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北大湖,双板“小升初” - 滑雪 - 8264户外手机版

滑雪

我的滑雪历程2013年3月1日, 雪乡 。
初尝双板滑雪,自己瞎折腾,滑了3趟魔毯,摔了6跤。(参见我的游记 https://imfw.cn/l/316850660 )。
2017年1月11日, 崇礼 太舞小镇。
接受了1小时的免费初级教练,学了基本的犁式。滑了两天魔毯,摔了一跤,自信满满上了一次绿道,结果重摔一跤吓回到魔毯。
2018年12月30日, 崇礼 太舞小镇。
我撺掇的公司活动,滑了一天半魔毯,没有摔跤。
2020年1月3日至7日, 长白山 万达。
滑了两个夜场两个日场,总共摔了3跤,能自由驾驭大、小绅士绿道,刚刚勉强能滑绿道中最难的小白虎道,(参见我的游记 https://imfw.cn/l/316871323 )。
2021年1月4日至8日, 长白山 万达。
决心犁式改平行,请了两小时一对一私教,小白虎道已经可以自由驾驭……
2023年1月23日至27日,北大湖。
巩固平行,基本都在E索星光大道,挑战了一次G索的蓝道,在一个陡坡摔倒,只能卸了板走下坡,最后改逍遥大道下山......
2024年2月20日至24日,北大湖。
这次的滑雪经历听我慢慢道来.....

D1 感冒发烧,差点不能成行行程是提前20天左右策划的,有楼下邻居袁哥和陈姐,还有 沈阳 的五条一起。选择在春节后刚上班的日子,纯粹为了避开人潮。
关注北大湖的天气,很幸运,出发前两天北大湖下雪,我们计划滑雪的3天正好是雪后晴天!气温在-20℃~-7℃之间。
回头看我们选的2024年2月20至24日,是一串很有意思的数字: 2024-2-2024。

等待出发的日子总感觉长,17号傍晚居然感冒发烧了,赶紧的消炎药解毒丸感冒药全吃上,终于19日中午烧退了,鼻塞流涕也基本干净了,窃喜而又纳闷的是,居然没咳嗽……

浦东机场10点的航班,飞行2个半小时,12:30左右到达 长春 龙嘉机场。
我和袁哥陈姐携程上租了个捷达VS5,自驾前往北大湖。
天气太好,车子太新(肯定没有贴膜),高高的太阳晒着白雪皑皑的大地,坐在副驾位感冒还没好透的我被晒得眼睛疼……

难熬的1.5小时车程,到达酒店顾不上等袁哥陈姐了,我得赶紧入住好好睡一觉……
睡前在群里留言,告知五条我的房号,约一起晚饭……

大约睡到17:30,身体恢复的不错,起来烧水泡茶,看到窗外是这样的景象……

听见有人敲门,我还以为是客房服务员送果盘呢,打开门一看是 北京 的石头!太意外太惊喜了!
说起石头,上一次见面还是2021年的那次 长白山 滑雪……

这就是2021年那次 长白山 滑雪我跟石头的合影。

这次滑雪我曾在微信群邀他同行,可是他一直没给出确切答复,而同时五条却给出了积极回应(他新近在松花湖搞小孩子的滑雪冬令营,滑雪是工作的一部分),于是在比较了 崇礼 的万龙雪场和北大湖之后,决定二刷北大湖……
没想到石头竟然一个人从 北京 飞来了,要知道一个人过来北大湖住店滑雪相当于付了双倍的雪票钱的!

石头住北美时光,跟我们定的假日酒店有回廊连接。他是中午到的已经滑了两趟雪,给我分享了北大湖的雪道图。
五条到的比较晚,错过了我们的乌拉火锅,但是老友见面分外开心!
先来一张表情夸张的自拍,五条要发圈。
再聊起2016年的 尼泊尔 ACT,3人的上一次见面2018年国庆档的风雪 贡嘎 山,聊起五条新开拓的滑雪教学业务……

D2 开滑第一天,尝试各种雪道约好了8:30顶门开滑的,但是北美时光的雪具大厅排队很长,等了几分钟感觉不对,上前问工作人员,原来这队伍是散客在办理雪票,酒店住客直接到隔壁大厅领雪具就好了……
穿过排队的大厅,雪具大厅里其实没几个人,很快袁哥陈姐和我穿戴整齐,笨拙的走向大门(穿着雪鞋走路不笨拙不能啊),五条和石头已经在门口等着呢。
我们说好H索上去,滑逍遥大道下来,再坐G索滑闪电道接逍遥大道,都是初级的绿道……
我还给五条下了个任务,给我们拍照视频,滑雪视频对了解自己的现状和改进很重要……

临上缆车,袁哥似乎忘了啥东西,示意我们先出发,这时候已经是9点多了……

北美时光外的索道就是 H索,长1224米,高差361米,为开放式轿厢,可以滑D15逍遥大道(初级绿道)回到北大湖滑雪综合服务中心,那里有魔毯区、C索、E索、G索,也可以滑D14青云大道(中级蓝道)回到H索……

我是第一次上H索,而且毕竟1年多没滑雪了,动作比较磨蹭,看着雪道的坡度心里直犯怵!我需要心理建设一下,而五条一马当先石头紧随其后,一个左转奔陡坡而下……
我这还没进雪道呢,还没来得及欣赏雾松美景呢,一着急先摔一跤……
定定神,细观察,五条和石头下的那条宽阔雪道是D14青云大道,是蓝道!不是我们计划的逍遥大道!而横穿这条雪道可以看到绿色标志的逍遥大道。
我可不跟他们,我得奔绿道!
想了一遍动作要领,两腿交替用力,重心随之交替转移,不要怕下坡,重心不能后坐……
小心翼翼穿过D14上了D15,雪感渐渐回来了……
过几个急弯,顺利滑到山下。看一下滑呗,这一趟滑行2.65公里。
我现在落单了,先发信息给石头五条袁哥陈姐,“我滑了D15逍遥大道,现在上E索去了。”
E索为封闭轿厢,全长1573米高差301米。去年在北大湖我就滑的E索星光大道,这雪道我熟,像极了 长白山 万达的小白虎道,心里不怵。
但是这次北大湖的星光大道一直在用造雪机造雪,搞得雪道坑坑洼洼的,雪也是松紧不一,造雪机喷出的雪粒常常还会迷了风镜,滑了一趟后决定还是上G索。
看下手机,有石头的消息,他和五条在G索等我呢。

3人重新聚首,五条建议去南楼山顶,那儿风景好!
去南楼山得先上E索,接近雪道尾要左拐一条岔道,那儿有D索(封闭轿厢,全长1949米,高差618米),D索到顶要前进大约100米换B索(开放式轿厢,全长888米,高差199米),南楼山顶是北大湖雪场的最高点,海拔1404.8米……

这是在D索顶的合影。

还有这张。

这是合影处看到的冰雪树林!

冰雪加持下的树木,晶莹剔透!

这是B索五条拍摄的合影。

南楼山顶有南楼大道可以滑,基本都是绿道,但是其中有3段蓝道不可避免!

虽然第一天滑雪,平行里还不自觉的带点犁式,造成转弯时总有点卡。但是绿道驾驭起来还是没有任何问题,而到了第一个蓝道段,那陡陡的长坡,还是让我无可避免的摔跤了,雪板还掉了一支……

五条过来帮忙,询问是滑下去还是走下去?
当然滑下去了,剩下的这段陡坡我感觉能驾驭……
到了第二段蓝道,心里已经不怎么怕了,小心翼翼控制速度滑着S形下去,可是陡坡上太想控制速度反而不能顺畅的下滑,这不,一个S形过头了,速度降到0,形成倒滑之势,赶紧大犁式制动,双手撑地了……

最后的一段蓝道叫阳光大道,很宽,道中间插着横七竖八的红色塑料杆子,是给人训练绕桩的吧?
这段虽然也是蓝道,但一点问题都没有……
看一下滑呗,南楼大道下来这一趟,滑行接近5公里。

休息一下喝杯咖啡,看看信息。

陈姐回我消息了,她说她和袁哥不熟悉雪道,误打误撞滑了H、K、J、C索,累了回酒店大堂了,说这里的雪道比 长白山 万达难多了……

我一看雪道图,好家伙,他们这是滑了好多蓝道啊……

休息够了石头提议还是上G索(封闭轿厢,全长2100米,高差678米),滑闪电道D13接逍遥大道D15,都是绿道……

G索到顶有山顶酒吧,还有Burton专卖店,这里可以休息可以上厕所(比山下的滑雪综合服务大厅方便)。
这里也是M索的终点。
从这儿下去各种难度的雪道较多,得多留意别上错了道。
起始段绿道蓝道共线,雪道还算宽阔,坡度也不大,可以放飞一下。
大约200米后雪道收窄,左侧是高坡,有另外的雪道汇入。
过了这个收窄处前进大约60米有个平台,平台右边的雪道比较陡比较宽阔,应该是D14青云大道,左侧的相对缓一点但雪道窄,我选择了左侧。
继续前进,经过一片造雪机造出的松软坑洼的雪坡滑向雪道下行方向的右侧……
这应该是两条蓝道的结合部(D28和D14),再穿过那条宽阔的蓝道(应该是D14青云大道),我看到了闪电道的绿色标记……
青云大道往闪电道的结合部还是挺陡的,在这儿我必须停留一下,让紧张的双腿肌肉稍稍缓解一下……
闪电道坡度17°左右,几个拐弯处则有22°,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好在每个急转陡坡之后都有一段足够长的缓坡可以放松。闪电道最后一个急弯陡坡后的缓坡甚至到最后需要借助双杖撑着才能前进,连接到逍遥大道……

这段视频记得就是闪电道接逍遥大道后五条用手机给拍的,看着比南楼大道那段滑得顺溜了,基本能平行了。难为五条了,跟拍不易啊,最后自己摔了。
我们又滑了一趟G索的闪电道和逍遥大道,时间大约下午2点了,该错峰吃碗面了……
歇下来后觉得双腿酸胀,肯定还是技术动作不到位啊,我的左脚大拇指感觉疼痛,看来雪鞋不跟脚,得去换鞋啊……
那么今天的日场就此收工吧。
很喜欢G索下来的闪电道和逍遥大道!难度适中,坐一次索道可以滑大约4.5公里,最关键还人少  。

看滑呗记录,今天总共滑了1趟H索逍遥大道,2趟E索星光大道,1趟B索南楼大道,2趟G索闪电道接逍遥大道,共6趟20.12公里,最高滑行速度38.3公里/小时。

回北美时光雪具大厅换鞋,然后回酒店。放下雪具先去找袁哥陈姐。
袁哥双板滑雪很不错,陈姐还是大犁式。上次 长白山 万达我很佩服陈姐,犁式就顺顺当当滑了小白虎道……
这次北大湖陈姐一个劲的说这雪道太陡了,比 长白山 小白虎难多了……
我让陈姐打开我昨天发给她的雪道图,试图复盘一下,她说压根儿没看那图……
我分享了我们今天的路线,推荐他们上一次南楼山滑一趟南楼大道,今天他们误打误撞滑了那么多蓝道,南楼大道的3段蓝道想必没啥问题。

晚上五条要加滑一个夜场,他师傅在北大湖呢,要加课!为保证18:00他能入场,晚饭提前到16:30……
吃饭间五条带来一个消息,他昨天发的朋友圈引来一个朋友,要连夜从 北京 赶来……
记得五条滑雪没几年,怎么就那么突飞猛进呢,原来很用功啊!
当晚五条和石头换了房间,方便五条的朋友半夜到来,石头也不用浪费房间的雪票了,甚好甚好!

上半夜睡得不错,大约半夜1点开始咳嗽了,看来感冒的病程是一个症状都不会落下的……
咳了1个多小时,实在不好意思影响石头睡觉了。想起白天石头给我吃过一粒润喉糖,赶紧起来叫醒石头再讨一粒……
润喉糖有奇效,马上不咳了,充足睡眠是第二天滑雪的体力保障。

D3 享受G索的绿道睡到自然醒,享受假日酒店的早餐,换好雪鞋扛起雪板出发。
假日酒店后门出去,滑30米就是H索。
袁哥陈姐早早入场了,估计是顶门了。
我和石头入场时已经9:15了。
第二天滑雪熟练多了,对雪道的了解也是轻车熟路。
先滑一趟H索逍遥大道D15,再上一趟E索星光大道,本想着再上南楼山顶的,后来跟石头对一下眼神还是决定滑G索闪电道接逍遥大道,要享受滑雪嘛,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G索入口遇到五条和他的朋友了,聊了几句,他们准备滑两趟G索后再去D索滑岗梁道。
“昨晚加课怎么样?”
“收获很大,能摸着雪了,就是夜场太忒么冷了……!”

五条和他的朋友都是单板,今天没了给我们拍照视频的任务,可以放飞自我了。
我和石头作伴,享受G索下去的绿道。
石头滑得比我好,基本上都是他滑在前面,时不时的停下等我,每次停的点正好都是我需要让腿歇息一下的关键节点……

闪电道和逍遥大道共有9个急弯,弯道处比较陡。昨天滑的时候每到弯道我都要减速,小心翼翼的过,今天滑熟了就不再刻意大幅减速了,果然滑行更加顺溜。
适当的速度在弯道陡坡处,雪地对身体的反作用力由雪板传递到腿上,那感觉真爽……

一直没遇到袁哥陈姐,发微信询问。
他们今天早早入场,滑了H索E索D索B索,上了南楼大道,累了,中午就收工休息了……
后来看到袁哥发圈了,他们滑了2个多小时滑行22.86公里,破个人历史记录了……

今天的另一个发现是山顶餐吧的妙用!
通常人们滑雪间隙要休息要上厕所都在山下的综合服务中心,那可要走不短的距离,而山顶餐吧休息喝咖啡上厕所都近在咫尺……

复盘一下今天,我和石头就盯着G索了,9:15入场15:15收工,午餐是下午两点错峰吃的肯德基……
滑呗记录了11趟滑行,总共37.3公里,最高速度51.5公里/小时,恐怕是我滑雪以来的最高记录了。

D4 继续G索绿道,完美收官。今天不准备睡到自然醒了,得去顶门滑面条雪!因为这是此行的最后一个滑雪日了,计划了下午2点回程。我和袁哥陈姐在龙嘉机场附近住一晚搭第二天的早班飞机回沪,石头则是下午5:30的航班回京。
其实我们也可以晚班飞机回沪,只是原来策划的时候高估了自己的体力了,以为可以8:30入场直滑到16:30……

享用完假日酒店的丰盛早餐,抓紧时间换上雪服雪鞋,扛起雪板下楼。
酒店后门口跟袁哥陈姐会齐,三人一起滑向H索。
陈姐说起昨天的南楼大道,那蓝道的大坡既陡且长,足有100米长!摔跤了,翻滚的那种……
说的挺严重的,可那表情和语气还是眉飞色舞的,是那种怕并快乐着的情绪  。

H索到顶,穿过宽阔的D14来到逍遥大道口,袁哥当先我殿后,看到陈姐很稳的犁式缓缓的下坡,我也就追赶袁哥去了……

很快滑到山下G索边,就等着陈姐到来。
这趟等得有点长。

G索到顶,我滑在前面,每个节点不忘给袁哥陈姐说我滑熟了的路线。看着陈姐来到闪电道入口,滑滑停停,看着陈姐进入逍遥大道,不会再走差了,我和袁哥放开速度先行,还跟陈姐说“慢慢下,我们滑第二圈来赶你。”

第二圈G索下来,袁哥在前,滑得很溜很快,完全是放飞的状态!我也赶紧追吧。
一路回到山下G索入口,中途没有遇到预想中的陈姐。
袁哥只好手机联系,一会儿陈姐出现了。
她说我们第二圈上G索时她也赶到了,拼命喊我们等一下,可惜我们没听见……
于是她去魔毯了,想琢磨着犁式改平行吧,却怎么也不行,算了不改了,就回来了……

我的理解是: 犁式改平行必须请教练,自己琢磨很难改变。我甚至在想为什么初学要犁式?直接平行不就完了?好进阶呀!教犁式有误人子弟之嫌。

说话间又到了G索山顶,我把我的宝藏山顶餐吧推荐给了袁哥陈姐,进去休息,袁哥买咖啡我要了杯热水……

顺畅的又滑了两趟,时间已指向12点,再滑最后一趟吧。
曾想过滑蓝道回H索起点的,那样可以直接回酒店而不用坐摆渡车,最后还是打消了,理由还是“不要给自己不必要的压力”  ,来日方长。

滑呗记录,今天8:48分入场,滑了6趟,滑行23.29公里,最高时速46.4,历时3小时40分。

大约12:30收工,滑雪服务中心坐摆渡车回酒店,酒店大堂拿一双拖鞋然后滑向北美时光雪具大厅,还完雪具脱去笨重的雪鞋换上刚拿的拖鞋,轻松愉快由回廊回假日酒店,按部就班退雪卡、搬行李、退房,差不多就2点了。
一切都按着计划,跟五条告别,把石头送到机场,完美!

最后感谢一下五条,文中图片视频都由五条提供,没有这些视频图片我是无法写这篇游记的

爱护我们的环境,垃圾一定要带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