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西藏库拉岗日、曲登尼玛、日托寺-----游荡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首次进藏为什么选择库拉岗日原本打算今年十一假期期间前往阿里大环,但一下子就被家人否决了(家有喜事)。正在犹豫是否时间提前走哪条线路时---------。偶然看到这张照片(在一个山顶的岩砾堆上,驴友举着酒瓶,白雪皑皑的群山之巅,折公三神湖自北向南躺在山谷间,如同镶嵌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三颗清澈的蓝宝石。),我就把库拉岗日徒步之行列入今年的长线计划。

库拉岗日屹立于喜马拉雅中段主山脊线以北西藏洛扎县境内,由三座海拔七千米左右的山峰组成,其中主峰库拉岗日海拔7538米,与它相依而立的还有海拔7221米的卡日疆峰和海拔6450米的过拉卡日。远远望去,众峰并肩耸立,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蔚为壮观。库拉岗日主峰东面及东北面相依而立的有数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构成库拉冈日雪山群:海拔7418米的库拉岗日卫峰;海拔7381米的库拉岗日III峰;海拔7221米的卡热疆I峰;海拔7216米的卡热疆II峰;海拔7018米的卡热疆III峰。[

库拉岗日与不丹接壤,属于重点边境管控区。雪山与湖泊交相辉映,风景绝美,东南方向已形成了成熟的徒步路线,徒步强度也不大,尤其是可以轻装。库拉岗日山脊呈东西走向,南北两侧是壁立千仞的陡崖,极具美感。远远望去,众峰并肩耸立,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蔚为壮观。再加上一措再措的柔媚和风情,令人无法自拔.

于是约伴,作攻略,订机票,抢火车卧铺票,忙得不亦乐乎---------.

线路及行程安排:

D165下午自驾到萧山,入住萧山机场附近。

D266早上赶往机场,到兰州机场

打车到恩施徒步的驴友(网中的鱼)那里,放下行装,前往甘肃省博物馆

兰州黄河铁桥

水车博览园参观游玩。

正宗[size=18.6667px]、地道[size=18.6667px]、丰盛的晚餐,非常感谢,[size=18.6667px]非常感谢--------。

从前到后依次为[size=18.6667px]网中的鱼[size=18.6667px]、天马行空[size=18.6667px]、达哥[size=18.6667px]、母马[size=18.6667px]、琳琅。

[size=18.6667px]   依依不舍告别后,我们打车到兰州站,乘动车到西宁,再乘坐旅游专列Y971到拉萨

[size=18.6667px]  西宁站等车中。

D3:6月7日:首次进藏我考虑的还是火车,而火车进藏最美的风景是西宁至拉萨这列火车,这列火车最美的一段是从昆仑山脉一一拉萨,所以,从西宁越晚发车的车次越好,风景就在你一觉醒来之后,草原,雪山,湖泊尽收眼底。其中,以Y971列车最优,下铺最佳,全列有氧卧铺车厢,只有硬卧和软卧,没有座票(可惜抢票水平不行,最终只有硬卧)。
       5:10到达格尔木站,火车更换柴油机头,动力更大,便于翻山越岭,全车开始弥散式供氧,停车时间25分钟。
美女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下车装B了。
.]        列车7:00经昆仑山脉就开始下雪了.
       正式开启美景欣赏盛宴,沿途值得看的风景主要有:青海湖、昆仑山脉

玉珠峰、可可西里无人区、沱沱河
       唐古拉山
       措那湖
       羌塘无人区
          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遂道.
           20:00到达终点拉萨,耗时20时49分。

我们从拉萨站打的到潮漫酒店(布达拉宫广场店)放下行李,马上去旁边超市购买干粮,路餐及水果,放酒店后立即前往布达拉宫广场看夜景。布达拉宫广场在晚上会亮起灯光,通常最佳的观赏时间是在天黑之后,大约晚上8点到10点之间。

晚上10点多,肚子咕咕叫了,我们就在旁边上美团找了家藏遇.牦牛肉汤锅。享用一顿美味的晚餐,并且在店里能看见布达拉宫,非常赞!!!!

饭后回酒店再次提醒他们,当天及以后几天不要洗澡。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饮酒。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原反应的灵丹妙药。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能够减弱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一般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高反一般是在踏上高原后3-4小时左右开始出现,所以刚到拉萨时如果没有高反症状也切勿窃喜。

围观欣赏美景

D4:6月8日: 药王山观景台—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大昭寺  — 八廓街桑耶寺—山南市                           早起收拾装备放酒店大堂。
          酒店房间窗户外面的布达拉宫
          到广场观早上的布达拉宫
          前往药王山观景台。药王山,藏名“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在布达拉宫右侧,海拔3725米。与布达拉宫咫尺相对,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所在地,尤其是药王山观景台,这里是50元人民币风景图的打卡地,记得带上50元人民币。
        9点左右前往布达拉宫。,我们是9点40分的1号线门票。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区西北部的红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古代宫殿。最初是为了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也有说法认为它是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的王宫。
       布达拉宫建于公元七世纪,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之一,也是西藏历史和文化的象征之一,被誉为“雪域文化的明珠”。布达拉宫的建筑风格融合了藏族、唐、尼泊尔、印度等多种文化元素,是一座集宫殿、城堡、寺庙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群由白色和红色两座宫殿组成,白色的是白宫,红色的是红宫,两座宫殿相互呼应,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
        11点半左右我们从布达拉宫出来参观宗角禄康公园。它位于布宫后方,因园内有个湖而成为拍布宫倒影的最佳地点,适合早晨拍摄。这里被誉为拉萨市的后花园,每天都有藏民跳舞。

12点左右我们打的到大昭寺:我们预定的是1230的门票,大昭寺坐落在拉萨老城区的中心地带,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其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入藏而修建的大昭寺最令人动心的是它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最为珍贵的是供奉在寺庙中央的释迦牟尼佛像在西藏流传着一句话: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在人们心中,大昭寺可以算是西藏信仰的中心。这是拉萨最有宗教气息和建筑美感的寺院之一,也是展示西藏佛教文化和艺术风格的重要场所。

前往八廓街。八廓街游玩以大昭寺正门为起点,顺时针游玩,逛逛路边小店,寄明信片,买点纪念品;找个茶馆,对着布达拉宫或者八廓街口,点杯甜茶或者酥油茶,休闲地坐着,看着窗外虔诚的朝圣者。或者去打卡网红店,玛吉阿米,阿刁,光明甜茶馆等。也可以去试试藏服旅拍。

下午3打的回到潮漫酒店,我们携程速优租的坦克300送过来了。我们仔细查看车辆,拍照留存后,马上出发赶往山南。

沿着拉萨河一路到达贡嘎县,2小时来到雅鲁藏布江河谷的桑耶寺.

桑耶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是藏传佛教的发源地之一。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里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更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也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被称为“建筑史上的佳作”。寺庙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大殿以中国传统藏族、汉族建筑风格为主,借鉴古代印度建筑的一些元素,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寺院周围树木茂盛,葱郁成林,河渠萦绕,黑颈鹤悠然觅食,可谓世外仙境、高原绿洲。在这里,您可以领略到藏传佛教的文化底蕴和寺庙建筑的独特风格。

离开桑耶寺,我们继续赶路,在山南市住宿。

D5:6月9日:山南市—雍布拉康—折古草原—赛卡古托寺
        早餐后出发,两个女同志的状态好像有点不对,我心里也暗暗担心。十几分钟后我们来到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被誉为“西藏的故宫”。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以南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我和达哥,母马买了门票进去,琳琅在停车场附近休息。
       雍布拉康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吐蕃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时期。相传2100多年前,藏民族在雍布拉康脚下的这片土地开垦农田,种植谷物,开启了雪域高原的农耕文明。“雍布”藏语意为“母鹿”,因扎西次日山形似母鹿而得名。“雍布拉康”藏语意为“建在母鹿后腿上的宫殿”。
       离开雍布拉康,我们来到鲁古拉垭口。
       一路高山草甸地貌到达哲古草原,哲古草原位于措美县县城东北部50公里处,总面积达323万亩,距山南市行署所在地泽当78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是一片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在这块辽阔的草原上随处可见野生动物,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藏野驴、盘羊、黑颈鹤、岩羊、黄羊等。成群结队的野生动物在辽阔的草原上自由自在地奔跑、追逐,与蓝天白云相辉映,仿佛一幅彩色图画。湛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见证了哲古这块土地的沧桑巨变,轻轻的微风不断诉说着文成公主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故事;

继续前行,沿着新
219国道一路盘旋缓行,
上鲜有游客,地貌景观丰富,变化多端从干热河谷到茂密森林再到丹霞土林,险峻的河谷,路上可以看到打拉日等诸多雪山,还有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

探访世界最危险的转经道——赛卡古托寺,藏在大地深处的历史瑰宝!

琳琅状态还是不行,我们三人走进赛卡古托寺,体验西藏文化瑰宝的魅力!赛卡古托寺位于洛扎县色乡所在地,距今有900多年历史,海拔3700米,原为噶举派寺院,后改宗格鲁派。该寺主供佛为释迦牟尼和玛尔巴大译师。该寺被信教群众认为是积蓄福泽的一块神圣之地。该寺建筑风格独特,在佛教建筑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寺内现存大量壁画,其中以西藏四大绘画家之一门当画派祖师门拉顿珠嘉措(唐卡鼻祖)所画的玛尔巴大译师及米拉热巴尊者的画像等壁画最为珍贵。在这里,你还可以欣赏到米勒日巴静修时顶在头上的石制酥油灯,以及著名的九层佛塔——这是著名的佛教大师米拉日巴奉师名(玛尔巴大师)而建,意为为公子而建的九层碉堡。其中,最惊险殊胜的转经道位于离地面近30米的塔顶,没有任何防护,让人心惊肉跳(我们是抓上面的横钢筋)。

晚上入住赛卡古托寺旁边的藏民旅馆

D6:6月10日,赛卡古托寺—措玉村—白玛林措—强巴措—白玛林寺—措玉村(徒步14公里,累计爬升1394米,耗时8个半小时)
        早上早起出发,前往措玉村。 翻过山,满目的田园风光,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雪山融化的水汇积成溪流,这里的水流湍急,水流击打在错落的岩石上,发出轰轰的声音。途中还有许多碉楼的残垣错落在悬崖峭壁上,偶尔也会有保存完整的碉楼出现。
        到达措玉村的库拉岗日农民家庭旅馆
        我们卸下大包,事先联系好的早餐(面条鸡蛋)也烧好了,味道不错。吃完早餐后,我们开车4公里直接到徒步起点——白玛林措停车场,开始我们的库拉岗日雪山徒步之旅。
       今天的徒步,顺时针转湖,湖边都有小路可走。沿白玛林措的左侧前行,这条线路当地人走得比较多,地理位置也是得天独厚的好。但刚开始爬坡,琳琅就气喘吁吁了,母马状态也是不行。我忙叮嘱她们,量力而行,吃不消就回头到停车场搭便车或坐摩的返回旅馆休息。
          库拉岗日唯一的三人合影
          我和达哥沿湖走在白玛林措的边缘,一睹湖因深浅不同,从而呈现出蓝、绿、白三种色彩,据说,信徒们可以从这湖底窥见自己的今生来世。
       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映衬着时而蓝蓝的时而碧绿的湖水,湖的对面是白雪皑皑的山顶 。我们沿着湖边的经幡、溪流和花海漫步,今天是阴天,偶尔云开雾散,风景不断地变幻--------,偶尔遇见的奶牛好奇地看着我们。
       强巴措其实在白玛林措尽头左方,二措相距不到百米,最快捷到达是环白玛林措的栈道走过去。但我和达哥是沿着白玛林措左边山腰的小路,向上爬升到山脊后再转到强巴措(也叫酒杯措,一个三角形的小湖)的上方营地。这里拥有极佳的观景视角,面对雪山,而且山谷中有密密麻麻的高山杜鹃,正值花季之时,格外动人。        我们从强巴措营地下撤到白玛林措,漫山的杜鹃花海,几乎没有路痕,我们俩走的异常辛苦。
       继续一直前行,涉水到湖的尽头。
       探访莲花生大师的修行地——白玛林寺,达哥在我的鼓动下,继续爬升到白玛林寺。          下撤到白玛林措右侧,沿湖小路返回停车场。

开车回到措玉村的库拉岗日农民家庭旅馆,先去关心下高反的两位女同志:母马在睡觉,见我们进来也就醒了;琳琅在村医的照顾下,躺床上吸氧。原来是琳琅早上湖边转下感觉难受就先回了,一直躺床上休息,但高反症状一直不见缓解。旅馆漂亮老板娘的哥哥见了甚是担心,叫了村卫生室的医生过来看看。我们忙鼓励琳琅好好休息,明天会好起来的。晚餐后泡了下脚就各自早早歇息。

D7: 6月11日,措玉村—过拉卡日—绰木拉山口—折公三措—措玉村(徒步13公里,累计爬升737米,耗时6个半小时)
        早上起来先去看望两位女同志:母马说还行,跟我们进去到折公三措按自己的节奏转转,看情况适时撤回;琳琅情况还不见好转,我们商量了下,还是叫旅馆老板娘的哥哥把她送到色乡卫生院看看放心点,实在不行就到洛扎县城或拉萨,具体晚上再联系。
        吃完早餐我们三人出发,开车到白玛林措停车场沿着白玛林措右侧山谷而上,一路爬升前往过拉卡日下面的三个圣湖。
       我和达哥先从4500爬升到4900的海拔,站在高处,折公三措和雄伟的过拉卡日就在我们的面前,雄伟壮丽。         往绰木拉山口前进,这也是我们本次西藏行的徒步最高点——5229米。翻越垭口之后便是欣赏过拉卡日的上佳之地,这里已经属于库拉岗过拉卡日日南坡,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这边的气候跟北坡已经截然不同。
        从绰木拉山口下撤到过拉卡日营地,该营地位于过拉卡日正东方,有几个清澈的小水潭,很适合拍雪山的倒影,从这里看过去过拉卡日的山顶非常平整,很有特点,如果有日照金山或者银河西挂,那会非常完美,可惜我们这次天气及时间凑不上。
         前往过拉卡日垭口,垭口下可同时看到折公三措。在这个带有异域名称的雪山下三个晶莹剔透的湖泊,仿佛奇迹一般铺列在冷峻的山体中央。你走过的每一步,都仿佛踏在了造物主的极致上。
     折公措观景平台位于过拉卡日营地西南的一个垭口,是欣赏折公措的最佳位置,可以近距离观赏过拉卡日,这也是我们本次行程的最大亮点。
         原路返回停车场.
         开车回旅馆,照例先看望女同志.母马告诉我们说琳琅先到色乡检查治疗,然后搭车到洛扎县城医院全身检查。都好的,纯粹是高反而已,她今晚在洛扎县城住宿,明天坐大巴先回拉萨,在周边景点转几天等我们一起返程。我们也就放心了,晚餐后继续泡脚后早早休息。

D8:6月12日,措玉—白玛林措—介久措—观库拉岗日—措玉—彩虹沟—洛扎。(徒步9公里,累计爬升361米,耗时4个小时)
       早餐后我们收拾装备放到车上,和老板娘挥手告别。老板娘赶到门外,向我们叁——敬献了哈达,我们赶忙说:“扎西德勒,扎西德勒------;。母马还是坚持跟我们到白马林措停车场,说在周边转转等我们。
       我和达哥从停车场后侧沿着山坡爬升,白玛林措若隐若现--------。
       爬到山脊处,即可到达一个观景台,美丽的圣湖介久措就在你的眼前--------.天气好的话巨大的库拉岗日和卡日疆雪山展现在你的面前,可惜今天天气不给力。
       我对了下轨迹,决定还是下到湖边,沿湖边行走,而达哥还是在欣赏美景中-----。
       下到湖边,达哥还没下来,歇下,慢慢欣赏-------。
        等了十几分钟,我以为达哥不下来了,就独自沿着湖边向库拉岗日雪山脚前进--------。

终于到圣湖介久措的尽头了,巨大的库拉岗日就在我眼前--------。我等了半个小时,可惜羞答答得,就是不肯露出真面目(库拉岗日南坡气候湿润多雨,要想看到完整的雪山群,不但需要耐心守候还需要苍天眷顾)。
       还是沿湖边返回,转过弯后,遇见达哥了------。原来他一直在山脊注视着我,原先他以为我下到湖边拍几张照片就上来的。后来见我往里走了,他也就下来跟上来了。赶紧在圣湖边来几张---------。
      继续返回,多姿多彩的高山杜鹃一路陪伴。
       从湖边爬升到山脊,早上碰见过的扎营的小伙,姑娘们还在狂欢,我们沿着山脊慢慢下撤,一路欣赏美景--------。

库拉岗日距离人间最近的仙境--------。

山美:这里的山壁立千仞,刚中带柔,拥有近乎完美的线条和肌理,若与云雾相逢,更胜人间无数;

湖美:这里的湖如上天坠入凡间的宝石,拥有无比纯正的色彩,清澈透明,摄人心魄;

花美:介久错和强巴错湖边拥有漫山遍野、多姿多彩的高山杜鹃,花海片片;

当然,山美、湖美、花美的地方并不罕见,但这些美大多割裂存在,很难汇聚在一起。而库拉岗日却将所有这些元素完美的交织在一起:雪山、圣湖、云海娇艳的花朵,真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大气磅礴的折公错,炫彩夺目的介久错,神秘的白马琳措都有着各不同的魅力,吸引着我们的到来。一个原本只该存在于梦境的地方,却默默无闻的存在于现实,也许下次我们在季还会见面再见库拉岗日,再会库拉岗日---------。       下午12点半,我们在停车场和母马会合。她告诉我们说琳琅还在洛扎等我们,是医生对她说单独坐车怕不安全,还是跟我们一起放心点,而且配备了氧气袋等等。出了色乡往洛扎彩虹沟,路上我和琳琅联系,果然已经中气十足了。我叫她再定个房间,晚上会合。
   彩虹沟位于山南洛扎县,距离洛扎县城约15公里,从色乡到洛扎县城的途中会看到指路牌上写着“扎西根培6公里”。扎西根培指的是彩虹沟内的扎西根培拉康,这座佛堂建于公元1479年,拉康内保存着西藏四大画派之一的勉 唐派的创始人勉拉顿珠嘉措所绘的唐卡真迹。更多的人到彩虹沟是被这里的美丽风景所吸引,雪峰下各种杜鹃花竞相开放,沟内云雾缭绕,绿色的草坝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整个山沟都变成了花的海洋,因此当地人形象地称此地为“彩虹沟”。
         晚上我们在洛扎县城和琳琅会合,晚餐时,琳琅还搞起了啤酒。说啤酒喝了才有精神,接下去她天天晚上要喝,我们大笑--------,热烈欢迎琳琅小姐姐归队。

D9:6月13日,洛扎—普莫雍措—塔日山垭口—下索村/40冰川—康马县—崇巴雍措—多庆措—岗巴县
       早餐后出发,上午从洛扎县城出发,又是两道检查,边防证身份证都要检查,非常繁琐。沿着洛扎河谷一路上升,沿着“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219国道,经过超级雪山观景台--蒙达拉山口(5363米),这里是欣赏库拉岗日群峰的伟姿和日照金山、星空云海的绝佳观景点。可惜还是天气不理想,心情也是特纠结,千辛万苦过来徒步,却因为天气原因悻悻而过,实在是很难受,可能是我的预期太高,或者我的目标太过执着了--------。

过了垭口,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下行。

到达普莫雍措岸边,天气天气又转晴了,我和母马走向湖边,琳琅和达哥也立马跟上。看“少女湖”与库拉岗日浪漫相依!“尘世间的相聚总有离别时,山川与湖泊的相守却天长地久。”你听说过山南这个凄美的爱情传说吗?很久以前,仙女普莫雍措与牧羊人相爱,但怎料一天牧羊人遇上意外,从此与仙女阴阳相隔最终,仙女停不下的眼泪,汇聚形成了普莫雍措,牧人则化成了库拉岗日雪山。
        在普莫雍措看到的库拉岗日,延绵万里,仿若粗壮的手臂般,围绕着、保护着普莫雍措,它们相互依偎,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刚柔并济”之美,在暖色阳光中,光影中的库拉岗日冷峻挺拔,顶立于橙红色的苍穹之下,与普莫雍措深情地遥想顾盼,如果他日有机会,你一定要不远万里,来见证这一幕情意绵绵的画面。
       环普莫雍措游玩后我们来到推瓦村,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落.夏天这里是一片绿蓝,堪比贝加尔湖,冬季则是厚厚的蓝冰覆盖。到了普莫雍错就一定得去推寺看看(推甘丹托门林寺),推寺位于普莫雍错湖东南边,离公路不远,寺庙就建在湖边悬崖边上。        琳琅又神气活现了
        我们往40冰川前进,40冰川,又名措嘉冰川,海拔5300米,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与不丹边境附近。因为毗邻中国与不丹边界的第40号界碑而得名。它是发现的可接近度最好的陆地山岳冰川,无需特殊装备,戴上简易冰爪,便可零距离接触。 沿着普莫雍错南岸从东往西开没多久,便来到一片地势较高的公路边,回望阳光下的普莫雍错,那样湛蓝的湖水真让人心醉神驰!我们下车又到湖边臭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