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之温润伊梨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没到新疆,不知道这块土地有多大多美?大美新疆是徒步、走线、旅行、自驾的好地方,总是让人心向往之。这不,在完成夏特大环徒步之后,今天我们又开始环伊犁自驾之旅。

伊犁河谷大家并不陌生,是新疆最湿润的地方,这座花园改变了所有人对新疆干旱之地的印象。来自大西洋的水气在盆地边缘聚集成一滴最美的眼泪,万里之外的大西洋在伊犁河谷大展魔力,使这块神奇的土地无比温润富饶,水草丰美,物华天宝。我们在伊犁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会遇到雨水、冰雹,新疆的塞上江南果真名不虚传。这几年进疆徒步、走线、自驾多次造访此地但仍然心向往之,只因大美新疆的景色精华大都集中于此,特别是6~8月这黄金季。

老弟平安夫妇第一回进疆,自然去哪都好。可碍于时间所限,不能“即要又要”,只能优中选优,于是合计先去边境特区——霍尔果斯,感受一下国门的庄严与神圣,然后去造访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一一赛里木湖,而后再就近去赛湖北侧、219国道线上的边境小城一一温泉县做客(219国道,是我国连接新疆与西藏重要的国境线交通要道,穿过著名的无人区阿克塞钦,是中国西部重要的交通线)。

平安老弟老早就筹划着走完线后自驾,这不,他昨天从昭苏回到伊宁立马从高德平台上租到了一辆城市越野车(从伊犁借出,异地乌市还车)。今天(2024年7月11日)我们自驾行程安排:伊宁市→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东门→北门,X210县道)→温泉县,约338公里。

2024年7月9日我们环夏塔大环徒步进出山前后在伊宁、昭苏、特克斯等地走马观花一阵,领略这里的自然风光、美味佳肴与民族风情。

又见俄罗斯风情街——六星街

邂逅当地退休教师

吃烧烤、喝红乌苏、品大碗茶、尝新疆菜

新疆有美景,亦有美食,是名符其实的美食大省。说到新疆美食,您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烤肉。不错,众多新疆美食中,烤肉的历史最悠久,新疆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出土的烤羊排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比内地人吃烤羊肉早七八百年。

在新疆的传统饮食里,一日三餐都离不开茶,因为这里的人们基本上吃的是牛羊肉,热量大,也不喝汤,喝茶能够解腻,也能补充维C和水分。还有一种说法,西域山高路远,古时候人走到一个地方歇息,店老板第一个端出来给宾客的一定是茶水解喝,至今这个传统仍然保持至今。今天您到新疆,无论是店里还是在大街上摊铺点餐,当您坐下来时,服务员第一个端上是茶水、茶杯,让人宾至如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