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泥巴山山脊徒步---雪山、杜鹃花相伴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4月13日,我们一车17人到达荥经泥巴山貊貊驿站下车,开始徒步
这次的穿越路线:荥经泥巴山貊貊驿站.-2999网红打卡点,然后顺山脊梁路,一直走到草鞋坪-清溪羊圈门,两步路记录15公里,实际约20公里。有路,部分路已荒芜(荥经面)及大部分路隐没在差不多大腿深的箭竹林中需仔细辨认,基本可以找到路。

穿越人员:玩花童及夫人、杨雷、空山、羌江月、快乐姐、梓莹、敏姐、在途、嘉陵江、娟妹儿、桃夭、伙伙、往事如烟、小鱼儿、启启、终非
感谢荥经“心域万里  步量山川”户外老帮主给雅安友友拍的集体照。

穿越时间2024.4.13,8:30-16:00陆续到达终点。

分享让户外更精彩,我们这次穿越成功非常感谢前期探路人员(杨雷等)的辛苦付出,和组织者(玩花童)的精心安排!

​以前认识到蒙顶山是一座宝藏,这次我想到大相岭一样是座宝藏!

​这里不仅是大熊猫栖息地,是国家一级植物万亩珙桐林发现地,这里有着人文底蕴深厚的茶马古道、南丝绸之路,草鞋坪战斗遗址,贡椒免贡碑,有着N多的历史故事,有贡嘎群山雪峰、瓦屋山、鸡冠山、马鞍腰、轿顶山等名山……这里不知道还有多少珍稀动植物,多少条精彩的穿越路线,多少美景,宝藏等着勇士们去探索!

​走了,分享出来希望让探索一步步深入,让大家共享这份精彩,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泥巴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汉源县两县之间,主峰高3300米,国道108线由此通过。山虽不高,路却艰险。泥巴山垭口海拔2552米,是翻越大相岭这个著名的气候分水岭的必经之路,泥巴山垭口是从东北方向远眺贡嘎群峰的绝佳观景台。

狭义的大相岭又叫泥巴山。而广义的大相岭

【大相岭:
大相岭位于今四川省雅安市南部,荥经、汉源两县边境,延伸至洪雅县境内。 略呈东西走向,长约110公里,宽25—50公里,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大雪包、疙瘩包、背后山、老金顶、团宝山、轿顶山、簑衣岭、大瓦山、尖头山、七星台等诸山。山势雄伟险峻,平均海拔3000米,最高点轿子顶3552米,为大渡河与青衣江分水岭。大相岭以南为小相岭,但小相岭比大相岭更高。

大相岭过去叫邛笮山,又叫泥巴山,《山海经》称崃山,《华阳国志》叫长岭。据《一统志》记载:“大相公岭在雅州荣经县西一百里,相传诸葛公征西南夷经此。上有诸葛庙。”又据《诸葛亮集》引《太平寰宇记》记载:“相公山,汉相诸葛亮常驻兵于此。”可见,大相岭原称相公山,后来为了与大渡河南面的小相公岭区别,才改叫大相公岭,今简称大相岭。

大相岭(5张)大相岭山势崎岖,起伏难行,上下山即有百余里路程。虽然如此,大相岭却是古代交通的必经之地,南方丝绸之路即取道于此,道路叫相岭古道。据传,诸葛亮南征时走的就是相岭古道。后来明代文人杨慎被贬云南,亦曾由相岭古道入滇,并留下了“九折刺史坂,七擒孟获桥”的著名诗句。
以上资料来自网络

徒步轨迹:

13日一早,我们在雅安(雨城)6点上车,高速到荥经下车,接上雷哥,走108老路,8:20光景到达貊貊驿站。荥经户外今天60多号人也是走这里,他们只到海拔2999打卡点。
我们是穿越,路程长,并有未知路段,任务紧,所以大伙儿比较急。一开始行进速度就比较快。我没有感觉,但后来听部分人反应,这趟徒步累。

天气非常好,太阳早早就出来,光芒四射。

天空湛蓝,万里无云,可以说贡嘎群峰一开始,到最后都差不多一直看到。

中途小憩,也是看着雪山、远处的名山大川,你说幸不幸福?

慢慢来哈,发帖好累的。

看看伙伙后面的红石,就知这里的空气生态有多好!

拍照打卡完,大家又赶紧上路。

上山不远就开始有杜鹃花了,这幸福也来得太容易了不?

贡嘎相伴一路,这幸福啊也相伴一路。

杜鹃花也相伴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