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南太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微微亮,太阳尚在梳妆打扮,羞得不肯出来,远处的黑山挺直站着,挡着太阳,生怕染红了这片安静的山谷。
清晨的风透着丝丝的寒意,老乡家门口的柳树已然随风荡漾起来,柳枝不住的抚摸着风的腰肢,想要抓住些什么,风却没些许停留。
鸟儿们早就起来叽喳说个不停,居然跳着和鸡窝里的老母鸡抢食,老乡嚯嚯的赶着,不让它们惊扰母鸡嬔蛋,鸟儿们却迂回着跳到树枝间,伺机抢食,老乡看看天,小鹰在蓝褐色的幕布上移来移去。
起床了,吃饭了队长喊道
队长面白透红,那一双眸子透着智慧,眉宇间更是干练与自信,放在古代定是横刀立马,威风凛凛的将帅之才,其名唤作彤,取自红红火火,前景光明,不被迷失,多财多福之寓意,实际上,队长极具责任心,一行十二人的吃喝拉撒睡都只靠他一人,毕竟徒步这样的野线,安全并无万全保障。
队员们三三两两的从老乡屋里鱼贯而出,抢着梳洗完,挤在小石板前,一边吸溜着烫嘴的硌糁稀饭,一边听队长对我们下达的徒步任务,不一会盘子里的土豆丝被扒拉的干干净净,菜汤也用馒头划拉划拉塞进嘴里,鼓着腮帮,喉头一顶便挤进了胃袋。
这时,太阳已从黑色的山肩探出了头,阳光扑向山谷,热气慢慢升腾,凉意被收走,山谷像是被巨斧劈开,两边红岩生铁版立着,像忠诚的门神,把着那边的世界,崖下的我们仰头望着被箍得窄窄的天,一股未知的恐惧升上来。
进了山谷,映入眼帘的是横亘在山路中间的巨树桩,山谷里可能发生了什么骇事,吓得树桩被绊倒,一头斜插在溪畔,一头被顽石举起,刚够人穿过去,树桩上趴着一只馒头大的蜘蛛,一动不动,织好的网就在树状和顽石之间,凝神静气等待着闯入者。
缘溪而行,乱石静躺在水中,小溪很聪明的绕开大点的石头,敲得小石头叮叮咚咚,掬一捧冰泉,拍在额头上,整个人仿佛打了个激灵,困意顿无。
队长让我们在此休息片刻,两位女生说笑着向草丛中走去,男生们相视一笑,也解开背包,脱去上衣享受清凉,笑声回荡在山谷中向上悠悠飘去,等女生回来,我们重新成一列长队攀援而上。

大约是过了晌午,日头正毒,晒的人脸生疼,还好队长说马上就到白云龛了,这次行程的中继点,队员们晃晃悠悠的拖着双腿,尽管还沾有草甸的清香,却也没有兴致。
肚子开始咕咕直叫,正想着中午吃什么,数丈外的云突然赶着聚拢过来,片刻将我们浸没,恐惧又一次袭来,云雾时浓时淡,却怎么也化不开,我打足精神,眼睛死死拴住前一个队员的肩头,生怕被妖怪收了去。
大家都跟好,距离保持两米,互相提醒一下队长大声说
声音从队伍的前边飘过来,大家纷纷依次响应,收到,收到
队伍像一条弯曲得大蛇,在雾中扭捏前行。
终于听到一声看见了,大家伙得心都松了下来,这意味着到了白云龛的农家,眼前的浓雾被风扫走,渐渐清晰起来。
这是一座由青石摞起来得小村子,四五户农家随山势随意散落着,彼此相隔不远,说话间听到了一只狗叫声,应该在欢迎我们吧。
这户农家门前一棵枣树,一棵柿子树,土狗这时冲将过来,却又停在院门前三五米的地方,只是汪汪得叫,老农出来喝住了狗,叫声变成了撒娇得嗯嗯声。
队长说笑着和这位叫老申的老汉打着招呼,问是不是等着急了,老申憨笑着没事,没事。
队员们顾不上洗脸,门前石墩上,草垛上,石臼上都坐满了队员,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个个累得杵着一动不动,只有队长依然精神饱满,给大家准备饭菜。
不多时,老申把一盆面和两盆卤子端了出来,有鸡蛋番茄卤子和茄丁卤子,嗅觉好的队员腾腾弹了起来,咕咕的口水声不绝于耳,老申又拿出来碗筷,摆在青石板上,满脸堆笑着吃吃,没事,没事
很快便是呼呼噜噜的吃饭声,其间没人说一句话,狗蹲在枣树旁,自顾自的发呆,眼里净是不屑。
下午歇了晌,队伍重新上路,临走前队长说笑着谢谢老申,老申黝黑的脸上掬出一朵花没事,没事
狗叫声渐渐淡了,远了。
如果说之前的路难度系数是一加一的话,那么接下来我们要面对的就是微积分,因为危险系数骤然增加,所以队长丝毫不敢放松,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大家。
鸡冠梯,顾名思义石梯宽度如鸡冠一样窄,更甚的是石梯又鸡冠般的突起,几乎垂直,人只能斜着身子,横着脚向上攀登,石梯旁则是深不见底的崖沟。
队长和有经验的两名队员,依次给队员做着示范,一遍遍强调注意事项,先攀上去一名有经验的队员,最后留着两名有经验的队员,中间的队员被队长一个个护送上去。
当最后一名队员安全登上鸡冠梯,队长已是汗流浃背,大家稍微休整过后就又踏上了攀登的路。

落日软塌塌地被拽着快要接近地平线,像土鸡蛋被打散后铺满了半个西天,青山已尽收眼底,少了几分俊朗,而多了些许柔情。
这就是十字岭,南太行的最高海拔处,比起别的山顶,没有险峻的顶峰,有的只是平缓的草坡,至多散落着几块不知名的陨石,比太湖石黑,孔洞更密更不规则,像是带着外来星球的秘密,盯得久了仿佛被陷了去。
山顶的辽阔将我们的疲惫一扫而光,队员们纷纷解下行囊,兴奋的跑来跑去,肆无忌惮的跳着唱着,一句歌词从我的嘴里滑出"我像风一样自由,就像你的温柔无法挽留"
别人欣赏日出,企盼中热切期冀希望,我们静待日落,凝视中默默守候永恒;遥想古人俯仰宇宙天地之间,纵情山水畅叙幽情,何等惬意自在!
队长说已经记不清来了多少次十字岭,每次的景致都不一样,春天里百花盛开生机盎然,秋天里凉风习习天高气爽,夏天里草木葳蕤莺歌燕语,冬天里冰雪皑皑天地一色;
而今天我们从未如此期待山顶的夜色!
周围早已静谧,为了不被住处灯光打扰,我们尽量走得离住处远些,靠着手电筒寻觅了一块平缓的草坡,铺开几张垫子,随意躺在上面,不时有清脆得碰杯声和说笑声。
大约到了午夜,众人突然没了声响,连呼吸声也微不可闻,眼睛齐齐地被天上铺着的星毯吸引了去,星毯由一顶巨伞撑着,宽阔的星河从西北流向东南,远处闪着点点光亮,近处铺的密了许多,光亮成片,疏密有致。
梵高的《星空》涌动而夸张,但其真切生动不及眼中的星毯之一二,或许再也找不出适合的颜料,上帝随意散落下的珠子竟能如此的深邃绮丽。
这时大伞缓缓转动,穹庐似一张无以伦比的巨大银幕,影像静静流动。
我的眼睛已然迷离,循着找到一颗,那是奶奶,她在夏日的院子里,为我摇着蒲扇,轻轻哼着没有名字的小曲,哄我入睡;旁边还有一颗,微微发亮,那是爷爷,他坐在田野的土堆上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悠然地望着远处。
还有这一颗,似乎微不可见,却独一无二,是的,是我的父亲,他已经去了遥远的星河。
沉默的看着我,眼中满是亲切和严厉,温暖和沉静

不错,南太行徒步很爽

身体和灵魂的旅行,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最美南太行

好文字,描写非常精细

谢谢,文字不及景致之万一

清明走了一次清水庄到马武寨的南太行,感觉一路上碰到的都是二十来岁的小年轻,我这四十来的大叔都一路的行人格格不入了,南太行徒步好年轻化呀。年轻人的小红SJ录的也很小错。都是文字功底不如年长的好
每个年龄段有不同的感悟吧,四毛多的人更向往山里了,哈哈
文采斐然,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