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盘山寻找 “我的阿勒泰”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伏天已至,暑气热腾,城市炽热滚烫
渴望化身“山间隐士”

循溪探道,枕山栖谷

去一处绝美草垫露营

安静的观云、听风

这里,藏着夏天最美的梦

···

李娟说:“阿勒泰是世界的尽头,没有战火没有灾难,我们有足够的葵花籽。”

当工作的焦虑,生活的琐碎日复一日消磨我们时,“阿勒泰”就成了遥远的惦念。

“阿勒泰”很远,六盘山却有一处能治愈焦虑的好地方。

一日,加班在办公室,远处楼群的窗户与天上的星光遥遥相呼,闭上双眼想起去年在六盘山溯溪到松软草甸上露营,天地浩渺,穹隆如初……

周末,急不可待召集10名队友出发,那儿绿山崇立、碧水蜿蜒、草长莺飞、野花烂漫,回归大自然的怀抱,把心交给天空与远山。

银川地区喧嚣,多的是风情;固原地区静谧,多的是风景。越往南,宁夏越美,一路驱车到了六盘山,酷暑变清凉,植被繁茂,空气中带着花木香气。

天气预报会有中到大雨,研究了多天的云图研判可以成行,做好充分准备,多年的户外经验告诉我,错过烟雨六盘,就错过了心底最美的那个梦。如我们所愿,我们的目的地,藏着夏天最美的梦。

六盘山弹筝峡因泾水流经都卢山,山路之中流水“如弹筝之声”、“行者闻之鼔舞而去”而得名,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要道。在地图上搜不到,好像一个隐者,披蓑戴笠,来去无踪。

刚进山,本地人在这里搭起天幕,纳凉玩耍,好不自在,这里没有景区的人潮汹涌,有着山野户外的纯真自然。

一路走在山涧,天宇澄静,明朗畅快,让人忍不住多深呼吸几次。苍翠欲滴的山,延绵不绝的植被,包裹起倦怠的身心。

六盘山是幽静的山,静静地与你沟通着每一种美感,在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嘈杂,耳边只闻风声飒飒,流泉汩汩,偶尔传来鸟儿啾鸣,更觉林静山幽。

一路重装徒步到无路可走,沿着“泾渭分明”的泾水溯溪而下,感受到想象不到的丰富:群山、河流、清凉……

一场大自然的疗愈之旅一定是慢下来静下来的,大伙慢慢走着,感受脚底下牧道的结实与草地的松软,看看河中的游鱼。走到树林,用手摸摸树干,看看身上的毛毛虫如何爬行。

经过几个小时溯溪而行,到达胭脂峡和泾河相会的一块草甸处,这里是今晚的住处。

一天不超过 10 公里的路程,时间刚刚好,让自己有更充沛的时间去彻底放空。一场大自然的疗愈之旅一定是慢下来静下来的,要有足够的时间去享受四周、享受卸下包袱后一身轻松的自己。

大伙搭好帐篷,开始准备晚上丰盛的晚餐。

精于吃的户外吃货来说,“露营吃什么”是一个大问题,要考量季节、路线、地形、轻量、口味等因素。

大家分别准备了隆德暖锅、剑南春、各色小吃等诸多美食美酒,触动了大伙的味蕾。

大家围坐一起,一起“剑”个,在无风无月的夜晚喝着热茶,聊着户外,与天对饮,与地欢歌……

晚上10点,雨落下,在帐篷里听着雨落在帐篷上“哒哒”声,心里安静极了,不知觉睡了过去。

大约,山为界,林为幕,便可模糊时空的坐标,造出另一个平行世界,一个亦真亦幻的世界——如此想来,那误入桃花源的人,或许也只是遇到了自己的梦罢!

清晨,在鸟鸣的召唤中醒来,预报中的大雨没有赴约,拉开帐篷,营地云雾缭绕,满是动人的风景。

在帐篷里躺着看山间雾开,看雾散,片刻怔忪间,觉得那雾,那绿,那香,甚至那份辽远的寂静都在漫漫浸染着自己。于是,满身的嘈杂与尘埃似乎都被一点一点涤荡净了,身与心都变得澄澈轻盈起来,与山一同呼吸着……

在这里,鸟鸣山幽,寂静时候,连呼吸都是有回声的。

大自然的疗愈能力是很强大的,它们会全身心地接纳你,接受你的一切,消化你的烦恼。有研究表明,在自然的环境中,脉搏会比平常减少 4-8 次/分钟,血速减慢,减少心脏压力。大自然中新鲜的空气与微生物也有益于提高我们的免疫力。

我相信,大伙一定像 “我的阿勒泰”中李文秀一样在这里不再浮游、躁动,回到现实继续迈出笃定的步伐。

睡了个回笼觉后,煮了鸡蛋汤和热茶,大家吃饱后,收拾装备,把垃圾分装,背出山去。

真正热爱自然的人会对自然有种谨慎的爱怜,而肆意破坏的人不过是把打卡过的地方当作自我膨胀和对外炫耀的资本。

这块绝美的草甸上,被遗弃的瓶子袋子非常多,甚至有人能忍心在这块草甸上挖个大坑,把垃圾扔进去焚烧,真是心疼。走进山野的,想必是热爱它的人,阅尽山野、行路无痕,这是对户外人和旅行者的最低要求。

各类生活垃圾在野外降解所需的时间:

· 纸袋 - 一个月

· 烟头 - 18个月到500年不等

· 塑料袋 - 10到20年

· 塑料瓶 - 450年

从胭脂峡出山,下过雨后行走在山间羊肠小道,难免要手脚并用。

一路钻过密林,看着胭脂峡远山含黛,云雾缥缈,草木欣然,有风过,携着飘落空中的花香。

我们可以踏遍万水千山,能让身心拥有归属感的地方,却是凤毛麟角。或许,六盘山也不是一个终点站,它只是一个让我们继续营造的地方,治愈心灵的地方,或是经年累月时,或是静水深流处,或是无尽的六盘山。

山在那里,等风,等雨,等一身青绿,也等遇到远方的你。

非常棒的路线!
楼主出品必是美景
真好。 周末抽空要去一趟有没有轨迹分享一下
支持好活动,谢谢分享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