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秋色著名的子龙秘境,哪知雪景才是她的顶配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子龙秘境因始于子龙沟而得名,位于四川省西部大横断山脉中,大渡河以东,岷江以西的狭长山脉邛崃山中,邛崃山南北绵延约250公里,是岷江和大渡河的分水岭,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地理界线和农业界线。该条徒步路线全程需爬雪山,跨峡谷,走牧道,过独木桥,穿原始森林。该路线官方数据全长约53KM,累计爬升3000米,最高海拔4765米,最低海拔2340米,平均海拔3596米,耗时4到5天,属于荒野计划《百日大横断》里的第一分段。

2024年的五一劳动节,国家法定5天连休,因此提前约定了去子龙秘境徒步。

队伍包括上海的游侠,合肥老曹,我以及来自西安的领队小玲子共四人,其中唯一女性队员小玲子负责路线攻略和当地小交通协调,我们其余三人负责无脑跟

装备全家福,大概35斤左右↓

4月29日傍晚虹桥飞成都双流的飞机,因为天气原因一再推迟,最终于晚上近11点才到达,比我早一个小时到达的老曹已经在机场等候一个多小时。大飞机基本坐满,长假经济还是非常乐观的↓

简单的飞机餐,不求吃好,只图吃饱↓

老曹和我乘坐出租车到达提前定好的如家酒店,位于成都新南门旅游集散中心附近↓

与提前到达酒店的游侠和小玲子碰头,协调明天一早的行程计划↓

老曹还从合肥给大家带了点心,游侠给大家提前备好的啤酒,爱心满满!↓

提前从网上购买的物资,包括方便面,气罐和镁棒都邮寄到酒店的,大家分配物资后各自回房睡觉。

4月30日,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正式行程第一天,6点起床,洗漱打包后下楼吃早饭。

提前联系的司机已经在楼下等候,吃完早饭我们就上路了。

PS:子龙秘境是刚刚发展起来的一条徒步路线,位于路线终点的解放一村村支书建了一个微信群,专门为各位驴友服务。主要是协调驴友的住宿,吃饭,交通,安全,救援等等,所有服务透明公开,避免了出现宰客等负面消息。出发前加入这个群,提出自己的需求,比如住宿吃饭或者包车等,村支书会统一协调,给大家出行带来很多方面。

7点钟准点从酒店出发,一路高速经雅安去往康定方向↓

司机是解放一村的村民,正好轮到他来接送我们四人小分队,人很好,也善于在合适的时机加入我们的聊天,不会让你唐突。中间还特意在路边给我们买了一个打火机,小小细节让人感受到暖暖的诚意!还提前半小时给我们电话安排了午饭,让我们到达之后第一时间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同时也节省了时间!

大概中午11点半左右到达解放一村,这也是子龙秘境的重要中转站,同时也是徒步终点位置↓

四人小分队打卡合影↓

农家乐午饭已经准备好,我们直接开吃。

这顿午饭对我们算是开启盲盒,我们不需要提前点菜,农家根据季节自动配菜。

酸辣土豆丝,香椿炒蛋,蕨菜炒腊肉,蒜薹炒肉丝,凉拌折耳根,还有一个不知道是什么菜 ↓ 本来还有一个汤,但我们怕菜太多吃不完浪费就让农家不烧了。

这顿午饭是按人均30块的标准,再加上三瓶啤酒15块总共135块,便宜到想哭……

吃完午饭,在村口的停车场换乘另外一辆车去往徒步起点↓

目前,子龙秘境路线越来越正规化,所以驴友进山需要登记并缴纳30块的进山费。

红房子内进行登记↓

解放一村田长制公示牌 ↓ 子龙沟野牛沟都属于解放一村管辖

手续办理完毕,乘坐车辆去往徒步起点养猪场,半路就碰到了原猪民↓

经过大概28公里的行车,我们到达子龙秘境的徒步起点养猪场,此时大概中午一点半,海拔3270米。

土著们正在午休,切勿打扰,避免起床气发飙↓

养猪场全景↓

我们整理好背包,随即出发。

我的背包重量↓ 全部大概39斤

游侠的背包重量48斤 ↓ 主要多了无人机,强驴就是不一样!

老曹的背包37斤,玲队的27斤。

下午1点40分正式开拔,沿着机耕道向前走 !

经过独木桥↓

刚出发没多久开始下雨,穿好雨衣 ↓

杜鹃花开得正艳 ↓

路上会有这种护栏,是为了挡住牲畜的,经过之后记得还原 ↓

下午4点来到机耕道尽头,最后一户农家 ↓ 有任何问题请在此解决,离开之后就是一路的无人区,全部只能靠自己了。此处离徒步起点养猪场五公里。

经过农家门口的木桥去往小河的另一边 ↓

对面山上一道高高的野生瀑布,不过离主线有点距离,多数人都不会专门去瀑布处,只是在这儿远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