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南太行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2021.4.30-5.5南太行轻装徒步

本来不打算敲这个流水账的,但翻了下朋友圈基本出行都有文字配套,不怂了,随便记录一下。

度娘之南太行简介

《中国国家地理》说:“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整条太行山脉跨越了地球的6个维度,4条经度,穿越山西、河南两省的部分叫做南太行。

“ 习惯上,人们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大体上说,位于河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北太行,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而西太行,则位于山西省境内。北太行和西太行都是严重缺水的地区,南太行,得天独厚的得到了流水的滋润”,但我们去的时候,也缺水.....

南太行队伍

此次自由行20人这么庞大的队伍怎么来的呢,基本可以说是由三个队伍组成的(深圳大哥大姐大6人队伍+2名组织者、木偶青春年华6人队伍、彪神万年常规6人队伍),不过有超过一半的队友是一起勾搭过的。

硬座17小时到新乡

众所周知,“五一”是黄金旅游时期,机票价格肯定高高在上格格不入,屌丝就只能考虑火车票,火车票也得靠“抢”,很不幸的是,从开始放票到最后抢票成功去程就只得了个硬座,全程17小时(13:48-6:52分)... ...

虽然前路迢迢长夜漫漫,没在怕的,掐指一算,曾有2-3次坐过长途硬座,一次是去北京,往返超48小时的硬座,硬给我做出骨气来;一次是去成都,往返也是超48小时;还有一次是去厦门,往返24小时。但是这次的确比之前难受些,困的时候简直坐立难安... ..坐硬座你想保持优雅的姿态抵达终点辣是不可能!一群人坐硬座是享受,可以一起嗨,也可以在餐车一起吃东西一起喝酒嗨聊;一个人我没体验过... ...

队伍集结

2021年4月30日下午广州站13:48分的火车,抵达河南新乡站已是5月1日早上7点左右。

我们在新乡站所有人集结完毕后,三台面包车浩浩荡荡前往南太行双底村(在8点左右半程薄壁附近顺道吃了个早餐)。

南太行行程:

D1:双底村→马武寨→一线天→抱犊村,全程20公里。

D2:抱犊村→八里沟→西莲寺→锡崖沟→张沟,全程20.8公里。

D3:张沟→十字岭→天门→王莽岭→东庙华村,全程16公里。

D4:王莽岭→昆山挂壁公路→万仙山郭亮挂壁公路(绝壁长廊)→郭亮村。

第一天:2021年5月1日,双底村→马武寨→一线天→抱犊村,全程20公里。

抵达双底村已是上午10点左右,这里阳光普照,微风轻拂,气温宜人,到处是翠绿的树叶给晴朗的天气增添了一抹明亮的色彩。但怕晒黑啊!每个人把自己裹得跟植物人似的什么蜘蛛侠蒙面侠都出来了... ...,整装半个小时左右拍了个合影就蓄势出发啦。

一路沿着峡谷(河谷?溪谷?)向前,这里植被覆盖率特别高,放眼望去,草木繁盛,郁郁葱葱,一片生机勃勃...

再沿着参差不齐的山间小道往上攀,在攀小径的坡道上有家小卖部,一瓶可乐卖10元!3根黄瓜卖10元,还有西瓜,均是解暑佳品... ...,嗯,在刚爬完小坡儿,天气又热大汗淋漓饥渴难耐的情况下,我们积极踊跃的做了贡献...

上了这个坡道,顺着水泥路往下走(刚到水泥路又遇摆摊卖水的,可乐4元一瓶,坠落的人间天使啊),基本都是下坡路了,再穿回峡谷(溪谷),沿着溪谷一直向前,经过一线天,可直通抱犊村(马武寨直接略过了,到抱犊村大概8公里的路程)。

一线天

今天的美景主要是溪谷、一线天。一线天是马武寨通往抱犊村的道路,河床两侧可见高耸入云的铅锤峭壁,还有行独有的大绝壁地貌,底部像是逐层下降的蛋壳形状,每次驻足观赏一线天景色时,看前方似绝路,无缝对接,虽看似惊险,甚是美焉!快到抱犊村的时候遇到了一群正跑着去用餐的可可爱爱小绵羊,萌萌哒。

一潭死水... ....

出一线天的时候,前队几人差不多走了1-2公里,没看清楚轨迹和路线,原本要从左手边上去的,我们选择了右边,走到绝路才发现不对劲,差点误入悬崖深渊,还好及时悬崖勒马,要不就太冒险了...
嗯,在我们走回头路时,对边的人在狠狠笑着呢......

休息中... ....

抱犊村

度娘:抱犊村,位于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只有六、七户人家,至今仍是晋城市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却因其景色秀美又山势险峻,赢得了国内外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与专业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抱犊村位于太行山一条险峻峡谷的中段,峡谷的一头是山西陵川县的马武寨村,峡谷的另一头是河南辉县的八里沟,这条峡谷当地人称之为抱犊沟。

早上10点半出发,抵达抱犊村已是下午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