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行皆所愿--端午五台山一人大朝台随记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缘起--出发
人生最艰难的事情应该就是准备出发了
基于公司放淡季假。
从开始期待这种小长假能让二卡出差去海南顺带上我到随口说出:不行我就出发去五台山了
也许五台山念叨太久,独行这种想法总想呼之欲出被二卡看在眼里。
二卡支持的说,那就去吧。
一边回复只是随便说说,一边开始着手整理行程。
矛盾体的我抑制不住对山的向往,所以我出发了。
是的,这一次我真的出发了。
太久没爬山了,还好就算不户外也有做不少攻略习惯,五台山的商业还是较为成熟。独行起来对我也不太困难,毕竟单兵才是哥最开始走户外的初衷。
作为文殊菩萨的道场,全国有名的朝圣之地,大大小小的寺庙有不少可以挂单借宿的。只是端午人多,估计晚到的话床位已经登记满了。
从小对寺庙有莫名的亲近感,所以打算轻装上阵,实在达不到时间挂单,就裹着睡袋在寺庙某个角落避风裹着睡袋睡,所以带的保暖物品较多。
无炉无帐,居然轻装无水20斤左右
装备清单及评价
睡袋黑冰G8001个(端午过热带多了)
保暖秋衣秋裤一套(端午过热带多了)
羽绒服羽绒裤各一件(端午过热带多了,只需要带个薄羽绒即可)
速干衣服两套、冲锋衣裤一套
保温杯750ML,路餐三天(带多了,一路补给点多)
雨衣1件,急救毯两个,药物若干

原本顺朝的时间75公里三天线,也被我规划成四天线,毕竟出发已经耗尽我全部勇气,实在没勇气去评估我这脆弱的体能。哥再也不是装逼的青哥了,能否完成我都不太确定。但尽量努点力,争取重振青哥雄峰~
so行程原计划如下:

9号东台望海寺(有热水商店,挂单100)--华坪垭口小庙(6.32公里)-到护银沟村(15KM缓长下坡)--佛母洞
10号--佛母洞(7KM)--南台普济寺(有补给,3.5KM,挂台50元)(可以上古南台需要往返2KM)--南台普济寺-大南庄8KM(有水可住店)--金阁寺(1KM)-狮子窝寺(6KM不能挂单,有斋饭)
11号吉祥寺(4.5KM上挂单150)--西台(有补给,4.5KM)--中台(有补给,4KM下降后再上升)--澡浴池
12号澡浴池(有补给,2.5KM挂单100)--北台(3KM)--法云寺(4.7KM)--鸿门岩(4.5KM)

四天72KM,相对还讲能走完,实在不行,就坐景区的车下到景区拜拜佛也好。
带着这样的心情出发了。

路途
五台山的介绍不想多说,一般这时应该抄几个禅语经书来装一下了。
我迷信,虔诚,在佛前不敢高语。所求太多,心就无处安放,所以我啥也不求。也不发愿,仅单纯想朝台一次,所以就朝台。(终于被我圆满装过了,哈哈)
五台山的大交通都挺方便的,太原,石家庄,忻州机场三个机场离五台山距离和价格差不多。有景区加持多了不少的便利,不用太多考虑大交通的困难。
本次五台山从佛山飞太原,第一次佛山飞,珠海有更便宜的机票,但佛山时间更合适直达太原。
全国有名的佛山机场啊,还看到战机了,好威猛,幸运又刺激。
到达太原机场后,拼了个小红书司机130到景区。
本来想着在砂河镇下,直接到景区游客中心。
原计划从鸿门岩上去东台挂台,在景区游客中心,就需要先买票(135元)进去坐景区公交到黛冒顶再打车去鸿门岩(100元左右)。
这下有点麻烦了。不得已赶紧启动临时方案住景区游客中心酒店,约了第二天80的去鸿门岩的车(可往返)。但要2点40起床。
景区附近有很多游客去东台日出,可拼车接送到鸿门岩,再徒步40分钟左右看日出,网上,小红书,抖音都可以找得到联系方式。
怀着紧张,还有放不下星星的心情,迷迷糊糊睡觉了。2点40司机电话过来我正做着梦,像梦一样不真实的出发了。 山脚下景区附近的小村风景 天气特别好,日出肯定很美丽。
出发前一晚,品尝了五台山独有的台蘑面。干香,有点咸。 大智五台啤酒,没有别的特色,还行。普通啤酒HH
早上司机带着一车游客登记二次返山拍照,知道我不回来特意再给我拍了一张照片,并要我给100块买门票。十分感谢,然后我上山后拉黑了。。

第一天
计划行程:鸿门岩-东台-护银沟--佛母洞
实际行程:鸿门岩-东台-护银沟-宽摊-南台
3点出发跟几个游客拼车到鸿门岩已经3点40多了,还在迷迷糊糊中就开启五台山的朝台行程。
下车后,鸿门岩满天星光,也热闹非凡,住鸿门岩应该每天早上都会如此热闹吧。没心思在出发的地方细看,赶紧一心上坡。
到了大半坡,东边已经霞光满天,一看手机还不到4点,上东台可以走大土路绕着上去,也可以从一条径直的小路直上。
4点20到达东台牌坊,风超大。赶紧裹上冲锋衣,在顶上找了个避风的地方。
泡上牛肉干奶茶,扛着装逼小旗子,就安安静静的等待日出。
风好大,日出很美丽,特别是朝阳从霞光喷出的那刻,莫名的一阵感动。
瞬间热泪盈眶,久违了,小青子!
日出看完,收起各种煽情,一心想吃完早餐赶路。
阳光很好,东台也很热闹,很幸运昨天因赶不上车没在东台挂台,估计也会睡不好。吃斋饭是10元一人,排队太多。考虑时间问题,路餐也足够的情况,我在挂单处补好免费的开水直接赶路了。
从东台另一面下去的时候跟泱泱逆朝的人看起来,顺朝的徒步太少了。
告别那些喧嚣,一人一包,从东台的北面往南台方向走去。
只看到零散几人在大草坡下去。
好一个大坡!下坡爱好者的福音!!!
一个激动,一路往下冲。连偶遇到两只小狐狸都没停下脚步拍照。
整个大朝台中,我认为东台下护银沟这段和中台、北台下鸿门岩这段的风景是最美丽的。连绵的高山草旬,嫩绿的大草皮散落的小小的黄的白的小野花。北方的山体都显的雄伟壮大,视野很远。大多数我休息的时候除了看路线就是看远远的山发呆。
到护银沟村需要连续下坡1300米,大大的坡很想跑,但一个人需要谨慎些,我也不了解自己的体能极限,只得慢慢下坡。
下坡,阳光好,微风,不热,从一路大草坡下到松树林里,厚厚的松针叶堆积的道路,踩起来软软的,实在是徒步理想状态。
只是走着走着感觉肩膀越来越重,之前做攻略说是整个下坡无补给,所以带的水有点超多。所以我开启了一路吃吃吃的状态。
直到华坪坪口上坡才知道今天的任务有些艰难。
到一个小树林偶遇到一个陕西队伍在说没水撑到补给点,我立马高兴的分只水给他们,看着我只身一个小女生还分水给他们,他们有些不好意思,但架不住我的分外热情,只得接受了哈哈。
解决完负重问题,轻轻松松在松树林里晃晃悠悠。
下到平价商店(护银沟村口),代表下坡已经结束,还有7公里的公路平路走到宽摊村,时间还早,将近一点,我一直纠结要不要住宽滩或是再上坡800米到南台。
平价商店确实很物美价廉,冰可乐也就三块钱,免费提供热水,也有不少卤蛋,热食等补充。
当我一边咬着冰棍一边喝着冰可乐,听到陕西队他们决定包车去宽滩,20元/人,我便问道能不能稍上我,本来他们位置满了,有几个人认出我给他们水,欣然同意带我一起。
善良有福服呀,7公里的水泥路不用走了好开心。
匆忙间忘了补够水和食物,到宽摊村里的小路上找到一个老婆婆在家门口摆卖水的,家里也有开民宿,10块一碗的凉皮,辣酸冰爽。老婆婆慈爱的看着我一个人吃完,并叫他家老头帮忙带路,送到村口直上南头的路口。
宽摊民宿不少,有小饭店也有很多补给、水果小摊点。价格没平价商店公道,矿泉水5块一只。其他不了解。供参考。
上午的悠闲轻松就此结束,接下来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记忆,因为要上坡了。
持续上坡800米4公里才能到南台,我就三步一挪五步一喘。两点开始爬,一路还有下雨,打雷,下冰雹。一个巨大的雷在隔壁山坡响起来,整个山坡只有我有我一个人,吓得直念佛号。庆幸的是雷雨很快就散了,冰雹也几分钟的事。一路也偶遇不少下坡的人,各种鼓励和加油,还有二卡线上的持续鼓励,终于快到6点才上南台,一路真的快哭了。又累又困。
疲惫的上到南台,挂单50元,有斋饭。大房间16个床位。
师父们都很凶,挂单处还得压身份证,第二天走的时候才能归还。
在南台看到了极美的夕阳,也算对今天的艰难爬坡有了完美的收获。
疲惫的我直接昏睡,没有起来看星空,一夜无梦,睡得特别安稳。 40分钟可轻松上东台,4点左右,这里因为日出原因一大早就一直很热闹。
太久没看日出了,居然美哭了。 望海寺的碑
从小路下来没遇到那些佛照,拍照应该很出片
回望东台顶

g 下到松树林, 小路平坦松软,踩起来很舒服,还有松叶的清香味道。
不知名的菊花,在风里摇摆点头 草坡上有无数这种小白花,小黄花,星星点点的。 天气特别的好。蓝天白云和阳光 一直不是在下坡,松叶林,就是这种山谷平路上穿行,走起来很舒服。
这个山谷下有一群牛,有个放牛的在呼喊它们,那群牛集体哞哞叫,我就蹲这小道上听了许久。
这种树林看上去特别养眼,就是有些不好拍 下到华平垭口,开始缓坡上行,有些不太愉快了。
一路都非常的干净,没什么人。人都在反穿路上,不走这。 下到护银沟的平价小店,这里有车可以直接坐车到宽摊。20/人,要拼车估计,单人不搭。 开始上宽摊村口的大坡,天气阴,心情想哭
大陡坡好难怕 下雨,打雷,下冰雹。还要上坡,想哭ING
要上山的人都从我身边超过我,然后留下我一把鼻涕一把泪,默默艰难爬坡。 终于放晴了,我也快上顶了。 到南台顶。

第二天
计划行程:南台--大南庄--金阁寺--西台
实际行程:南台--大南庄--金阁寺--西台
今天只想悠闲的走,比原计划四天路程,感觉三天可完成,因为最长的坡已经上完了。
于是我一早不紧不慢的收包走人,已经七点半了。
下到大马路才想起身份证忘拿,又扔包一边上去拿身份证,哭,好在在我提醒下另一个小伙也忘了,两人上去被师傅凶了一顿,等另个师傅的时候我看到桌上就有我的身份证,很随意放着,我赶紧拿了就跑。
南台到西台是景区内部,大部分路都是土路,一路数几百号人和我擦肩而过。都是逆穿的。据说前两晚的住宿,各寺庙水泄不通,好在顺穿人较少,一路住宿都比较少人。
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吃土,吃土多到我不得已都愿意放弃平路绕山坡上坡了。
不少景区上各台的景观车飞奔而过,扬起一片尘土。实在不太友好。
好在路过一片绝美又安静的松树林,缓解了处处吃灰的坏心情。快到金阁寺前分别偶遇同一天顺穿出发的同住南台小姐姐“大李子”和第一天下坡遇到的“山西卫哥”。
三人结伴走进美丽的金阁寺。金阁寺果然名不虚传,实太壮丽美观。我觉得五台山每个寺庙都有他独有的特点,金阁寺是我看到过的寺庙中最华丽的,而且十分安静。随喜吃了顿斋饭,小菜特别好吃。然后继续赶路。
午后吃饭犯困的时候还要上坡,而且继续是土路上坡。我肯定是掉队了,大部分时间还是一个人走,感觉还挺好的。
在莲花寺快到的时候,一辆小汽车停我身边,把我惊了一跳,原来是鼓励的好心人,估计看我上坡走的慢,送了一只红牛给我。
一罐红牛结束,莲花寺有人蹲点查票,我没有按轨迹走逃票路线,老实交钱买了票。继续上狮子窝。
狮子窝还是很有名的,有大琉璃宝塔。在路边看里面人多,也不是斋饭时间点,也没进去了。
狮子窝到吉祥寺有4公里平路,也可以上个坡绕近道。据说是五台山寺庙里挂单天花板,有热水洗澡。
对景点打卡不太热衷的我,也不一定非要进去打卡,因为西台还有个400米的缓坡上去。在吉祥寺又再偶遇到“山西卫哥”,他上坡很快,体力很好,我不想让别人等待影响节奏,鼓励他往西台,中台和澡浴池走。
然后突然就整条道又是我一个人了,感觉整个山野都是我的。
直到快到西台才遇到两人相反方向下坡,问我路的时候,我发现跟着他俩后面的有一条狗,他们说是跟着他们从中台过来。
他们对狗说:“别跟着过来了,我们下山了!”
狗没回应,也没动。
当我走过它身边有点好笑的跟它说:“走吧,跟我上西台去吧。”
它也没起身跟我走,只是尾巴在马路上的尘土里摇摆。
我便一人继续慢慢往前走。
不一会它就跟着我往前走了,好像不是跟着我走,而已帮我带路一样,在要绕上路口小路的时候,我真确定它是在给我带路,每停一阵子就坐在路边等我超过后又再往前走段。五台山的动物真的太有灵性了。
快到牌坊,听到人声,它就不见了。
除了赞叹,没有其他可讲。
终于在开饭前磨到西台,还没放包,就有僧人亲切叫我放下包先吃饭。
比在南台友好多了,南台是不挂单不让吃饭的。
同住的人也相当友好,五个人的小房间,还能打热水泡脚。
北京的小姐姐听到我手指裂开,一个给我拿苹果,一个给我拿手套。热情的实在是让人感动。他们不是徒步爱好者,是因为信仰而朝台。在这里遇到的徒步爱好者基本都逆朝居多。
一夜好梦 一早的南台风很大,蹲在避风口吃了早上继续出发。 下到大马路发现身份证忘了取,得重新上坡上去拿,有无数念头想不要了。扔包放路边上去取。。 牛哥一号慵懒的嘲笑我。。。 牛哥二号已经早起开卷干饭。 大量商业队从反方向过来,他们从南台下宽摊或佛母洞,结束逆穿。几乎跟好几百人擦肩而过 回首望南台和古南台。 绕灰尘路上坡顶喝茶发呆。 同天出发的“大李子”小姐姐在上大南庄。 没有公路,这里肯定超好看,但没有公路,寺庙的人该怎么办呢? 美丽的金阁寺,一定要打卡,这里的饭好好吃,小菜特别爽口。
同行的“山西卫哥”在拜佛。虔诚的丈量大朝台,不像我还坐车。
而且每次进寺庙他都诚心礼拜。 除了一段松树林,其他的路都是这种灰尘厚重的硬路,脚板痛不说,无数汽车路过吃灰ING 狮子窝的琉璃塔
没进去了,门口看人多,吃灰吃到我心情不好。 挂单寺庙的天花板,吉祥寺,有热水冲凉,也很金碧辉煌,据说是个有名的古寺,门口有好多摆摊的。
依旧是在走硬硬的灰尘路。。 在吉祥寺回望长长的公路,脚板心不友好之路及鼻孔积灰一斤之路。 上西台顶,特意绕小路走。 对面的山谷好漂亮。 可能我技术不好,直接看比我随手拍要美丽 带路狗哥陪我走了一段
到达西台牌坊路口,明天也要从西台下来路过这个路口 五台山西台挂月峰法雷寺,目前后面还在修建。
风很大,所以五台山的寺庙并不显的高大,但都很有威严感。

第三天
计划行程:西台-中台-北台-鸿门岩
实际行程:西台-中台-北台-鸿门岩
今天都是下山路居多,所以较为轻松,在西台到处转悠,7点半才开始出发。
下西台的时候偶遇到一个小男生,因为没问他名字,微信叫一粥一饭,姑且称他为“粥饭师兄”。
粥饭师兄从早上在东台出发,一人只背着个小跨包,简单的装了点吃的和充电宝,还有一只狗陪着他,一晚上没睡觉一直走到天亮走到了西台。看到他这样我很惊讶,可那个时间估计没有斋饭了,我建议他跟我一起上中台,有免费的热粥,他拒绝了我的好意,还是坚持上了西台。当时特别后悔把路餐扔了,只留了两包小小的零食在身上,然后我把零食分了给他,鼓励完直接走了。
因为善意结缘,当时没有在意。后来在北山下山的时候又再次遇到,他已经追上了,一路他给我讲解了很多佛经,好像又回到小时候跟外婆在庵里听师父讲经的感觉。
小小年纪懂很多佛学,从了凡四训里讲解了什么是善、恶,气运,如何积德,如何纠正错误等等。还引用了大量古代名人故事,也讲的非常通俗易懂。
在他的讲解中,之前有些不好的心情、郁结好像有了开解的方法。虽然不是豁然开朗,但对我来讲,是莫大的指引方向。
在五台山,所有的善意都能得到回相,神明的显灵就像得到真的回应。在此感恩所遇到的一切。

上中台演教寺,一路风很大,大到能把人吹得不容易站稳。传说中的免费的粥真的是免费的。无人看管,用保温桶装了满满几桶,相当粘稠。小菜约十种,但有可爱的提示牌,温馨提示咸菜真的好咸。
从中台下来就能看到澡浴寺,以及北台。视野开阔,可惜是阴天,当天的不够透亮,那些日式滤镜风格的照片在这里应该很出片。
一路风大,我也懒得掏出手机拍照。
澡浴寺也没进去打卡,我是一个懒人,并不是非要到此一游,更在意在路上的感受。

北台灵应寺更为古朴。风也很大,寺庙各角落挂着铃铛,躲在一个避风的地方一边听风铃叮叮当当的声音,一边喝茶肯定是绝美的享受。
只是当时感觉要下雨了。只得套上雨衣,继续赶路。
北台下到华北屋脊牌坊一路都是青石板路,虽然硬,但汽车经过没有灰尘扬起,已经够美好了。
在华北屋脊牌坊遇到了“粥饭师兄”,一路轻轻松松,在他的讲解下,长长的路变得轻松起来。
4点多下到鸿门岩,结束大朝台。
上中台的坡很平缓,但超大风
阳光下的演教寺
从中台远眺澡浴池
从中台远眺澡浴池,天空不够透亮
上北台的坡,莫名有点像熬太山坡感觉。
北台顶 灵应寺,每个墙角都有挂风铃,风吹着的时候响得特别好听。 下北台的时候遇到一些藏传佛教的僧人,来五台进进行佛学交流,修行。
在西台挂单登记的时候也遇到了三位。
北台下去的华北屋脊的路都是大石板路,至少没有灰了
牌坊天气不佳,视野非常开阔,风很大,天气好应该特别出片,但再怎么样我只会随手一拍,到此一游。 长长的石板公路。 粥饭师兄,山东小伙子
到达鸿门岩,不止晚上凌晨,白天也很热门。商业化明显。

就此完美画了一个圆。

后记
下午直接坐“山西卫哥”的顺风车,送到太原机场附近的酒店,比原计划提前一天下山。本来想去太原市区里转转,但突然一下放松了,莫名感觉到疲惫。也不是酸痛感,就只想回家睡觉的那种疲惫,念了几年,终于顺利圆满。没什么过多的成就感。阔别几年再回归山野,很庆幸还能顺利走完。上坡比原来还更慢,还好没有队友,不然要无数嘲笑。
不过安全下山了
作为徒步爱好者,大老远专门跑一趟不建议,整体基本大朝台两天半三天即可完成(快的当我没说)
但整段路的硬化路段显比太多,特别第二天南台到西台,可以直接一直沿着公路走。而且路面尘土很多,一扬起灰来,看不清前面的路。
不过呢有人说吃五台山的土长智慧的,如果有信仰,五台山是不错的选择,你想要的答案,在朝台路上,自然会找得到。
背着快老化的装备,拖着体弱的身体。
只为证明那份热爱之火还在胸口熊熊燃烧,并未被生活所浇灭。
感恩五台山,顺利平安完成了。
再见五台山,我还会再来的。 下山偶遇到有人在喂小狐狸,这里叫观狐台,每只毛色都很好。
大大的山有我长长的影子。五台山,再见!

看到刀削面流口水

哈哈你这趟确实够远了
青哥威武,青哥牛逼,10086+个赞

N年之前,我和青哥就有一个五台山之约。怎奈时光荏苒,期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但我们对山野的爱从来没有改变。我们还会常常提到五台山之约,只是大家的生活、工作等等总是对不上时间。这次青哥Solo五台山,我由衷的为青哥感到高兴,这几年压在青哥心底对山野的向往终于得以有机会释放,看到飘扬在五台山“青哥无敌帅”的旗帜,心中莫名的激动。虽然这次没有和青哥同行,但青哥却带上了我们的约定,带上我的向往,替我完成了五台之行。下图是青哥下山后第一时间寄给我的礼物,有青哥帮我打的卡,还有青哥在五台为我捡的石头。令人感动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