踩雷。
关于吃,双廊古镇的小店味道,价格尚可,明码标价,不存在欺客,价格虽略高于平常,毕竟这是在旅游景区。

DAY 4   2024年2月8日,大理  晴

从双廊古镇逆时针方向绕行,往喜洲古镇出发,一路上处处皆风景。看到漂亮的场景,停车慢慢打卡。

一路上看到种植的大片大片的蚕豆。绿油油的,很是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