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呼和浩特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准备去呼和浩特的时间比较短,我几乎是在起飞前一晚上才收拾行李并查询这个城市景点位置的,挺好的是,城市虽大,景点却能集中在一些区域,我有几天的时间,可以把主要的地方走完。
早班翔鹏飞机,4点半就起了,5点上出租车,5点30到达长水,这个时间点的候机厅居然站满了人,放开以后的第一个暑假,游客们都在报复性游走,特别是昆明这样的中转城市,那个人是相当的多。花了点时间排队进安检,翔鹏是个小苦菜,果然在最远的登机口,还好没有再上摆渡车。
天刚亮开,飞机准点起飞,一路迷糊地半睡半醒,睡的时间不做梦,醒的时候看小说,居然还第一次吃了翔鹏航空的飞机餐,哪怕只是一个小汉堡和一杯咖啡,也让人很兴奋。估计是假期里机票贵,所以良心发现给吃的,当然,在机舱里还是免不了要卖飞机模型的保温杯,真有人买,海拔太高,人傻钱多。

再次醒来时,地面已经变成黄沙与草场,正好看到了库布奇沙漠里的响沙湾,当年在景区里玩的时候觉得很大很大,有幸在空中俯瞰,也就仅是在瀚海里有几个圆型小建筑而已,人在沙里,失去方向感,高处眼光就开了。再没多久,就能看到尘埃中的呼和浩特,大、平、灰,不知道是空气透度不高,还是沙漠旁边的城市灰气重,只能隐约看出博物馆周边的建筑和长条型的飞机场,绕了好大一个圈才落到地面。

一别十六年,再次来到呼市与当年听风看海如同隔开了一个世纪。这是我第一次飞白塔机场,上次来是从帝都坐一夜火车来的,下了火车立马就赶往响沙湾和稀拉穆仁草原,在那里度过了生命当中最苦寒的夜,再回到呼市又匆匆坐着火车离开了,所以,我对这个曾经来过的城市非常陌生。

白塔机场有点意思,出港的乘客是可以进到出发候机厅的,和很多新建的机场一样,我特别喜欢这样,在里面拍了不少照片,拍好再到外面去拍全景,机场不大,距离市中心14公里,1958年建成通航,一个航站楼,一年就千多万人次的吞吐量。

地铁站不在地下,而是在机场东侧的高架上,两三个站后才钻入地下。我要去的第一站是内蒙古博物馆,地铁可直达。出到地面看了一眼某点评,附近有个卖烧麦和羊杂汤的小店,是呼市有名的小吃。店果然小,四张小桌子,一个五大三粗的大叔在经营,点了烧麦和羊杂,味道非常地道,烧麦皮薄馅大、羊杂分量正好,微微有点膻,不膻怎么能是羊杂呢,墙上写着几个字“一人开店,茶水自便”让人很舒服,人家就是做街坊生意的。吃完付款,大叔说都吃光了?你真行!

小店对面有个红墙尖顶的天主教堂,时间不对没有开门。穿过天主教堂旁边的小巷子,映入眼帘的是巨大无比的内蒙古科技馆,看着像只海豚,下巴下面还挂着个大球球。

正值周末,馆内馆外人山人海。科技馆始建于1983年,现在看到的新馆于2016年落成,上下三层,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常设探索与发现、地球与家园、魅力海洋、科技与未来、宇宙与航天等九大主题展厅,设展项457件,展厅规划很科学,不同的展厅展现了内蒙古在不同领域对科技的推崇,只是展品之间的空间稍小,加上游客太多,显得有些拥挤。

科技馆的南边一巷之隔,是内蒙古博物馆,才走到门口就听见小喇叭里喊,没预约的就请回吧,好在我早早预约了门票。蒙博成立于1957年,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新馆主体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包括远古世界、亮丽内蒙、飞天神舟、交融汇聚、北疆桦歌、大辽契丹等九个基本陈列和数个专题陈列展厅,是内蒙唯一的自治区级综合性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面积大,展厅合理,布置得很精巧,陈列也相当出彩,少数民族的多元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碰撞出灿烂文明,令人欣慰的是并没有把成吉思汗推上天,而着重介绍了从匈奴到满清的发展更迭,汉蒙满等众多文化的交融,共同造就了如今内蒙古的繁荣与进步。我喜欢那个专门讲“辽金”的展陈,这段不长的历史,平时很少能了解到。(未完待续)

围观欣赏美景

走出博物馆,阳光直射,天气好热,顶着太阳过了博物馆南侧的一条非常宽的马路,路的对面是内蒙古美术馆,这个馆不用预约门票,对外来游客很友好。美术馆也很大,始建于1957年,现在这个新馆是2017年正式开馆的,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馆内有12个展厅、1个多功能厅和艺术活动室,馆藏国内当代名家绘画、书法、摄影作品400余件,从展陈来看,还是很用心地做了布置,有很强的艺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