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扬州古城系列游——古巷游 - 江苏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苏

扬州古城系列游——寻找东南西北四大古城门中,领队太狼哥是个热心人,太狼哥的夫人丁岚姐更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幼儿园老师,只是想不通,太狼哥是靠什么手段俘获了温婉善良的扬州姑娘丁岚姐?O(∩_∩)O哈哈~,言归正传,其实我想说的是,丁岚姐是个不折不扣的扬州姑娘,只不过,离开扬州快30年了,但对曾经生活过的扬州古城的那些大街小巷依然如数家珍。

天上掉下一个丁岚姐来做扬州古城古巷游的向导,真是让我喜出望外。遗憾的是,突如其来的一场胃痛,粉碎了我蓄谋已久的扬州古巷游,只能在冬日的暖阳下,跟着丁岚姐的脚步,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神游。

琼花观,旧称“蕃釐观”。宋徽宗赵佶赐金字匾额题为“蕃釐观”,后称“琼花观”。位于扬州市区文昌中路的北侧,是著名旅游景点之一,原为供奉主管万物生长的后土女神的后土祠,始建于公元前十一年,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宋徽宗赵佶赐金字匾额题为“蕃釐观”。蕃釐即多福大福。举世无双的扬州古琼花就生长在蕃釐观,因此俗称琼花观。宋代欧阳修任扬州知州时,于观内筑“无双亭”以供养花,一到暮春三月,观内琼花竞相开放,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

我去过扬州的何园、个园,但是则是第一次听说壶园,壶园又称“瓠园”,位于扬州市东圈门22号,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壶园原是盐商私宅,后于清同治年间为江西吉安前知府何莲舫购得,壶园不仅是何莲 舫太守的故居,也是两江总督曾国藩经常游息之地。壶园的由来,据说是后汉时,市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座从壶口向内内看别有洞天,有“壶天”之称,后来人往往把园林比壶中天地,面积虽不大,但是却能以小见大,自得其乐。

彩衣街位于大东门街和东关街之间,是扬州市广陵区十分繁华的地段之一,这条老街的得名,源于源于过去街上林立的彩衣店铺。彩衣街长320米,由三街八巷组成,沿街建筑以清末民初风格为主。扬派门楼,飞檐亭,马头墙,清水砖墙等,构成了彩衣街沿线重要的景观特色。走在彩衣街上,林立的商铺鳞次栉比,高高的招牌幌子迎风飘扬,倘若不是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穿梭其间,恍然让人穿梭进入了清代民国的古街之上,行人游客穿着宽大的长袍,摩肩接踵,演绎一场清明上河图的盛况。

时光将这一幕定格,我们只是时代长河中一个小小的尘埃,穿过这条绵长的河流,留下腼腆或开怀的笑容,从此,往事不回头,未来不将就。

扬州皮市街中段西侧有一条巷子叫风箱巷。风箱巷东连皮市街,西接石牌楼。据居住在碧螺春巷78岁的戴步章老人回忆,他小时候,这条巷里有五六家风箱店。又据居住在水致祥巷79岁的顾桂福老人说,风箱巷周围的石牌楼、永胜街等处也有风箱店。总之,这一带是经营和制作风箱的地方,是当年有名的“风箱”一条街,故曰“风箱巷”。鼓风机普及之前,凡是升火着炉子的行当,都要靠风箱来吹风旺火。风箱巷虽小,却有古井数口。最引人注目的,是蔚圃前的古井,斑驳的井栏,刻有“风箱巷官井”字样。如今,依然有居民前来井边汲水洗菜,老去的只是那些标有铭牌的建筑,习惯却永久的保存了下来。

一人洗菜,众人围观,是不是很热闹?

梅花岭在扬州古城北边广储门,明万历中,州守吴秀浚河积土成丘,丘上植梅,故名。这里有民族英雄史可法的衣冠冢,这位誓与扬州城共存亡,孤军抵抗,兵败殉国的英雄成为城市的骄傲。清代著名文学家、史学家全祖望的一篇《梅花岭记》让民族英雄史可法与梅花岭一道千秋不朽。如今,让我们静静地坐在这里,看苍松翠竹,缅前人故事,静待梅花暗香而来。

古城扬州是一部行走了千年之久的活化石,在这部活化石当中,我们以车为马,沿着流淌了千年之久的大运河,挹古扬今,发现古城另一个不为人知的魅力。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 马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穿越时间的长河,徜徉在日光倾城的古城,发现,原来我们也可以沉浸下来,触摸一段记忆,聆听一段故事,或许,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特别感谢本次古巷游向导丁岚姐,感谢领队太狼哥、丁岚姐,感谢这些图片的摄影者,感谢冬日骑游活动中的每一个你,诚征下次活动的向导,可以是扬州任何一个你觉得值得看的古街、古巷、古寺、名人故居、博物馆……有意者请与霜叶联系,我们下次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