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背面|晋中三日访古行记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从连日的发烧头疼中解脱出来,很像是一个人在水下憋气了很久终于游到水面上透了口气,整个身体湿答答的,可是一身轻松。自从得过一次新冠后,咳嗽的毛病始终没好,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肺子没毛病,等天暖和就好了,然而这已是第二个暖和的春天,此后体质似乎大不如前,一点风吹草动不是引来发烧就是引来鼻塞或是更厉害的咳嗽。
所以我把此次感冒归咎于在 晋中 访古的三天旅行,一方面大概因为我体质变差,一方面,每天暴走3万步摁1000次快门从早拍到晚早上六点醒来夜里两点睡去这样的旅行也无法称其为旅行,那更像是一种苦修。

在感冒中苦苦解脱不出来的时候,我心里想,如果我是我,也绝不再和我一起旅行。
而访古就像一种成瘾事物,你看了这里,还想看那里。

一碗桃花面

从 北京 前往 晋中 太谷 ,明明有直达的三小时高铁,但我硬要坐一晚的夜车赶在清晨抵达 太谷 ,非要说这么做的理由,也许是我不想太快抵达一个我想去的地方(真矫情)。
原计划要直接去 太谷 古城的行程一下火车就立刻被我改了,在 太谷 25公里外的范村镇,有几处楼阁和两处寺庙很好看,我想去看一看。

我迅速做好新的攻略,由火车站到不远处的汽车站只需一公里的距离,然后乘坐T19路公交,大概1小时抵达范村镇。

公交很快驶出县城,路过一个又一个村庄,这里的村子常以单字命名,韩村、胡村、段村、 范村……我暗自思忖也许这些姓氏都曾是这里的大户。公交车上只有几个乘客,等车子扬起一阵尘土,范村的报站声响起,我询问司机是否在这里下车,一同下车的奶奶用一口我不太能听懂的当地方言为我指路。她背佝偻着,面目慈祥,我说我想去范村东阁,她示意我再往西走500米然后转弯,再走几百米就到了。我最终还是听懂了她的话,但我常常因为不太能听懂当地方言而感到懊恼。

范村原名 康乐 庄,后因【“明洪武二年,范从善从 洪洞 迁移 康乐 庄,至第六世范克裕时,家道开始中兴。其家乐善好施,弘治时,岁旱,捐资助赈,活饥民无算。当事旌为义官”】而改名为范村。

晋商鼎盛时,这里商业兴盛,范村成为 晋中 一带连接京津、东三省、 河北 、 山东 和东南沿海的一条重要商道。

至清代末年,这里的公私园林、楼阁庙宇等建筑无论质量和数量,都不亚于县城,然而现今大多已不存,只留有东阁、圆智寺、姑姑庵等建筑,让我们可以回看范村过去的荣光。

听奶奶的话,我拐上一条可以望出很远的小路,小路两旁是有着快剥落的白灰墙的房屋,一群老人坐在家门口的小凳子上聊天。我从旁经过,仿佛打扰了他们的谈话,他们停下来,目光追随我直到我不再能看见他们。道路前方的十字路口一个大叔赶着一群羊穿过,扬起一阵尘土,羊咩咩地叫着,一只狗混进羊群,好像是羊群新的守护神。

东阁终于出现在道路尽头,远远看着,是一个通体绿色的楼阁,楼阁下的门洞有行人和汽车穿过。这并非多么久远的历史建筑,初建于明嘉靖年间,现存楼体为清代修葺后的形制。我之所以想来,是因为楼阁和门洞下穿过的人群形成一幅绝佳的充满烟火气的画面,我生活在我的时代,但那样的画面总能让我想起我没有生活过的时代,而那个时代让我没有缘由的亲近。我来了,也为拍摄一张那样的照片。

因为没有旁人,我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外来者的身份,在这样一个小小村庄,我是唯一的游客。路过的大叔看我举起相机又落下,向我微笑致意,我也微微点头。

周遭十分安静,只偶尔有达达的汽车经过,但很快声音就消失了。东阁旁的民屋早已废弃,破败的门还掩在已经要倒塌的墙体上,无人在意。

穿过东阁的门洞,不远处还有一个小小的三教阁,与东阁遥相呼应,在更遥远一点的年代,在另一个方向也曾有一个楼阁与东阁相对,行成三楼阁成一中轴线的态势,然而现已不存。

时间和空间是十分庞大的两个概念,每次路过 北京 城的高楼大厦繁华盛景,我都会想到百年之后这里将是什么样子,大概是将由那些新的人重启一片更为繁华的世界,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将不负存在。

太 阳高 悬在头顶,阳光洒在白色的墙壁上显得尤为刺眼。折返往回走,圆智寺在不到800米之外的地方,按着导航的提示,我拐进一个很大的院落,一个明显是现代兴建的大殿立在院落中央,而古老的圆智寺就在旁边。

几个人在门口洗菜聊天,我轻声询问这里是否是圆智寺,一个约莫50岁的大叔抬起头微笑地看着我说 :我给你一个宝物,随即从兜里掏出一串钥匙,钥匙上用纸条贴着哪一枚是开哪一所大门的标识。

此次的访古行不断增加了新的体验,这里也一个游客都没有。我拿着一大串钥匙进了圆智寺的门,来到一个比村庄更为安静的地方。真古啊,我不禁心里想着。正午的阳光透过树枝洒在院落中,形成一地斑驳的树影,大屋檐如翚斯飞,斗拱陈旧却看起来依然结实有力。

圆智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金天会九年(1132)重修,明清两代多次重修,现今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所建。也许是因为寺庙太安静,或是因为建筑太古旧,抑或是它所初建的年代,种种因素所合成的印象使我觉得,无论如何,似乎多少都能在这里感受到一点大唐的气韵。我像是站在古老的时间里,以一个现代人的身份感受眼前的事物,我几乎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