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探野猪窠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酷热难耐,不玩水简直就是对夏天的不尊重。野猪窠深藏在金丰大山里其实也很好找,永岐公路的土楼酿酒厂处可以成为野猪窠户外路线的起终点,之前三次去走这条溯溪线的停车位置,现在变成了一家很大型的竹器制造厂,看着车间热闹非凡,在经济大环境不甚理想的现在不懂能否利润丰厚我实在很羡慕。

本来欲打卡马家坪的玻璃水,居然没有人接龙报名实打实地展现了我的风格已遭人嫌弃,只好上龙岩找师兄林法医喝杯啤酒去。突然想到自己打造出来的野猪窠路线竟是王小兵肖老师严禄先三字金等众强驴未曾涉足的地方,并且之前都是冬天枯水期去走的,现在盛夏水量大,理应会更美。

于是临时更改成周日中午出发,大半天足够完成它。可惜的是姐夫因为家事又一次放了鸽子,不然陡峭与恐高会成为老姐夫很美好的记忆。

未曾想肖老师也因为要喝喜酒而遗憾错过,林立夫妇现在已经成了我们户外队的招牌先锋,热情大方的风格十分令我仰望,出发前特意赠送一把汉道匕首是我小小的心意,以示敬重。

刘家丫头的重出江湖是我意外之音,这资深美驴一直深陷赚钱数钞票的日子把户外忘得一干二净甚至还偷偷退出过户外群,能回归,是我们队伍的骄傲。

开心一笑接待了他家乡的优秀学子过后也驱车而来融进队伍也是值得我尊重的事。

小俊主席也恰好有空,热衷于玩水的他稳妥的很,此次展现出十足的大哥风范,把收尾工作兢兢业业完成,该领导的安全意识和品格作风是我需要认真学习的榜样,并且指导了我今后户外活动之前的风险判断、技术教学、注意要点都得成为一种纪律或者文化是很重要的事。

我选择上午10点才出发是觉得沟谷里玩溪水会很凉,得气温高起来了在下水会更好,反正县城出发也才20分钟的路程,停车集合完毕,安安静静地在土路上行走了10来分钟即来到山涧里,大伙下水行走,第一个的瀑布崖壁攀爬就给了个下马威。

今年雨季降水充沛,大江南北都汛期四发,虽然该溪流中段有小坝头拦截了水流引去发电,但野猪窠的流水比以前的三次还是多的明显,哗啦啦的流水遮盖住我们的对话声,我掏出绳索准备去应付今天的难点,要知道,我带过龙岩的阿米户外来走时候,他就是差点在这个瀑布崖壁的顶端滑坠下来。

枯水期的时候容易找到崖壁上的每一个踩点,现在流水量大,抓手位置必须牢靠。因为我自己已来过三次,先拔头筹肯定只能是我,沿着狭窄的石壁右边缝隙爬上去,接近隘口处,难以跨越,过不去那就得滑下去造成风险,王小兵站在我身后,连转身和让位都很难,硬着头皮,我们俩讨论了可能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心里一万个草泥马,就生怕新穿的溯溪鞋不防滑,那一脚蹬不住,就全村吃席了。

身后的王小兵查看了下水流底下的石壁面,很光滑却判定不会滑,冲刷成淡黄色的石壁面反而不会因为青苔等物质而摩擦力不够,踩上去其实是稳妥的,此时需要的就是心理素质了。
我咬了咬牙,奋力一扑,也就不到两米的距离,朝自己身子的左上切换,越过这20来米高的瀑布崖壁的顶端这最危险的一小段,手掰住石头隆起处才将整个身子落实到位其实也有些风险,万一掰不牢呢?
有了第一个人跨过瀑布顶端就好办了,依托于我放下的绳索,王小兵第二个很轻松地跳上来,排在第三位的刘家丫头就麻烦了,她站立时间无法调整姿势明显偏久,得不到休息,加上水流声的干扰,无法听从指令如何抓握支点也无法寻找到踩点,变形的站立姿势越来越紧张,尝试了几次都无法克服自己的恐惧,双脚开始出现了抖动,我连忙交代她下蹲后撤,必须后撤。此时肢体力量疲劳一定会成为隐患,户外嘛,安全得第一。

刘家丫头费力地往下撤都花了不少时间,后面的立哥属于轻松派,将莉姐推上来没有体现难度,等到严禄先手把手过后,下面的小俊主席喊着交代我绳索拉的不对,王小兵立即和林立转移一个位置,让绳索竖着下放才是正确科学的。紧张慌乱之余,又学习到了一招。开心一笑也对绳索的使用缺乏技巧,流于形式的绑缚丝毫起不来作用,会出问题的,今后自己得强化一下这方面的必要知识,往往有的时候就是用得着的。
小俊主席最后一个上来最有发言权,领导的判断一锤定音,指出了我们前边的细节不足和隐患之处。我连忙点头,然后就去寻找退下的刘家丫头如何折绕上来,天啦,刘家丫头居然在瀑布的右边很陡的地方硬拱上去,只不过有些杂草和小树木依靠而已,难度丝毫不低于这边的流水位置。我连忙离开瀑布顶端自己站立的位置,拖了绳子爬上土坡过去接应。

坚韧不拔的刘家丫头不负众望,任凭茅草石块割破了她的细皮嫩肉,爬上了她自己回头望都会吓瘫的崖壁,小心翼翼地横切陡坡,借助于树木的支撑,终于跟我们一行汇合。
以前的三次行走感觉都没有这样的气氛,今天却有点力不从心一般,是自己体能退步了还是敬畏之心多一些了?也许户外人都是这样的吧,越走越谨慎,好吧,这就对了,向大自然致敬。

此时也临近中午12点,体力损耗大部分后,肚子也就咕咕叫了,停歇在一稍微的平整处,呼唤大伙卸包开整饮食,再次分享讨论刚才的要点痛点重点。今后都得加强应变能力。

严禄先是跟他老婆请假来的,请假条里说明是中午2点可以回到家接班带娃,于是接下去的行程就被催促了,据说一路电话不断。我则无暇应对严禄先的催赶,我已心里决定要细细欣赏一下夏天的野猪窠是如何的安静幽祥,尤其是现在水流丰富,有多瀑布应该好停足慢赏。

经过多次的逆水攀爬,途中为了在石壁上的流水前拍照装逼不慎滑了一跤跌落水潭被小俊主席赞叹为反应灵敏,其实我心里慌张啊,万一落地处就是有石头不稳呢那就崴脚或者骨折的意外事故了。

折折绕绕不一会,我们来到了著名的“万丈深坑”,这是本地驴友清云说的,第一次探路的时候我们来到这里,清云就跟我谈及了这里的故事,说他孩童时村子里有人来这里干活,在这里跌落下去摔死了。这处断崖是有几十米高,呈现垂直的石壁架势,崖壁中段有一平台我们可以攀爬上去,一个浴缸大小一般的石臼积水很深,恰好地可以容纳两三人站立泡澡。我带着严禄先王小兵立哥来到这里,因为水质不是很清,没有跳下去泡一泡的欲望,光滑的石头面给人感觉有些不安全,拍了几张照片也都充满了惊悚,王小兵试着从以前旺哥攀爬的崖壁路线试图上去,有流水干扰,不是很顺畅,叮嘱安全为重只好作罢。小俊主席带着刘家丫头和莉姐索性不过来冒险了,接了退出的开心一笑,直接从这天然浴缸的入口处顺着树根藤蔓往上攀爬越过去了。

等我也跟上去了后,他们已经歇息了会还吃了不少水果零食,严禄先又催促我们起步快点走了。接下去的路段较为平缓,但是也有好几处的小瀑布十分壮观,穿过芭蕉林过后我依旧找到了那根碗口粗的藤,许以乐见,看见了就想攀爬。

每个小瀑布都无法直接攀爬而上,得小心翼翼地从旁边折绕上去,这种过程其实也很快乐。苦的是刘家丫头,她穿的鞋底薄如蝉翼的溯溪鞋,踏水而行还没问题,走碎石土路就够呛了,但是没办法,溯溪不走回头路,总得跨越。

赫然眼前的出现了一堵人工水坝在这人迹罕至的山沟里显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我跟严禄先仔细查看了这个水坝真的找不出路是从哪里来的,按理引水至电站也得有条维修小径才对,然而却没有,左右两边都找不到,那就只能硬拱了,保持自己户外队的风格:没路就自己开嘛。

估计还是严禄先想急着回家,好几次都想从溯溪线的左边切上去,我连忙剧透说终点才是亮点才是硬菜啊。也只有这种办法才能诱惑到户外人的脚,我们不管刘家丫头后边如何走的叫苦连天,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念头肯定得保证。

等齐了小俊主席押着刘家丫头重新落回水路,被责怪了休息时间不够,严禄先又紧急上路了,我连忙跟上。

把自己记忆里的路线攀爬要点全部缴出来,从而节省不少前边他寻找探索的时间。

午后3点左右吧,我们来到了壮观的四叠瀑,水坝拦截的上游水量更大,每一次都显得气势磅礴,一行8人忍不住欢呼雀跃,在瀑布面前弄尽了风骚,各种骚包表情和动作都发挥的淋漓尽致,童心未泯一般忘记了所有的不快乐,工作上的生活上的通通烟消云散,在户外呀,追求的就是这样的意境吧。

严禄先的电话再一次地响起来的时候,我回答说现在已接近溯溪的终点,这四叠瀑的头上就是折回家的路了,有路的,是金丰林场去彭坑的古道,很好走。但是爬上这四叠瀑可以不容易,想轻松的话就从旁边的林子里走上去,想体验下最后的溯溪快乐那就得谨慎攀爬,因为很滑,严禄先在前头,王小兵在我旁边,要抵达瀑布顶端时候我就是爽快地滑到了今天的第二次,滚落在一侧的草堆里倒是无大碍,腰部还好有背包的垫着缓冲,不然砸在坚硬的石头上时候,恐怕就散架了。

脚步踏上此次溯溪的终点处也就是古道石阶时候,我绑缚了一条红丝带告诉山野我已再次来过,摔了两次,我确保了安全回家,那就好。

仔细回忆一下昨天野猪窠溯溪线的味道还是很浓厚的,一路的石橄榄采摘简直是奢侈至极,第一个的瀑布崖壁攀爬就给了大伙下马威,然后有“万丈深坑”的惊悚历史故事,天然浴缸大伙没跳下去浸泡可惜了几分,小坝头拦截过后的狂野拱路继续保持了我们户外队的特色,三四叠瀑布的突然展现在终点处犹如高潮一般是最大的惊喜。

是的,夏天就得这么玩水,野猪窠的水要是清澈一些就更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