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藏着绝美的人间风光!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走这座山时

给出的评论就是“苦”——

四万步的山路,膝盖苦

主峰米岗山2942米,爬升苦

钻行在繁茂灌木林,里外都苦

···

这么苦的路

为什么却年复一年地

吸引众人趋之若鹜?

大概是

难得有这么一座山

身体在吃苦,步履轻盈无烦忧

所遇皆温柔

这份“苦”又在行程结束后变成——

不虚此行

似乎人离开山水自然太久,心灵竟也会变得干瘪无趣起来,一到周末假期渴望一座青山来舒展身心。也难怪端午节假期几千人伴着山月,只为到贺兰山滚钟口目睹一场日出。

幸而,端午节假期,大元儿领队约去六盘山上,那里有湖泊,有草木,有四季流转的天然,有南方的山清水秀、北方的山童水瘦。队伍迅速满员,一行30多人出发、远行,行走在六盘山主峰绝美山巅,一路踩在松软的草垫子上,有了一种自在自得的美感,于是心中也有了片刻踏实的宁静。

外地人印象中的宁夏:大漠驼铃,边塞胡歌,寂寥壮阔,骑着骆驼上班,美食只有辣糊糊。

大巴一过固原,就会发现,它原是一处原生态的宝藏之地:无名里有深藏的蕴含,低调里有妥帖的安适,默默里有所有具体的活色生香……

随处可见盎然的绿意。有时不免让人恍惚,这里竟是黄土高原么?

可是就在这里,秦皇、汉武、唐太宗、成吉思汗等历代顶极人物都在六盘山留下踪迹。

1935年10月,教员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此,天高云淡,大雁南飞,站在山峰远眺,率领队伍历经千难万苦走到这里的教员,意气风发,吟唱出著名的《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五个小时车程,饥肠辘辘,大元儿带我们来到固原机场羊羔肉,这家店十几年如一日只卖三样东西:羊羔肉、饼子和烩菜。

大口嚼着鲜嫩的羊羔肉顿时有了饱腹感,香而不腻的肉汤里,加上大片的萝卜等配菜,再将刚烙好金黄的饼子放进去,筷子掀一大口放嘴里,真的很满足。

好好地吃,其实是一种心境。不必山珍海味,也不拘多小的餐馆,只是不慌不忙地,仔细喝上一口汤,咬一口馍,却知道了生活本来的味。

领队大元为丰富活动内容,将大家预热下,来到隆德的伏羲崖,几公里穿过几个山头到达北联池。

我一时犯懒穿着短裤,撒着休闲鞋跟着队伍钻过带刺的荆棘,爬过复杂路况的山隘,有了惨痛的领悟,腿上几道划痕,脚也稍崴了下。

户外玩久了,越发的风淡云轻,懒到极致,这毛病要改,一定要改,户外活动中,装备的重要性不能忽视。

晚上住宿隆德,怎么能不到隐于山下的老巷子。这里没有繁华灯火也没有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店铺,有的只是老街、老巷和老味道。

走在狭窄的巷道,低矮的平房和临街的住家,陈旧却干净明亮,暖锅的香味弥漫了整条巷子,在老巷子,时间似乎是凝滞的,一个时辰、一昼夜、一年、一辈子……人来人往,花谢花开。

隆德有着六盘山独有的清凉,常年气温低,来隆德必吃暖锅,5个人100多元钱一份暖锅,上层放着五花肉片,中间放着红烧排骨,下层放着配菜,熬煮的暖锅香味满屋飘散,轻薄透亮的肉片,大口咀嚼,再和好友们小酌几杯,一种满足感瞬间涌上心头。

4月底,隆德对餐饮行业价格降幅进行公示,涵盖凉菜、暖锅、手抓、牛肉羊肉、泡馍烩肉和拉面等六大类,降幅从4%到21%不等,这是实实在在的让小城居民有了幸福感,对比银川的物价,我们感触更深。

在隆德感觉一切都很慢,这也是生活的向往。

清净地,清凉心。

人近山,则为仙。大约是因为,当人一步步走向山中,便也走出了世俗,走出了内心的重重桎梏,染一身清凉意。

早起出发,需要加穿薄羽绒服才不会觉得冷,常觉得,六盘山与宁夏其他地方是有着一道天然的结界的,银川30多度,这里10来度,汇成一种清凉感,在身上,在心上,轻轻摇荡……

沿着盘山路缓缓前行。

队友们边走边拍,边拍边玩,如此户外,倒是更能贴近这座山的温度。

我们已经习惯了一种“快”的生活:快递从次日达、当日达,甚至有了小时达;视频从2倍速、3倍速,卷到了4倍速;就连户外,都有了“特种兵式”,“一天去敖包疙瘩”……

渐渐地,却不知道该如何慢下来了。

速度太快时,我们来不及感受一棵树、一片花的样子,还没看分明,就已经消失在视野。

经过不断爬升,景色越来越美。快到达山顶,满山的花,遍地的花香,乌云消散,云朵在眼前流动,六盘山的模样,合该这样慢慢地看,这种和谐而美妙的配合,在宁夏似是只有在这里才呈现的最尽兴。

说不清道不明,对山的挚爱,到了痴狂的地步,十几年来没有变过。每次伤心、难过、失落,唯有想起山,方能平静安宁。

登上六盘山主峰米岗山,大家的喜悦与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站在六盘山之巅,俯瞰着脚下的世界,感受着大自然的壮丽与辽阔,那一刻,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变得值得。

在户外群里流传着什么“爬山进阶链”,去过贺兰山最高峰敖包疙瘩初中毕业,转角楼环线高中毕业等,虽然可能户外高中没毕业,膝盖就会报废,但是户外人的执念,或许就是这份对挑战与成长的渴望与追求。

最美的风景在山巅,早上乌云密布到了中午云开雾散,眼前出现最美的蓝,空灵而动人心魄的蓝,可谓是对我们最特别的优待了。

在这样的时刻,除了纯净和安祥,几乎再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描绘,躺在草地上看着似真似幻的云天,眼前的云正包容着整个世界。

下山的路,最为艰难,一路钻过茂密的荆棘林,这些枝干长细且蜷曲,都带一些小的细枝和刺,它们互相交织起来,好像钢丝网一样缠绕在一起,十来米就看不到前面队友,极容易走错,知更鸟等一众在前面开路,大元儿在收尾,不断用对讲机联络拉近队伍距离,沟通路况。

下到盛开野荷花的谷底,回想起一路历程会有一种别样的平静感。

会让人觉得,这人间,亦有许多可爱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挚爱山川草木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