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雾里村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一个传说中“人神共居”的雾里村,

比邻于丙中洛和秋那桶之间

仙境之地的感觉、诚不欺我……

雾里村位于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镇北面,在丙察察进藏路线G219处,有一观景台能一览村庄全貌。

雾里村背靠碧罗雪山,与高黎贡山隔怒江相望。

江水奔腾,于此处拐了个近似90度直角的弯,冲出一片神秘的江边村落。

村庄不通公路,村子一头通过铁索桥与江对岸相连,西北边与沿山壁凿出的茶马古道联通。

村中居住着60来户人家,至今运送货物还在使用溜索。

房屋大多是木制结构,很多农户将山上采下的片岩当作屋顶。

傍晚时分,便能看到不少人家,都在自家小院伴着炊烟进餐……

进村不通公路的现象,对于云南深山里的村寨来说,实在不足为奇。

这种现象均已在渐渐改观……

我们是沿怒江行驶而至,车停朝红桥桥头的空地处,再步行过桥,右拐徒步于江岸上的茶马古道。

贴着怒江江岸的挂壁茶马古道,无须太难就能轻松步行2公里,而进到雾里村中。

沿途能看到怒族人,依然在用传统的溜索隔江传送物资。

这样的一条茶马古道,还在继续着它出入村庄的使命。

它并非是那种十分险峻的贴壁山道,体验间感觉出也就是一条临江的小路径。

村里混居着藏、怒、傈僳等族的几十户原住民。

此起彼伏高低错落的一间间石板房吊脚楼,彰显着烟火气的原生态风貌。

村里有个石头敲石头、烧石头培养石头的“无名之塔”,你无须给予它过多的定义。

它就置身于村民的信仰之地~白塔的院落墙边,它也是进出村庄的重要通道。

它采用河里的卵石和山间的板岩而筑,但又不同于玛尼堆,而显得更加轻盈。它可以是香炉,可以煨桑,可以做灯塔;也可以什么都不是,只是静竖其处。

河溪边运转着原始的水磨坊,散养的家禽比比皆是。

青山秀林,村居农宅错落有致;

田畴田野,人气饮烟杂陈其间。

村民们简朴悠闲的生活,入眼的风情风貌,使人顿生犹如世外桃源的感觉。

雾里村与喧嚣,与繁华与商市宛然不在同一层面,只在安闲平静的度日,悠然怒江南山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