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瓶山 -- 湖南屋脊 基因宝库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壶瓶山位于 湖南 石门县 西北 部,是湘鄂两省分界山,海拔一般在2000米以上,主峰高达2098.7米,被称为 湖南 屋脊。六只脚线路 ****** 直接六只脚搜 7022417

简介湖南 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 湖南 省 石门县 境内,东南西三面分别与 石门县 太平镇、所街乡、罗坪乡及东山峰管理区、南 北镇 接壤,北与 湖北 省 五峰 县、 鹤峰 县毗邻,总面积66568公顷。该区于1982年经 湖南 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保护华南虎等濒危动物物种及其栖息地和珙桐等珍稀植物物种及群落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
壶瓶山山顶四周高,中间低,形如壶口,故名壶瓶山。壶瓶山旅游区是全球二百个重点生态区之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被誉为地球怪圈(北纬三十度)上的自然迷宫,东半球上的诺亚方舟

出发 在路上从 邵阳 邵东 出发 自驾去壶瓶山 有两个登山点可以选择,壶瓶山主要的线路有 湖南 壶瓶山村和 湖北 五峰 铺两个起点,可以穿越, 湖北 上有环线, 湖南 这边应该也能找到环线但是没有人开发,大部分选择 湖南 上去因为 湖南 这边登山路都造了石阶好走,且有开发,见图, 湖北 那边纯野路。因为听说 湖南 这边的线路经过很美的一条峡谷决定走 湖南 壶瓶山村
壶瓶山 湖南 石门上最难的不是登山,而是到达,从县城到壶瓶山镇再到登山起点壶瓶村,一路是美景,先是美丽清澈的澧水,碧波万顷的皂市水库,还有好几个峡谷可以玩水!但是在接近壶瓶山镇时,大起大落的山路此起彼伏,至少5个300米以上起伏大坡,对车与车技都是考验,若想安全可以考虑 湖北 五峰 铺上,那边我冇有登山过,看地图到达起点容易得多

中午吃过饭出发 路过 益阳 桃花江傍 走的国道 一路风景相伴倒也不累

在此晚餐 一个人出门 不赶时间 优哉游哉 --后面还经过澧水和皂市水库 就在马路边一路相伴 很有韵味

大约晚上9点到达 石门县 城 找了个小院子 搭起帐篷对付一晚 夜里大车还是有点吵

第二天 也不赶早 睡到自然醒 院子里人家有水龙头 慢悠悠洗漱完毕 买了一些食品 继续上路

黄虎港石拱大桥, 在壶瓶山镇,大桥1958年建成通车,当时突破了 河北 省 赵县 赵州桥跨径保持1300多年的历史纪录

在观景台看瞰 桥下水绿油油的

到达壶瓶山镇 这里也有一座古桥 桥头的包子铺和饭店都不错 买几个包子和芋头饼当路餐

很想下去到涧 水里 游泳 就是找不到好地方泊车

到达登山起点 开始下雨 云雾蒸腾

想着如果有伴就下午登山 然而就我一人 听说壶瓶山有黑熊 不敢冒险 一个人在上面帐篷 于是还是在山下呆着 雨一直下 车里无聊看手机 舍不得钱住农家乐 确又能厚着脸皮找人家去充电

提前去探探路

壶瓶山登山起点的村子。壶瓶山庄,起点山庄都在此处,还有几个上庄在半山腰

起点山庄 看规模可以接待几十人的团

登山步道就在这个 壶瓶山八景的牌子后

继续帐篷对付一晚 好在手机又充满了电

山里气候变化无常 夜里雨止 霁月当空

这户人家不是农家乐 房主是一对70岁左右老人家 儿女都在外面工作 他们留在大山深处的家里 坪前能停车 还有山泉水龙头

登山

牌匾后面 既是登山步道 登山起点海波约1000,登顶拔高约1100米,难度并不大,然而下山石阶有点伤膝盖,下山不可过急,有条件穿越到 湖北 五峰 铺下山

瀑布是壶瓶山的特色

以前应该有开发,后来因为人少荒废,台阶点缀着青苔

壶瓶山

正逢这种花盛开,喜水,沿着山涧茂盛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