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吴堡、一座石头垒起来的古城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总第232文

巫宝走天涯  第194文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我爱天空中那颗闪耀的恒星
它的名字,叫做黑夜
我和黑夜有个契约
当黑夜褪去幽暗
炽热白昼会将心脏点燃
于是我循着深邃的光
妄图寻遍天下灵药让封印消亡
我脚步烈烈,从不停歇但绝之又绝,望穿荒芜旷野跨越亿万宇宙奔赴而来的星光啊璀璨的火焰是绽放还是覆灭我听不见,谁在悲伤,谁在喜悦你看,我和世界

楔  子

从碛口过了黄河,便到了吴堡县。

吴堡有一座位于高山顶上的千年古城,雄居黄河天险,依山就势蜿蜒起伏。

它用石头垒铸城墙,仿如铜墙铁壁,守望着黄土高原腹地,扼秦晋之关,这就是号称“铜吴堡”的吴堡石城。

网图

走进吴堡石城

吴堡石城,位于陕西吴堡县的吴山之顶,东边是黄河,西边是吴山沟壑,南边是黄河边的官道,北边是连接后山的独道(所以有两条上山路,后山的要陡一些)。黄河绕石城东南流过,环山抱水,地势险要,铜墙铁壁,易守难攻,故在陕北地区素有“铜吴堡,铁葭州,生铁铸就的绥德州”这些民间称呼。

【小扩展】“铜吴堡”指吴堡县,“铁葭州”指佳县,“绥德州”指绥德县。三县相邻,古时候都是军事要塞。

吴堡整个古城墙用石头垒就,古城门由石头搭成,古窑洞用砖石构建,所以被叫做“石城”,或叫做“铜城”、“铜吴堡”。

上一期我跨过黄河大桥,顺着沿黄公路往西北走。

一路伴着缓缓东流的黄河,看着满目的黄土高原,沟沟壑壑,纵横交错,蜿蜒的山路曲折迂回,直通石城山下。

石城东西两面均为百丈悬崖,进出石城只有两条道路。

北门外的黄土高坡上有一条道路,由外界通往石城,中间有吊桥。

另外一条路,是瓮城门外的石山梁上的官道,这条路也就是我步行上山的路线,并不远,从山脚走上去也就一公里多点。

沿着蜿蜒曲折的石城官道上行,我是冬季来到这里的,北方冬季的风有点凌冽,不由走快几步,让自己赶紧暖和起来。

没一会儿就走到了石城。

我想过无数次和千年时空的对话,但被门口这崭新的金龙整得有点破防。

不管它不管它,咱主动忽略,就当它不存在。

这座石城并非一座方方正正的城,从平面来说是一种不规则的椭圆形,石城随山形地势而建,北高南低,城里的建筑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城北,连着黄土高坡。城南,是一座石山梁。城西,是悬崖峭壁,悬崖峭壁底下是一条天然沟壑。城东,同样是悬崖峭壁,只不过更陡,脚下就是奔流不息的黄河。

石城海拔793m,相对高约150m,城墙周长1225米,占地10万平方米。

石城共筑四道城门,东门“闻涛”(已毁),南门“重巽”,西门“明溪”,北门“望泽”。据说以前四道城门上方都有城门楼,可惜全毁了。

不过全城还有365个垛口,可以看看。

瓮城门

主城南面有瓮城,城门上镶嵌一块石匾,匾上“石城”两个大字依稀可见。

穿过瓮城门洞,我带着自己一脚迈进千年前的时空,走进那久远的年代。

以前石城内有东西南北4条大街、10多条小巷、40多家店铺。

现在还相对完整地保存有42处院落、220多孔石窑。

石城虽小,但一应俱全,曾经作为县治,不仅有县衙、捕署、监狱、仓库,还有城隍庙、娘娘庙、衙神庙、祖师庙、龙王庙、关帝宫、文庙、七神庙、观音阁、奎星阁、文昌宫、土地祠、节孝祠、刘猛将军祠等众多庙祠。

另外还有南坛、北坛、先农坛、兴文书院、女校等各式建筑,可谓在石城内是星罗棋布,错落有致。

石城除县衙大堂、二堂、四城门楼、奎星阁、文昌阁等是砖木结构建筑外,其余大部分都是石砌窑洞式建筑。

女校旧址

吴堡石城在1924年创办过一所女子学校,为了鼓励女子上学,学校免收学费,免费供应纸张,还给每位学生颁发了一枚入学奖章,奖章的正反两面分别铸有“吴堡第一届女子入学奖章”和“文明进化”的字样。

石城内遗存的民居是明、清时所筑的窑洞式四合院,和西南民居对比,可谓各有特色。

现在石城作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有的已经被翻新修葺过,有的还保持着原来破败的样子,后图会逐一列出。

漫步石城,我边观边品边遥想着那一段久远的历史。

东晋十六国时期,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大夏政权,设都统万城,其地域东界于黄河,隶属大夏领地。

公元417年,赫连勃勃攻下长安,俘获了大批东晋刘裕部下,称其为”吴人”,将这些人押回陕北进行奴役统治。

这些人总得有个正常活动区域吧,于是就设很多“吴儿城”、“吴儿堡”供其居住,。

相传吴堡石城便是其中最大的一处“吴儿堡”。

据《二十四史》宋史夏国传记载,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北宋大将定难军节度使李克睿攻破吴堡石城,不仅把寨主抓了,还砍了700多人的头,牵回来上千头牛羊。

由此可见,早在1000多年前吴堡石城规模已经很不小了。

石城最开始是给吴人居住的地方,后来因为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慢慢演变成了一处军事要地,为兵家必争之地,从五代至明清经年修缮,保存相当完整。

20世纪40年代,日本侵略军进入山西,多次渡河进攻吴堡都没攻下来,最后隔河用炮轰了石城,城内古建也因此遭受了很大的损毁。

吴堡县设县始于北魏神麚四年(431年),先后名曰政和县、延陵县、延福县,到了金正大三年(1226年)更名吴堡县。

走进石城,城墙、城门、窑洞、庙宇全部用石头搭建而成,完全是一个石头的世界。

街道两旁建筑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典型的明清时期建筑风格。

石城东北角有一个古老整洁的院子,居住着石城最后的守望者:王象贤老人。

老人生在石城,长在石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石城人,现在已经九十多岁啦。

1949年老人在绥后方医院随军起义,复原后在家任教,1989-1993年曾为吴堡县第二、三届政协委员。

为宣传古城,老人编著了《吴堡古城春秋》,对石城作了较详尽的介绍。刚才我提到的日本人大炮事件就在这本书里有记载,还有些神秘故事,比如什么李家牡丹花这些奇奇怪怪的故事,倒是为千年石城增加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前文说了,日军占领山西军渡后,久攻不下吴堡,便在黄河对岸炮轰石城,这座冷兵器时代的铜吴堡,自然无法抵挡炮火的攻击的,城内大部分建筑遭到损毁。

然而庆幸的是,因为石城交通不便吃水困难等原因,历史上虽也遭到过一定破坏,但损失都很小,就这样,石城才得以在这一偏僻的角落里,保存难得的一份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