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小团山、焦巴头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初夏的北方,绿树已渐成荫,百花竞相开放,凉风习习,空气清新而凉爽,气温不冷也不热,本是一年之中最好的时节,也是比较适宜户外登山的季节。而今年的初夏,从五月中下旬开始,便整日阴雨绵绵,气温较往年偏低很多,已经卸去了的长袖衣服又被重新披挂上阵。连日的阴雨不仅让人感到气温异常阴冷,同时也给户外出行活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周末休息日也只能蜗居在家里举着个手机,看那些所谓别人眼里的风景。时光冉冉,岁月匆匆,以前从未感觉到时间如此宝贵,很多光阴在不知不觉中毫无意义的流逝,理应很好珍惜却未珍惜,而今天则不然,总感觉是在与时间赛跑,即便是使出浑身的解数,也赶不上时间的脚步。毛***他老人家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春风得意马蹄疾,“走遍家山”春长绿。

十年来,家乡版图上署名的山峰,在8264通河登山队有情怀和梦想的同仁们的努力下,一座座山峰被我们征服。2024甲辰龙年现已逝去近半,半年来我们出色地完成了桦山、套环山、孤山、中央山、锥子山等山峰的攀登任务。七十余座可爱“家山”,现仅有凤阳砬子、青峰岭、大青山、太平山、秃老婆子顶、老一场山、小团山、焦巴头、照头山尚未攀登。孙中山先生说“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继续努力”!吾等未为伟人,虽没有鸿浩之志,兼具治国之策,却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个人之奋斗目标和理想。“走遍家山”虽不是宏图大志,远大理想,却也不是轻而易举,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目标,即便是历经十年的艰苦跋涉,而此刻我们仍走在前进的路上。十年如一日做一件事情,谈不上什么壮举,只源于我们深爱那片多情的土地。

人这一生能够与山结缘,的确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当今世界运动种类名目繁多,每个人的情趣、爱好、嗜好亦各有不同,但我们唯独选择最困难、最艰苦,最无趣,或许也是较为危险的那一个。无论寒来暑往,或四季更迭,都不能阻挠这一群人跋涉于小兴安岭的山水之间。也因这一选择使我们的身心更加健康,更能承受生活的蹂躏与挫折,让我们的视野和格局更加开阔,更能懂得、感知人世间的薄情、冷暖,更加体味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与善良。登山不仅可以登高望远,欣赏山水风光,还能净化治愈心灵。在不断的探索与发现中成长进步,在不断的高度攀升中历练胆量与自信,在艰苦的跋涉中陶冶情操,在团队的互助中收获感动与温暖。即便是无法完全隔绝苟且,也会使人的情操有所升华。登山之益处不胜枚举,所以愿意付出十年或者更长的光阴去追寻。

作为一名业余登山爱好者,我们所做的一切在别人眼里似乎有些不懈或者无足轻重。但是,即便我们所做的事情不是什么光辉伟业,却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更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首先,我们的行为可以为青年一代树立榜样的力量,虽然我等都已年过半百,但仍能跋山涉水,纵横山野,绽放霞光;其次,通过我们探访家乡的山山岭岭,记录并书写山水人文地理概况,为家乡留下一笔宝贵的文献记录;再者,通过每名队员的自媒体宣传,将家乡通河的自然风光和宝贵的山水资源向外界宣传和推介,让通河这朵美丽的奇葩绽放在华夏,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即便是以上这些都不复存在,登山这一爱好也可使每名参与者达到锻炼身体,愉悦心情之美好愿望。

临近周末,虽然天气仍然细雨霏霏,但天气预报本周日多云转晴。偶然的阳光乍现,显得弥足珍贵,内心激动不已。因为连续多日下雨,已经两个礼拜没有亲近自然了,“走遍家山”的计划也暂时搁浅。此刻,再不抓住难得的窗口期,恐怕整个六月份再无好天气。为了了解通往山里的路况信息,分别与建设林场、乌拉浑林场的两位山里朋友进行联络,反馈的消息有好有坏。在与乌拉浑林场的李晨兄弟攀谈过程中,又谈到乌拉浑林场附近的小团山和焦巴头山,两座山峰距离林场不足3、4公里,还是未登峰。原本打算本周攀登南猴石,但现在或许正是与这两座山峰结缘的时候了。遂与李晨兄弟商定攀登路线等相关事宜,期间他还驱车几十里地查看道路情况,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着实令人感动和敬佩。

小团山,位于乌拉浑林场东北2.6公里处,海拔276米,地理坐标:东经128°59′41″、北纬46°08′08″,处在乌拉浑林场东北河谷地带东南部边缘,与焦巴头山毗邻;焦巴头位于乌拉浑立场东北3.5公里处,距离小团山1.8公里左右,海拔455米,地理坐标:东经129°01′57″、北纬46°12′73″,据传当年有一位姓焦的把头,带领一些劳苦大众在此砍伐木材,智慧的当地人民群众就把这座山称为焦把头山,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口口相传就演变成了今天的焦巴头。5月31日周末,在8264通河户外先锋群发布了登山计划,短短两三天时间就有近十人报名。春季以来,山里蜱虫(草爬子)较为活跃,且数量众多,很多队员都十分忌惮草爬子的伤害。如果不慎受到戕害,轻者使人身体不适发热,重者造成身体残疾甚至付出生命代价。所以,这个时候胆小的队员都不敢参加户外登山活动,胆大一些的人却不为所动,依然勇敢前行。其实,只要做好预防工作,也并没有那么可怕,不能因噎废食,止步不前。

6月1日国际儿童节,天气仍然有些阴雨,实时盯着天气预报,不断地关注着周日的天气变化情况,怎奈天气预报就如同小孩子的脾气一样,一会预报多云转晴,一会预报雷阵雨,弄得心里七上八下,好不担心。虽然几次欲取消或推迟活动,心中却仍对周日的天气抱有一丝幻想。6月2日清早,一觉醒来,窗外柳绿如新,马路上仍旧湿漉一片,整个小城都笼罩在浓浓的暮霭之中。过去老话讲,早晨有雾(下雨)一天晴,又查看了一下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的天气为晴。心里顿时豁然开朗,立即起床准备早餐及做好出发前的必要准备。七点左右,队员们相继于永旺食杂店旁边的车库前集合,方才晓得参加今天活动的队员12名之多,久未谋面的兵哥也意外地出现在队伍里。

早7点05分,先期碰头的两车开始出发,于城东接上在那里等候的队员,然后三车在出城不远的哈肇公里上会合,一路向东驶去。路两旁的稻田里,禾苗刚刚返青,因近段时间气温较低,分蘖并不是很多,单细的禾苗并不高于池水太多,稻苗横竖笔直,泾渭分明。车内队员们漫无边际地闲聊,并没有人对于今天攀登的山峰有过多的疑问,这不仅使我常常回忆自己初始登山时的情景,是否也是如此漠不在意。彼时初涉户外,小小县城居然有一支规模不小的户外登山队伍,着实令自己震惊不小,多少有些相见恨晚的感觉。可能因为理工类出身的缘故吧,虽然那时没有户外地图软件,但还是用心地查看一下普通电子地图,对于所去的山峰诸如地理位置、距离远近等信息进行一个大致了解。

三辆汽车很快就驶过了三站镇,沿哈肇路继续向东行驶,约6、7公里后,从哈肇路拐入通往乌拉浑林场的狭窄乡村道路。路的两侧除了已经插完秧苗的稻田之外,就是茂密的森林或人工林,车行其中,有如在时光隧道里穿行。约一个小时左右,便来到了李晨兄弟在林场路边的家中,院子里是一个几乎透明的简易小房,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根雕和花卉,还有两个彩色的吊床桌椅等,系春夏平时休息、消遣、乘凉的好地方,从诸多设施就可以看出来主人公是一位极具生活情趣之人。李晨兄弟从仓房中拿出数双雨靴,多数队员都脱下了登山鞋换上防水的靴子。耽搁了好一会大家还没有马上出发的意思,便又耐不住性子,按响了汽车喇叭,催促大家赶快出发。

查看了一下电子地图,进山的路在他家南两条街往东,便将车头调转180度朝南。几分钟后,换好雨靴的队员们开始蹬车启程,李晨兄弟驾车在前边带路,从林场出来之后,开始向偏东北方向行驶。经过多日雨水的冲刷,路两旁的树叶一尘不染,焕然一新,远处丛山峻岭,沟壑纵横,目标山峰正一点点向我们靠拢。约2公里过后,前进的道路被一条宽阔的河水所阻断,河面上并没有任何结构的桥梁,河水虽算不上太过湍急,但仍然泛起白色的浪花。好在河床上铺就了巨大的条石,并用水泥进行了整体浇筑,即便是河水没过车轱辘的一半左右,也完全可以保障汽车的安全通行。因李晨兄弟多次往返河上,他依旧开着他的爱车第一个驶过河去,接着自己及晓安驾车相继顺利驶过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