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文山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这次的春节大假有八天,前三天我都没有打算出门,到了第四天犹豫了,还有五天假期难道就这样天天睡床上长肉吗?出门还是躺起?思考这个问题又耗费了一天。最终,出门溜达的想法占据了上风,高速路不收费,我就开着车去个不通高铁的地方吧。文山市区我应该有二十多年没去过了,说走就走,我要去看看。

既然说走就走,一切都简单了,带上洗漱包和充电器,给大红加满油就向南出发,一路上车不多,四个小时之后,我到达了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壮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文山市。多年前我在红河州工作的时候,因公多次来文山,那时文山还只是一个县,城市破破烂烂一点不像个州府,记忆中的狗肉特别好吃,来了好像都是在吃狗肉汤锅。

第一站首选了文山州博物馆,在城市的北部,文山州zf离这里也不远,两组建筑之间隔着一个叫华龙的湖,这片区域是文山市的城市新区。博物馆是与城市规划馆建在一起的,规划馆在一楼,博物馆在二楼,我先看博物馆。这个馆只有文山记忆、铜鼓故事和多姿民族三个展厅,比较浅显地讲述了文山从夏商到清末的历史,拿得出手的文物也是以铜鼓为主,还有些非遗传承和手工艺品。
谢谢分享!文山呆过一夜,就在城外路边看斗牛了,城里有什么都不记得了,就记得住在能在看见文笔塔的酒店里。
又见文山,变化真大,感谢作者,
文山之行就要结束了,我的最后一站是文山最著名的景点“文笔塔”。

塔建在文山市东山公园内的山顶之上,与西华公园遥遥相望,我尽量把车开到离塔近一些的地方,下车向上爬,这样可以少爬几级台阶,但顺着山间步道爬到塔下时还是气喘吁吁,此塔初建于康熙年间,叫拱翼学宫,现塔为1997年原址重建,塔高49米,八角形,七层八翘,层层重阁,塔身整体为红色,雄伟壮观、庄严挺拔,古朴典雅,金碧辉煌。曾有“雁塔秋风”之说,为文山旧八景之一。

文山一日游结束,我刚好来了24小时,从文笔塔出发向西,经天猴高速,我要去的下一个城市叫做“开远”。

我还路过了一个不算太大的休闲广场,名字有点好玩,就叫做休闲广场,在河滨路北侧,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2020年提升改造后对外开放,广场上绿树成荫、清风徐徐,有高大的牌坊、宽阔的绿地、繁密的树林、形态各异的奇石景观和儿童乐园区域,老人们在树下聊天打牌,年轻人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是文山市理想的休闲场所。本来从地图上看,广场的附近还有一个盘龙公园的,但是我开车绕来绕去,都找不到,只好在休闲广场上停下来歇了一会。

在酒店拿了行车,爬上汽车,地图显示,在城市南部的开化中路上还隐藏着一个小小寺庙,名为大兴寺,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二年,清康熙年间重修,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现存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北厢房和南照壁,大雄宝殿为单檐歇山顶抬梁式建筑,八字形瓦屋面,五开间,供奉释迦牟尼、十八罗汉等造像,具有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

在返回酒店的途中,离酒店不远处,还有个七花广场,这是一个很大的城市中心广场,昨夜我路过时没有停下,但能看到广场上人潮汹涌、灯火辉煌,很是热闹,现在白天走上一圈也很安逸。广场占地11万平方米,2021年全面提升改造完成后对外开放,划分了文化展示、广场集会、文化活动动、休闲商业、文化交流、林荫休闲等六大功能区,并保留了原有的假山、长廊、铜鼓广场等景观,是文山市一处地标性公共空间。

走出寿佛寺,沿河边走,遇到一个叫琵琶岛的公园,看着树青草绿,就停下来小逛。琵琶岛公园位于文山市城中心,是在盘龙河拐弯形成的一个小半岛上建成的,2019年改造后重新与市民见面,公园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设有2个大广场和3个小广场,广场的设计融合了少数民族特色,还有纸马舞雕像和击鼓雕像,突出地域特色和人文情怀,使公园焕发了新的活力。

楚图南故居位于文山市上条街,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占地480平,建筑坐北朝南,两进式四合院,为典型的清代民居风格,2014年在原址上原貌重建,并征集先生生前遗物、图书、照片等物品进行陈列布展,免费对市民开放,成为文山州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楚图南故居出来,穿过两个街区,在望华路的西侧,有一座叫寿佛寺的寺庙,始建于清雍正三年,最初是湖南籍商人集资所建,时称湖南会馆,后改为寺庙,现寺院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接引殿、东西厢房等建筑,单檐硬山顶、抬梁式木结构,青瓦屋面,檐柱斗拱,是文山保存较完整的古代建筑。

离开图书馆,前往楚图南先生的故居,这位著名的政治家出生在文山县一个贫苦人家,20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接受李大钊先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熏陶,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党的委托,先后从事文教、外交工作、以及民盟中央的领导工作,成为了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