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南通四天三晚的日与夜,古老+潮爆+艺术之旅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南通,被誉为“北上海”,是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现代化港口城市,而且南通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建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了。南通这座城市创造了太多的“第一”,南通创办了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等“七个第一”,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虽然上海和南通距离很近,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去过南通,这次就打算一次过玩个够,从南通的历史文化,到南通的时尚艺术,从白天到梦幻的夜色,水韵江苏,南通这座温婉的江南古城,给了我太多的惊喜。

关于行程D1 上海出发坐高铁抵达如皋安排入住,打卡长寿之乡如皋的水绘园和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并欣赏夜景。D2 如皋坐高铁前往南通安排入住,下午前往唐闸北市景区并欣赏夜景。D3 上午去南通博物院参观,下午是愉快的万象城逛吃逛吃。D4 上午去师山广场拍美照+逛吃逛吃,下午抵达南通美术馆打卡,之后返回上海。

关于食宿这次旅行非常随意,纯粹是说走就走,我们只商量了大概去哪里,就买票出发,所以吃住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就连酒店都是当天到了才临时附近找的,饿了就在商场里找一些自己喜欢又可口的餐厅,或者在老街老镇里吃点当地特色小吃,非常简单,但很满足。

难忘的打卡地第一站我们打卡的是长寿之乡如皋,对如皋总是有很多好奇,毕竟是长寿之乡,这里的人为什么那么多长寿的呢?其实真的走进它,在这座古老的小城里,或多或少能感受到这里的幸福。

水绘园说到园林,相信大家都会马上反应苏州园林,但其实在江南,大大小小的园林不计其数,如皋的水绘园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不得不提的是,这座水绘园可是园林建筑的孤本代表,地位显赫。

水绘园是明清建造的,距今400多年历史,是 “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与“明末四公子”之一冒辟疆的栖隐之处,我国第一情侣文化园,意味深长,带着古韵,带着浪漫。冬天来到这里依旧郁郁葱葱,这里水为贵、倒影为佳,既秀且雅,大片大片的水面,清清洋洋,寂静处楼台映水,在这冬日里格外清秀。

水绘园之所以成为孤本,是因为它造园不设垣墉,利用如皋频江临海、水网纵横的地理特点,沿一带小溪喘喘融融,串起洗钵池、月池,大片大片的水面,清清洋洋。寂静处楼台映水,繁闹时浆舞鱼跃。有一位古人单道了这水绘的好处:“大地绘草木,天汉绘文章,雄赋绘杨马,丽翰绘钟王,此庵胡奇绝,乃绘明月光”,了解了这些,就连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走在园子里,都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如皋是长寿之乡,如皋也是一座古城,市里仅存的老街区——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水绘园旁,清末民初的风貌,内城河环绕,房屋小巧紧凑,巷子众多蜿蜒曲折,看似老旧却流淌着澄明如水的古典美,弥足珍贵。

行走在东大街的小巷子里,两边砖木结构的建筑一排排延伸,青砖瓦房、小巧紧凑,巷子都很窄,秀女巷、郜家巷这样的老巷子,宽度仅1米左右,而且蜿蜒曲折,然而也就是这些巷子,浓缩了如皋百年历史,让我们这些外地人可以在这里近距离的接触如皋,近距离的了解如皋,近距离的品味如皋。

现在的老街区开放成为旅游打卡地,保留了市井烟火气,让人沉浸其中,但往日的传统院落在改造中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小吃、网红餐厅、古董店等等,轻松惬意。这里的夜色很温馨,古建筑披上霓虹,灰蓝色的天空下,晶莹柔和的光辉撒下,五光十色的霓虹闪烁,熠熠生辉。

唐闸北市景区就是古老的唐闸镇,位于唐闸古镇高岸街北侧,北市景区现在也是南通一个人气极高的周边古镇了,这座古镇可以说是人杰地灵,紧邻运河,街巷繁密,青黛砖瓦、小桥流水,典型的水韵江南风情。我们来到北市景区,这座古镇并非很大,但小巧精致,院落错落有致,目前有一些文创和非遗的项目在这里落地,走走逛逛还是非常惬意的。

不过很多人来到古镇,就是为了吃小吃的,我们也不例外,在这里可以品味南通特色小吃,南通特色非遗草鞋底烧饼,一定吃一下,酥脆香口,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