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文山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这次的春节大假有八天,前三天我都没有打算出门,到了第四天犹豫了,还有五天假期难道就这样天天睡床上长肉吗?出门还是躺起?思考这个问题又耗费了一天。最终,出门溜达的想法占据了上风,高速路不收费,我就开着车去个不通高铁的地方吧。文山市区我应该有二十多年没去过了,说走就走,我要去看看。

既然说走就走,一切都简单了,带上洗漱包和充电器,给大红加满油就向南出发,一路上车不多,四个小时之后,我到达了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壮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文山市。多年前我在红河州工作的时候,因公多次来文山,那时文山还只是一个县,城市破破烂烂一点不像个州府,记忆中的狗肉特别好吃,来了好像都是在吃狗肉汤锅。

第一站首选了文山州博物馆,在城市的北部,文山州zf离这里也不远,两组建筑之间隔着一个叫华龙的湖,这片区域是文山市的城市新区。博物馆是与城市规划馆建在一起的,规划馆在一楼,博物馆在二楼,我先看博物馆。这个馆只有文山记忆、铜鼓故事和多姿民族三个展厅,比较浅显地讲述了文山从夏商到清末的历史,拿得出手的文物也是以铜鼓为主,还有些非遗传承和手工艺品。
文山州城市规划展示馆,在这个场馆的一楼,从文山城市的概况、历史沿革、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展示了文山州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产业、服务设施等规划,相对于博物馆,我觉得规划馆要做得好得多,动线清晰、结构合理,是个倾向于现代化的展览馆,看了让人感到文山州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再来说说馆外的华龙湖公园,公园是建在盘龙河北边的一个大拐弯处,文山州政府的南侧,2021年对公园进行改造后,修建了2000米的健康跑道,两座半圆型石拱桥架于盘龙河上,还有青松映月、七彩树屋、音乐喷泉、一号码头等景观,形成了一道文山城北的风景线,是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我来时风清云淡,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很是热闹。

早年我就知道,文山城的东西两山都有名胜,东山有文笔塔,西山有三元洞,以前却都没有去爬过,这次来是一定要涉足一下的。

先去西边的西华公园。西华公园位于文山城西山的崖壁之下,原为西山寺,1931年辟为公园,公园依山而建,山势巍峨峻秀,宕壁陡垂险要,山林碧绿苍翠,楼间雕梁画栋,亭台玲珑别致,公园内还留有抗战时期的飞机、著名政治活动家楚图南先生的铜像等景观,是文山城很有人气的一座城市公园。

说西华公园就不得不说说三元洞寺。相传清同治初年,众多能工巧匠在一位和尚的的指导下,在西华山崖壁的溶洞中开凿出庙宇,形如三眼,称为三眼洞,后取连中三元之意改为三元洞。我从山下往上爬,气喘吁吁经过稍息宫,来到半山亭,实在想放弃,又想来都来了,就咬牙上吧,继续爬。

终于爬到了三元洞,而在大雄宝殿的上方,还要再上三层楼才能到最有名的观音像,再咬牙向上,而观音像所在的洞中灯光昏暗,观音大师还被一块红布遮了大半看不清尊容。当返身向外的时候,心情就豁然开朗了,洞外文山城尽收眼底,远近房屋高低错落,早已不是当年的县城模样了。

下得山来,小腿有点发颤,天黑了,我开始觅食,这一整天只在早上出发前吃了碗米线的胃,现在是真的饿了。酒店前台的小美女告诉我,吃东西要去在光大广场,还提醒我不要开车了,让人觉得很是贴心,我在光大的美食街上看到一家叫杨奶奶的拌卤店,点一碗卤肉饭和一份样样都有点的荤菜拼盘,舒舒坦坦地吃了个干净,再回到酒店倒头就睡。

围观欣赏美景

次日睁开眼睛,世界安然无恙,只是天阴了,吹着小凉风。

没有开车,扫了个共享就去看文山州图书馆,这个馆1979年就成立了,现馆是2008年建成开放的,建筑面积1万多平,馆藏图书86万册,除了常设的各类借阅室外,还提供了1000多个阅读座位,年平均接待读者28万人次。我来得有点早,自习室的读书人很少,只有几个学生样的孩子在复习功课。

离开图书馆,前往楚图南先生的故居,这位著名的政治家出生在文山县一个贫苦人家,20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接受李大钊先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熏陶,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党的委托,先后从事文教、外交工作、以及民盟中央的领导工作,成为了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人。

楚图南故居位于文山市上条街,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占地480平,建筑坐北朝南,两进式四合院,为典型的清代民居风格,2014年在原址上原貌重建,并征集先生生前遗物、图书、照片等物品进行陈列布展,免费对市民开放,成为文山州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楚图南故居出来,穿过两个街区,在望华路的西侧,有一座叫寿佛寺的寺庙,始建于清雍正三年,最初是湖南籍商人集资所建,时称湖南会馆,后改为寺庙,现寺院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接引殿、东西厢房等建筑,单檐硬山顶、抬梁式木结构,青瓦屋面,檐柱斗拱,是文山保存较完整的古代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