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是史上最全的厦门美食小吃总汇(第二版)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我真的敢说这篇里面介绍的小吃比绝大部分的微信公众号推荐的来得全,岛内和岛外 同安 的基本覆盖了,不信自己对比去,哈哈!

沙茶面沙茶面算是 厦门 最有名的小吃之一了,说是小吃,其实对于很多MM来说,绝对是可以当正餐了!沙茶面主要由三部分构成——首先是沙茶汤,要用沙茶粉加大骨汤、花生碎一起熬,我觉得还要加入冰糖提鲜,不同家的口味差别主要就在于汤头,一般来说岛内的汤头花生多比较浓,我个人更喜欢岛外 同安 的汤头沙茶味更多一些;其次是加的各种料,我觉得绝配是大肠头或者大肠及豆腐,豆腐放在沙茶汤里面煮了很长时间,非常入味,是我的最爱!大肠应该有些人不敢吃,则可以换成猪肝沿(不要怕,跟猪肝一点关系都没有,哈哈)等,常见的料还有鱼丸、肉丸、米血、鸭血、猪腰、瘦肉、海蛎、虾仁、鸭腱、猪肺等等非常多,各家不一,也有店喜欢放一些其他的小海, 同安 的店则还有一些肉蓉(类似 狮子 头)、猪脑等各种炖罐;再次是在沸 水里 捞过的水面,水面是闽 南特 有的面条,略带碱味,从作坊里拿过来就是已经蒸熟的,只需稍微一烫即可。

厦门 沙茶面最有名绝对是乌糖了,没有之一!现在火得不得了,本地食客、外地游客天天排队,而且这家店只做早上到中午,态度也一般,不过他们家的汤头确实好,料也足够新鲜!然而我始终觉得他们家的性价比超出我能接受的范围,一碗面动辄四五十块,据说有些游客吃完吓一大跳!
其他有名的还有四里(走起连锁道路)、月华(月华老婆婆的传承)、亚强(从深夜路边摊到店面)、古忆(料实在太多了,在岛内算不贵的)、杏林的桥头(料足实惠)以及以月美为代表前几年流行一时的龙虾沙茶面, 同安 的金宝是我初中同学父母开的(现在是他的侄儿在打理),也非常好吃!

厦门

恕我孤陋寡闻,沙茶面可以加鲍鱼我真的是第一次见!

厦门

土笋冻土笋冻(跟沙虫完全是两码事,感兴趣的自己百度去,哈哈)是用土笋熬汤,因为有很多胶质,冷藏后就凝固而成。这一小吃闽南的厦漳泉三地都有,但略有区别, 泉州 安海系的熬得比较白,冻也比较Q,相比来说我更喜欢 厦门 的口感!土笋冻不仅仅作为市井小吃,各高档酒楼也可以作为拼盘中的组成部分,但酒楼不是自己做的,是找专门店供货的。

最好吃的土笋冻我认为是海沧的和聚源,他们家大部分供给酒楼了,店面很不起眼,没有柜台,只有两三台冰柜,老板经常玻璃门关着,在里面靠在沙发上看电视,因此只有熟客才会知道!

厦门

岛内的老二市口有几家分店,也非常好吃,我最喜欢去幸福路的老店,寓意美好!

厦门

西门( 中山 公园西门)应该是最有名的,但我觉得一般啦!

厦门

扁食拌面扁食全国各地都有,叫法多样, 上海 叫馄饨、 四川 叫抄手、 广东 叫云吞,当然本身也有差异就是。 厦门 的扁食馅料不大,皮也就是三五厘米见方的样子,所以馅料的调味就是关键了(我最喜欢馅料加了鳊鱼粉调味的),还有汤头最好有大骨汤熬出来的浓香。
正常有扁食的地方就有拌面,这是形影不离的一对!拌面就是在碗底放上 厦门 甜辣酱、花生酱等调味品,把生面条(跟沙茶面的面条不一样)在沸 水里 煮熟捞出放到碗里和酱料一起拌匀,非常好吃,不过记得要赶紧哦,不然花生酱容易吸水,之后就难以下咽了!

劳松现在名气最大,后来居上!

厦门

小巷子的老店铺已经开了很久了!

厦门

这家最早叫做扁食嫂,一开始是挑着担子买的,超过60年的历史,但后来继承人分家还出现了扁食妹之类的。

厦门

美邻的地点也有够偏,据说和劳松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吃起来口感也差不多,特色在于可以加猪肝、剔骨肉等。

厦门

相比于上面这几家,我更喜欢佳味再添的,更符合我的口味吧。

虾面虾面的特色就是用狗虾(一种在 厦门 常见的比较便宜的虾,一般卖的时候都是一大筐装过来的)的头和壳去熬汤,汤就有一层红色的油,好看味道也好,剥出来的肉就是常见的虾仁,其他做法跟沙茶面类似。

新厦虾面是很老牌的,可惜位置太难找,在轮渡公交站旁边的人和路,但却不在主道二是在边上的横巷里面,所以感觉人也不是很多,性价比挺高的!

厦门

明月的地段就非常好了,挨着公交车站、brt站,又在 大名 鼎鼎的八市入口边上,中午晚上人都非常多,晚上七点多一般就没有了,另外,他们家的叉烧炒饭也很好吃!

厦门

虾面弟味道是不错,但为什么地点已远离商圈,而价格却很贵呢?

厦门

白灼章鱼白灼章鱼做法看似很简单,实则很有门道,如何让章鱼熟后还能保持脆嫩的口感清洗、火候、冰镇都要讲究,我自认厨艺尚可试过几次都没 成功 ,以后也不打算试了,唉。。。一般买土笋冻的地方也有章鱼,但土笋冻做得好并不代表章鱼也一定做得好哦!这道小吃做得最好要数亚珠酒楼了,老板娘从30多年前的章鱼小摊起家到现在 厦门 有好几家酒楼,还走出 厦门 了哦,非常励志的故事!
小吃摊里面要数阿牛了,营业时间大概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八点,生意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