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春对饮——暮春时节摩旅小记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油桐花开了

油桐花开了。

是从驴友天空朋友圈知晓的。我在下面留言:什么时候带我去看看。

去年油桐花开时节,驴友天空、智林、姐头、卫政等一班驴友去浮山岭南坡山谷露营,无意中遇见。

他们都惊艳到了。本来露营的草甸就够让人惊艳,但他们回来都说,路上遇见的油桐花更美,特别是花下行走的感觉,棒极了,还说明年油桐花开季节,又去。

我记住了他们当时的话。因此,当在天空朋友圈看到油桐花开时,忍不住就留言了。

看油桐花去

天空够朋友,果然给我当了向导。

摩旅去的。除了天空,我,马老师,还有卫政夫妇。到霞洞镇市场吃了捞粉和豆腐饼角,就直接上山了。

摩旅所能到达的,只是半山六百米的一处空地。往上走,就得徒步了。清明谷雨交替时节,山上徒步就是种享受。迎面山风徐徐,扑鼻花草芬芳。

才跨过一道山洪破坏了的溪流,就见到油桐花了。果然美,花朵洁白鲜艳,呈簇状绽放,远远望去,如绿色枝头撑着一片片白云。

有些花瓣凋谢了,撒落在山路上,徒步走过,上下一片白,扑鼻有花香——去年那班驴友没有骗我,油桐花树下行走的感觉,真的是棒极了!

三块大草坪

徒步路上,遇见三块大草坪。

第一块面积稍小,可是四周满是花树。白灿灿的花簇衬着绿叶,衬着绿油油的草坪,特别的显眼,也显得特别艳丽。忍不住到边上一株花树下,铺开茶具,泡茶闲聊一番。

第二块面积最大,绿油油的一大片,顺着山势起伏,像是一个高山草原了。由于处于一处山头,视野极佳,可饱览山下乡野风光。去年,那班驴友就是在这里露的营,晚上,几顶帐篷衬着山下万家灯火,很有种天上人间的感觉。

草坪太宽,太柔,太美!马老师和红琼两位女驴友兴奋得又是叫又是跳的,最后竟然生发童趣,在草坡上打起滚来,引得男驴友一阵阵惊呼,随后又是一阵阵大笑。

天空说,隔着一条溪谷,前面还有一个大草坪,驴行界疯传了的两株网红相思树就在那里,问我们要不要过去。我回答:当然要去。

与春对饮

不远,十分钟就到了。

这块草坪没有第二块大,视野也没有第二块辽阔,四周山体环抱,显得特别藏风,草也长得茂盛。

草坪中间,两株相思树一前一后地矗立着,树冠宽大,树形优美,衬着绿油油的草地,视觉冲击力非常震撼。红琼甫一看见,就惊呼着奔过去。她说,这棵树像极了一部电影里的那一棵,太有感觉了。末了,还一个劲地叫自家男人卫政给她拍照片。

我也被震撼到了。震撼我的,不单是树,而是整个草坪散发出来的浓浓的春天气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下此时早已是花谢绿浓了,而此处,却是新绿遍野,花儿绽放,芬芳弥漫,仿佛春天才刚刚来到一般。

宋人王观说,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而今,我在山里赶上春,也总得表示表示吧。迫不及待地在树下铺开茶具,煮水泡茶。此刻,我要挽住春天的手,与春对饮。

不想归去

不想归去。感觉太好,徒步回到摩托车停放处,决定再喝一壶茶。

这是一处半山废弃的梯田,废弃时间久了,都长满了草,成了一处可扎营、可休闲的梯状草坪。前两年,我们曾在此处扎过几回营。

择一处大石旁,对着大山,重新铺开茶具、桌椅,围坐,继续泡茶闲聊。已是午后,山顶生起云雾,一阵阵地往下飘涌,飘到半途,被山风一吹,又吹到山后去。一阵阵飘涌,一阵阵吹散,周而复始。

山风徐徐,鸟语声声,就这样喝着茶,聊着天,看着山顶云涌云散,说不出的享受。说好坐一会儿就走的,一坐,就又是两个小时。带来的开水都喝光了,西边太阳要落山了,这才依依不舍地收拾茶具,归去。

又找春天去

隔一周,又找春天去。

依然是摩旅。这一次是四人,我,智林,卫政、红琼夫妇。先走乡道,过白马村,过旱平水库,到沙琅镇,吃沙琅粉皮,然后进山。

过黄沙水库时,发现水边一村口新修了个观景平台,几株老树,树下凉爽怡人。最诱人的,是视野开阔,台下水波淼淼,青山环抱,一幅山水风景图。

决定逗留一番。树荫下停车,铺开茶具,围坐,泡茶闲聊。直面那一汪水面,看山光水色,看白云飘荡。这样的时候,常常会产生错觉——时间仿佛一下子慢下来了。

春天的喜讯

上周摩旅,山里徒步的时候,卫政夫妇收到一个喜讯——他儿子考研,被武汉大学补录,进了复试。

那天,卫政夫人红琼因了这个喜讯,也因了山谷草原的秀美,还与马老师在草地上打起滚来呢,那一刻,高兴的像一个孩子。

这一次,在沙琅镇吃粉皮时,红琼又一脸兴奋地告诉我们,刚收到讯息,她儿子终于正式被武大录取了。刚好间隔一周时间,刚好又都在摩旅的路上,真为她们高兴。武大在国内,可谓是名牌大学了,这真是一个春天的喜讯!

接到喜讯的卫政夫妇,决定请客,不但请我们吃沙琅粉皮,晚上回去的路上,还请大家在望夫镇酒楼里吃了顿晚饭。喜讯当与驴友分享、庆祝,我能体会他们的心情。祝贺他们,也感谢他们。

又见山里茶园

又见山里茶园。

这是东水山腹地里的一处茶园,海拔六百来米,风光秀丽,夏季凉爽怡人。车可到达的缘故,前些年常来,来这里品茶闲聊,来这里野炊露营。

上个月摩旅来了一趟,从东水上的山,原本想穿过茶园,越过深山,从罗坑镇里平村出山的,无奈遇上风雨,雾大路滑,到茶园处止了步,喝过茶,避过雨,原路返回。

这次,就是为弥补上次遗憾来的。行程反过来,反向穿越,从罗坑的里平村上的山,再穿越到茶园,稍做歇息,泡茶观景,然后从阳西东水村出山。

这次遇上好天气,一路进山,风景无限,不仅看到云雾缭绕的鹅凰嶂,看到气势雄伟的石床岭,还看到漫山遍野的、叫不上名字的各种山花。到茶园,正值午后,天朗风清,高低错落的茶田新芽萌发,绿茵茵的,煞是好看。

又见山里茶园,这次,没有留下遗憾。

因了这暮春时节的摩旅徒步,谷雨第二天,参加区朗诵演讲协会“谷雨春未老,复与芳菲约”春季诗歌朗诵会,即兴得小诗一首《山里寻春》,附录分享。

山里寻春

春要走了

又要带走人间一季芳菲

谷雨潇潇呀

是为她送行来的吗

宋人王观说,若到江南赶上春

千万和春住

邀上几个驴友,摩旅

或许,春天

就在山里呢

往西北去。不算太高的山

即便是顶峰,也不足千米

在半山,在六七百米的山谷里

徒步,寻春

看,油桐树枝头

才刚刚绽开的花瓣

那么的洁白,那么的粉嫩

不就是春的俏脸吗

看,山谷的几片草原

才刚刚长出新芽

嫩嫩的,油油的,那么的光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