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之上海交通大学、桂园公园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24年4月14日,星期日。

今天没事儿。女儿陪我们去上海交通大学转一转。

上海交通大学,简称“上海交大”,是国家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高校。学校创建于1896年,原名南洋公学,1911年更名为南洋大学堂,1929年更名为国立交通大学,1949年更名为交通大学;1957年经历西迁与分设,分为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1959年,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启用“上海交通大学”校名。

眼前的上海交大春意浓浓,广场边的古树郁郁葱葱生,重瓣的樱花因为花朵太多坠得弯了腰,一湖春水的贝壳雕塑上,立着许多白鸽,不时飞向游人讨要食物,画面很是温馨。

在学校展览馆看了两个主题展,一个是上海交大的校史展;一个是某画家的唐诗画意展,也是某画家赠送给上海交大的。

又到图书馆看了一会儿书。平生很遗憾的是没读过地方的大学,自然也没进过大学的图书馆。女儿领我们去的这个馆室非常有意思,可以躺在地板上的垫子上读书,读累了甚至可以小睡一会儿。我亲眼看到有大学生带着枕头和薄毯子来睡觉。他把自己包裹得狠严,睡得很香。

哈,这个地方,我喜欢。

中午,女儿、女婿请我俩就在校园内吃了一个日本料理。有烤串、三文鱼、日式拉面,非常美味,据说价格也非常亲民。

2024年4月15日,上海桂林公园。

出来一个多月了,今天下午要飞回沈阳。上午还有点时间,挑了一个离住处不远的桂林公园逛逛。

说起来这上海桂林公园,又称黄家花园,是解放前上海滩大亨黄金荣的私人别墅。始建于1931年,1934年峻工,是一座独具江南园林气质的四星级公园。因为黄的结发妻子姓林名桂生,为示爱,黄在园中遍植桂树,其中不乏四季桂、石山桂等名贵品种。

和户主走马观花看了一个大概,来此休闲的上海市民,特别是退休老人很多,他们或喝茶聊天,或作操练剑,甚至还有来公园画画的,很是详和。

应该说,中国老人的晚年生活还是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