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之苏州虎丘山、拙政园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苏州

我和户主是昨天由北海上海的。当然是去看女儿。去年十一,三个人曾结伴游了吉林延吉后,女儿又回沈阳住了两天。算来也有半年没见她了,怪想得慌。

今天去苏州是女儿安排的节目。虽然苏州我们仨都去过,那就索性再去一次呗。

在虹桥火车站集合,然后乘高铁去苏州。因为我没去过虎丘,户主她俩让我自己去玩一圈,然后中午在饭店集合。

度娘称,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在苏州古城西北3.5千米,海拔34.3米,景区面积72.8公顷,核心景区面积15.97公顷,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 虎丘又称海涌山,东晋司徒王珣与弟司空王珉于剑池两侧建别墅,后舍宅为寺,名虎丘寺,寺宇沿山而筑,“寺中藏山”为其一大特色。2007年,虎丘山在内的苏州园林被命名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4年,虎丘景区云岩寺塔作为大运河的组成部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女儿帮我从高铁站叫了车直接去虎丘。

今天是周六,游人不少,好在我一个人行动,轻手俐脚,倒也不是很麻烦。

那天走得算中规中距。毕竟是江南,进景区伊始,小桥流水乌蓬船,马上就有了江南的味道。

进了拥翠山庄,穿汉服的小姐姐多了起来,也算园中一景。我在白墙黛瓦绿枫间拍得几张照片,喜欢。

虎丘塔本名云岩寺塔,号称世界第二斜塔,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该塔设计精巧,虽然满目沧桑,倒也古色古香,是新中国首批文物保护单位。

千人讲台就在剑池前面,想象一下古人先贤高僧在此讲经说法,台下千人之众,凝神听讲,很是壮观。

剑池这里人不少,费了好大一阵功夫从各个角度拍了照片,效果一般。可能无人机俯瞰的角度更好吧。

身为退役军官,少不得拜会下孙武子亭,这里还有共和国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的题词刻碑。

最后从万景山庄出来,去和户主、女儿汇合。

下午去拙政园,女儿事先在网上约了导游讲解,很用心的安排。

度娘称,拙政园是明朝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基建造宅园,取西晋潘岳《闲居赋》“筑室种树……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意题名拙政园。拙政园全园分东、中、西三部分。东部明快开朗,以平冈远山、松林草坪、竹坞曲水为主。中部为拙政园精华所在,池水面积占1/3,以水为主,池广树茂,景色自然,临水布置了形体不一、高低错落的建筑,主次分明。西部水池呈曲尺形,其特点为台馆分峙,回廊起伏,水波倒影,别有情趣,装饰华丽精美,主体建筑为靠近住宅一侧的卅六鸳鸯馆。 拙政园的整个环境虽由人做,自然生态的野趣却十分突出,尚保留着明代建园之初的风范,被认为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和中国园林艺术的珍贵遗产。1961年,拙政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12月,作为苏州古典园林典型例证,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拙政园与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共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7年,苏州园林(拙政园-留园-虎丘)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拙政园这里,我们仨其实都来过。这次不同的就是女儿请了专业的导游,这哥儿们四十几岁,疫情前是专做东南亚旅游的。他知识渊博,有关拙政园的典故、诗词张口就来,对历史包括古建筑也颇有研究,委实讲得不错。

我们在他带领下,游了半个园子。因为要赶高铁,所以先行告别了。有趣的是,那哥儿们比我们还惋惜,有些意犹未尽的意思,毕竟感兴趣能听懂他的洋洋大观拙政园的游客并不多。我不自谦地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