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自驾河南林州太行大峡谷,第四站:行走太行天路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到太行山,一定要走一下”太行天路“,感受一下行走在绝美、雄伟、惊险刺激的天路上所带来的快感。          太行天路是太行山最为奇特、壮美的一条旅游公路。这条道路宛如蛟龙盘旋在海拔1600米的太行山上。整条道路迂回盘结,百折千回,跌宕起伏。          沿途峡谷深邃,山峰逶迤连绵,道路千沟万壑,两边云雾缭绕,车辆仿佛置于天宫一般。          太行山之巅,北起桃花谷景区,南到浮云顶景点(目前只开通到梦幻谷),全长约三十公里蜿蜒盘桓的公路,被称之为“太行天路”。太行天路,是景区环线游览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俯瞰太行山风光的绝佳位置。结合山势山形,太行天路沿线设置有天境、平步青云、天路驿站和梦幻谷10余座观景台,临栏远眺,感觉心胸开阔、杂念全消。

游完桃花谷,在桃花洞民俗广场休憩吃过午钣后,我们随着人流赶往太行天路观光车换乘站。         到了太行天路观光车换乘站。          坐上观光电车,我们沿着山间公路驶向太行天路。          不一会儿,车到太行天路入口检查站。

顺着盘山玉带公路继续前行。公路边,桃花洞村牌子一闪而过,右边有2~3家住房,路左边贴山崖边如梯田样落差不齐的地面上,有几排低矮的石屋,石块砌的墙房顶是红色的、3~4寸厚的薄页岩石片不规则的平摊摆放,铺盖着房顶。小石屋小巧玲珑,房子不高朴实自然。就地取材,有种纯天然的美!这也是得益于这里页岩石独特的平叠结构方式,便于分离取材,能铺房顶当瓦用。          左侧峡谷山高入云,气势恢宏,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雄伟与壮丽。          巍巍太行,真的是险峻壮美,峥嵘巍峨!乘坐观光车游走于太行天路,犹如置身百里画廊,满眼望去,无处不是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深邃的峡谷、直立的岩壁,带我们强烈的视觉震慑。          沿着盘山公路,忽高忽低一路飞驰到达”天境“,这里是第一个观景台。

走下观光车,我们顺着路旁人行步道向天境观景台走去。          天境观景台是太行天路游览的一大亮点,它高置于龙脊之上,是这段太行天路海拔最高的观景台,南北两侧均有深谷相伴,形成一幅壮美的自然画卷。          路两边是摆小摊的当地小商贩,买旅游纪念品,太行特产,饮料小吃等,犹如想象中的天上街市。

北侧峡谷山高入云,气势恢宏,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雄伟与壮丽;南侧峡谷沟壑交错,俊秀深邃,清泉飞流而下,悦耳动听。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峡谷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从观景台向右边望去,峰峦叠嶂,气势磅礴;左边则是鳞次栉比的石屋农院,树垂金果,园路弯弯,一幅和谐宁静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还有一条悬索桥,仿佛一条巨龙横卧在峡谷之上。这里山雄、水秀、屋奇、林茂,集刚柔相济、北雄南秀于一身,是一处能够幻化出无限风光的山水胜地。          再向右看,平整的山脊有十米宽,太行天路高置于龙脊背中央。路旁是雄姿百态的”骆驼峰",由两座石峰组成,头、躯、脊、尾,错落有致,形象非常逼真。           骆驼峰的西边峰巅,耸立着栩栩如生的太行”圣女峰“,宛如一位静谧而高贵的仙女,骄傲地矗立于天际,在云海的陪伴下悠然自得。

从天境观景台下来, 我们又乘观光前往下一个观景台。          来到第二个观景台,横亘在峡谷之上的玻璃悬索桥。这座铁索桥如同一道闪耀的钢铁巨网,横跨天际,将陡峭的峡谷两岸紧密相连。          再看对面,绿树掩映之间,有一个峡谷之巅的小村落。可以想象,在从前交通不便的情况下,这个小山村可谓是“世外桃源”了。

太行大峡谷玻璃桥,桥面长280米、桥面宽2.5米、桥面距谷底相对高度约260米,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          玻璃桥选用新型复合材料建造,桥面采用先进的9D音频技术,行走其间,除了能欣赏太行大峡谷的壮阔风景, 更惊险的是,在声光电等高科技的作用下,脚踩在上面还会出现玻璃炸裂的效果,非常惊险刺激!          漫步在铁索玻璃桥上,感受着微风拂面,仿佛置身于云端。

体验完惊心动魄的玻璃桥,我们沿徒步道继续前行。          来到“平步青云”观景台,是太行大峡谷最大的玻璃观景平台,漫步其上有时云雾就在脚下浮动,故名“平步青云”。            平步青云观景台被称为最具诗意的玻璃栈道,距离谷底239米,自岩壁向外伸出5米,游客们可以在玻璃桥上空中漫步,的刺激凭栏远眺,纵览峡谷奇观,享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刺激        平步青云观景台一侧是”太行穿越高空滑索“。太行穿越高空滑索由平步青云观景台至羞女峰观景台,跨越峡谷长度500米,滑索与谷底落差300米,采用无动力型直滑式单承载式滑索。游客体验时需要穿戴好安全装备,面朝大地,耳边风声呼啸不断,在体验惊险刺激的同时,还可将蜿蜒曲折的太行天路以及太行天坑尽收眼底,实在是与众不同的体验。90秒500米,急速的体验,刺激的挑战,300米之上观太行,巍巍太行尽收眼底。我这个恐高症者,是没有胆量挑战的这一项目的。          羞女峰”是指观景台对面的一座柱状山峰,又名“太行雄峰”。该峰状如男子性器,挺拔威猛、直耸云天,实为“太行之根”。凡女子观看此峰,莫不脸泛红晕,掩面娇羞,故名“羞女峰”。据说,面向此峰祈祷,可求早日添嗣。实际上,人类社会的生殖崇拜,正是企求人丁兴旺,事业昌达,寄托了人们对繁荣兴盛生活的美好向往。

最后,坐观光车到达太行天路最后一站“梦幻谷”。          路旁小院里有两株繁叶茂的古柿树,仿佛一对长相厮守的情侣。前有石碑“山盟海柿”,寓意盟约和誓言像山和海那样永恒不变。          这里有一个独家小院,是名符其实的“世外桃源”。          小院的院门,院墙和房舍,甚至房顶都是用石板铺就。院中石凳、石桌等,成为独具太行特色的民俗风情。

一边欣赏着周边的风景,一边慢悠悠地走到了“天空悬廊”。         “此生必玩 天空悬廊”,我要在此留个影。          梦幻谷天空悬廊是华中地区首座悬式挑式玻璃观景台,观景台悬挑全长120米,离地面悬空高度466米,也是亚洲悬空最高的玻璃观景台,A字形玻璃桥体360°全方位无死角观赏太行大峡谷,全国特色小镇石板岩尽收眼底,仿佛置身于峡谷之中;站在台上犹如站在峡谷中间,踏足观景台上,不管是前后左右还是上下观景,都没有任何视线遮挡,浑然“峡谷凌空”一般,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切身感觉可谓异常刺激。最前方的圆形玻璃环廊也有“太行之眼”的美誉。俗话说:不登天空悬廊,不知太行雄伟!           对面挺拔的山峰,就是西山画屏峰,挺拔俊美,峰峦叠嶂,与太行山景既迥异又契合,非神笔不能绘就。          向右眺望,在山际的轮廓线上,有一道豁口,叫“鲁班豁”,地势险要,海拨1172米,豁口宽110米、高200余米。并演绎成鲁班一斧子劈下去,就在巍峨的林虑山间为人们开辟出一条通向山外的险道的传说。在没修通林州太行隧洞前,鲁班壑自古以来一直是连接秦晋(上党地区,今山西长治)与豫北平原(林州石板岩乡)的交通要道。至今仍遗存有“西上十八盘,东下十八弯”的古道。如今的鲁班壑,已经成为太行大峡谷中的一个交通遗迹景观,是驴友户外活动的胜地。           向左俯瞰,太行风情小镇——石板岩,整个小镇的风光尽收眼底。           游完太行天路,我们从梦幻谷返程车站,坐观光车返回太行大峡谷景区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