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4清明节游览宁夏青铜峡+甘肃庆城探亲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没有买到清明节4月4日当天兰州到银川的火车票,车次多,选择余地大,选择4月3日晚上乘卧铺出发,4月4日凌晨5点多到银川,再转乘慢火车返回到青铜峡。
乘坐公交车去青铜峡水库,坐错车了,拐向灌溉小水库,有幸观看到镇河铜牛,虽是仿品,但栩栩如生,铜牛神态逼真。此处是汉延渠、汉惠闸所在地,展现黄河宁夏段引黄灌区历史。徒步前往青铜峡水电站,途径一处水域当地居民在垂钓,10多分钟也没见起杆,钓者无聊地看起了手机,我们继续前行。青铜峡水库所在镇子,青铜古镇建设的很好,买票进入景区,乘坐景区电瓶车到水电站大坝处,青铜峡水利枢纽于1958年8月开工建设,1967年工程竣工,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综合利用工程。大坝上安全标语醒目,说的很好。上到大坝上,感受大坝宏伟气势,天下黄河富宁夏,绿水造福人间。乘坐景区大巴车到大禹文化园,未见大禹正面像,先看高大背影,听别人团队导游介绍像高36米,青铜铸造。正面像位置拍照,脚踩水龙,手执铲,表情真挚,心中有生民,“三过家门不入”。参观过大禹文化园,去河边继续乘船游黄河,清明节日第一天,大人、孩子出来游玩人不少。继续蹭听别人团队导游解说,山体旁独树、人形、兽形等与大禹治水的关联。建设水库淹没古河道道路,“山寨”瞭望台等,山形像“人”凝视、沉睡等。
兜转一圈返回,到一百零八塔转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下午阳光明亮,可清晰看到塔群随山势分阶,立体分层整齐排列,排列成十二行,形成总体平面呈三角形的巨大塔群,总计一百零八座。是建于西夏时期的喇嘛式实心塔群,是中国现存最大且排列最整齐的喇嘛塔群之一。 以其独特的建筑格局、神秘的西夏历史和深远的佛教文化闻名遐迩。景区外面的黄河铁桥也很有名,桥上陈列董必武的游青铜峡题词,为宁夏黄河第一桥。
回家探亲,带老母亲到西安治疗腰、膝疼,注射一家医院发明的专治炎症类药水,有一定疗效。老家的桃树花正盛开,嫩枝叶柔绿映粉花,芳香清纯。老家县城新直通公路,老城墙上过去修筑的箍窑。重新走走小时候钻过的城门洞、窄街巷子。复回到大街道上,穿过仿古的城楼。县城西边的山间小道,过去人们进城的捷径小道,如今都乘坐小车等交通工具,除了去山头农田的三马子道路,徒步只能穿丛林了,好在城里有锻炼人员上来踏出的小道,行走不难。山下河道上有人行铁桥,可从便捷通行。

此处是汉延渠、汉惠闸所在地,展现黄河宁夏段引黄灌区历史。

青铜峡水库所在镇子,青铜古镇建设的很好。

大坝上安全标语醒目,说的很好。

上到大坝上,感受大坝宏伟气势。

天下黄河富宁夏,绿水造福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