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规划终成行,文殊菩萨考验你——记2024年8月五台山大朝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五台山,古称清凉山,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东北隅,座落于“华北屋脊”之上,最高峰位于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是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座山峰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          五台山有东、南、西、北、中五个台顶(见下图),即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南台锦绣峰(2474米)、西台挂月峰(2773米)、中台翠岩峰(2893米)和北台叶斗峰(3061米),其中叶斗峰是其主峰。
       山西五台山,是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的道场,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素有“金五台”之美誉。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眉山、共称“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有这样的形容: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本人这次徒步了山西五台山,至此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已全部走完。
     五个台顶均建有寺庙供奉文殊菩萨。东台顶建有望海寺,供奉聪明文殊菩萨;南台顶建有普济寺,供奉智慧文殊菩萨;西台顶建有法雷寺,供奉狮子文殊菩萨;北台顶建有灵应寺,供奉无垢文殊菩萨;中台顶建有演教寺,供奉儒童文殊菩萨。据说朝遍五个台,相当于加持五百年修行。
       户外人所说的“五台山大朝台”,通常是从鸿门岩出发登东台,穿越五台山东面的山脊线到达护银沟村,然后经白云寺或者宽滩村上南台,再经金阁寺、狮子窝上西台,登中台后过澡浴池到北台,最后再回到鸿门岩,全程约75公里,按顺时针方向走一圈,就是“顺朝”。

这个帖子题目是“三次规划终成行,文殊菩萨考验你”,这里就说到本人从规划五台山徒步,到真正踏上五台山的艰难历程:第一次规划是2021年的8月份,当时徒步方案已经规划好,三门直达北京南站再转五台山站的火车票也买好了,部分坐飞机的队员到太原的飞机票也买好了,就在出发的前一周,突然北京那边有疫情,然后我们台州籍在外面出行也被限制,所以没办法只好被迫放弃这次行程,买了飞机票的队员由于退票早而损失惨重,我们几个买火车票的队员由于国家出台政策免手续费没有损失,第一次出行就这样失败了;

第二次规划是2024年的7月份,准备7月27号星期六出发,出行方案和2021年一样,也是三门直达北京南站再转五台山站,计划是7月28号凌晨5点左右到五台山开始徒步,结果在7月26日晚上快9点突然接到短信,北京到五台山的卧铺火车因雨停运,大家行李都准备好了,就等第二天出发了,突然来这一出,太突然了。然后队员们在临时群里讨论了N种替代方案,比如改宁波飞机到太原,或者火车一站一站分段到五台山,再看看五台山的天气,以中到大雨为主,讨论来讨论去,最终大家同意取消活动,买的火车票因为是铁路停运的原因也没有收退票手续费,就这样第二次出行也以失败告终;
        想想如果五台山就这样不去了,心有不甘啊!等了一星期,再看看五台山天气,8月3号后,都是晴天,果断决定五台山大朝台,这次是第三次规划,为防止出现火车再临时停运现象,改为宁波飞机飞太原,再太原包车到五台山鸿门岩徒步起点。
        经过三次规划,在我们百折不绕地决心下,在我们持之以恒的毅力下,远在五台山的文殊菩萨也被我们感动到了吧,考验了我们三次,不再为难我们,不但让我们顺顺利利地完成了五台山顺进针大朝台,而且还送了我们三天的大晴天,感谢菩萨!!!

下面再说说我们这次的行程规划,五台山完成大朝台后,再一路往北游览雁门关、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大同古城,最后从大同经北京直达动车回三门,行程8天。

8天行程明细:
     8月3日,三门动车到宁波,宁波飞机到太原,当天下午游晋祠,晚住太原;
     8月4日,租车游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当天下午太原包车到五台山徒步起点鸿门岩,当晚挂单东台;
     8月5日,五台山大朝台徒步第一天,东台——护银沟村——宽滩村——南台——大南庄,当晚住大南庄 卢四农家乐,行程32公里;
      8月6日,徒步第二天,大南庄——金阁寺——狮子窝——西台——中台——澡浴池,当晚挂单澡浴池寺;行程28公里
       8月7日,徒步第三天,澡浴池——北台——鸿门岩。16公里,中午11点全体队员回到鸿门岩,至此顺时针大朝台顺利结束,总里程76公里。下午从鸿门岩沿小路下山经过东门沟村到达台怀镇集福寺,当晚住宿集福寺附近宾馆;
       8月8日,上午游览黛螺顶,下午在集福寺车站坐公交车到繁峙县砂河镇,再包车到雁门关景区,游览好雁门关景区再包车到应县木塔,当晚住宿到浑源县城恒山脚下的民宿,便于第二天早点后山上山逃票进入恒山景区;
       8月9日,一大早从恒山后山上山,逃票进入恒山景区,然后从前山景区大门出来,徒步到悬空寺,游览好悬空寺后,再包车到大同云冈石窟,晚上再继续游览大同古城看夜景,看完夜景后坐晚班火车到北京;
      8月10日,凌晨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由于没有约到故宫参观票,改为游览景山公园和北海公园,中午12:43动车北京回三门,结束为期八天的五台山大朝台之旅。
       本帖主要是写五台山三天大朝台的路线攻略,至于其它平遥古城、乔家大院、雁门关、应县木塔、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等等,网上都有的,这里就不写了。
五台山有东、南、西、北、中五个台顶,这里是东台望海寺。
南台普济寺
五个台在地图中的位置,红色线为我们本次徒步的路线,鸿门岩为徒步的起终点。
五台山山顶平坦,顶无林木,高山草甸,犹如行走在大草原上。
五台山在山西地图中的位置      地图中忻州市与大同市隔雁门关为界,雁门关,位于中国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雁门关是古时塞外北方民族入侵中原的重要通道,雁门关失守,敌人就会经山西太原直达黄河,直接威胁中原王朝。汉朝时,卫青、霍去病曾经率兵和匈奴在此廖战,大获全胜,威震塞外;北宋时,杨业也曾几出雁门大破辽兵,使其闻风丧胆,博得“杨无敌”称号。
      徒步五台山,一般是从五台山北面繁峙县的砂河镇上山,包车到徒步起点:鸿门岩。五台山鸿门岩为五台山的北大门,地处海拔2500米的地方,是从大同前往五台山的必经之路,也是去往华北最高峰北台顶的必经之处。鸿门岩有一块牌坊,上书“清凉胜地”四个大字。牌坊旁立有两块石碑,一块上写着“鸿门岩”三个大字,另一块上标注了鸿门岩到台怀镇、东台顶、北台顶等地的方向和距离。

五台山与雁门关、应县木塔、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对应地图中的位置。
鸿门岩上有一座牌坊,上书“清凉胜地”四个大字。
徒步起点:鸿门岩。

8月4日:夜上东台挂单(其实五台山山上晚7点,天还很亮)        按计划,8月4号上午租车游了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租车是8月3日下了飞机在太原武宿机场直接取车,约好8月4中午在太原火车站还车,此行我们8人租了一辆商务车游晋祠、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三个景点,租车一天,如果你只玩景点的话,那么租车游就值得推荐),中午回到太原,在太原火车站按约定还了车,再太原包车经繁峙县砂河镇到五台山鸿门岩,包车费用每人120元。       下午16:30在繁峙下高速,再开一小时到达砂河镇,砂河镇的东面就是著名的“平型关”,当年八路军在此大败日军,取得“平型关大捷”。从砂河镇开始,一路盘山公路,开车用时一小时,于当天18;30到达鸿门岩。这个时间点放在我们8月份的台州,天已经黑了,但五台山上还是很亮的。
     下车时,还在山下穿短袖的我们,立刻就感受到了五台山的寒意,赶快取登山包拿衣服,迫不急待地穿上了冲锋衣,今晚的住宿地是东台,所以我们准备到东台去挂单。
      “挂单”是佛教用语,指行脚僧到寺庙投宿,把自己的衣挂在名单之下,故称挂单。五台山上的寺庙允许我们这些普通俗人、驴友住宿,所以徒步途中就不用带帐篷、饮食,这大大方便了驴友轻装朝台,故这次徒步我们只背一些衣服、水和小零食,背包重量控制在20斤上下。
       鸿门岩往东上山到东台,两者距离2公里,鸿门岩海拨2600米,东台海拨2800米,拨高200米,用时40分钟到1小时。我们于当晚19:10到达了东台,此时天还很亮,先到挂单处挂单,男女分开住宿。挂单费每人100元,包括住宿加早晚两餐。我们男的是16人一间,住宿象学校的宿舍,上下铺。吃饭到斋堂,米饭馒头稀饭咸菜,管饱但不得浪费,吃完自行洗碗并把餐具放好。

太原包车到鸿门岩,在繁峙下高速。

司机带我们走小路,从渡槽下经过。

到达砂河镇后,开始盘山公路往鸿门岩。

在盘山公路上能看到高高的东台上的望海寺塔了。

到达鸿门岩。“清凉胜地”牌坊。鸿门岩,海拔2500米,五台山北大门,既是由大同方向进入五台山的必经之路,也是去往华北最高峰北台顶的必经之路。从这里往东台顶3公里,往北台顶13公里。

下车时,立马就感受到了五台山的寒意,赶快穿上冲锋衣。我们计划从鸿门岩出发,按顺时针方向经东台、南台、西台、中台、北台,最后回到鸿门岩。

前面就是鸿门岩垭口

鸿门岩石碑。

五台山是自然和文化双遗产。

鸿门岩垭口,左边上山往东台,沿公路直行下山到台怀镇,不过中间要经过北门检票站,所以我们朝台结束回到鸿门岩下山到台怀镇时,没有走公路下山,而是选择从三輌白车处的后面小路下到东台沟村,再从东台沟村走到台怀镇,这样就不用买门票了。

鸿门岩垭口左转上东台,先经过一座牌坊。

回看鸿门岩。

右手边的山下就是东台沟村,我们朝台结束就是走小路到下面的,避开了北门检查站。

沿小路上东台,此时雾气上来了,东台顶看不到了。此时接近晚上19点,但上山和下山的人都很多。

踩的光光的小路,可见朝台的人还是很多的。

再回看一下鸿门岩垭口,图片左边的公路就是下到台怀镇的公路,中间有一个北门检查站,旅游旺季时,游客自驾车只能停在北门检查站,然后买票再坐公交车到台怀镇各寺庙游玩。

经过40分钟的山路,前面就是东台了。

东台牌坊和望海寺塔。

东台的标志——望海寺塔,在山下老远就能看到,以后几天在朝台路上,看到这个塔就知道是东台。

高高的望海寺塔。

下台阶去挂单。

来到东台挂单处。

挂单处正门

师傅在认真的登记身份信息,登记好后,给我们分配房间,男女分开住。挂单费用:每人100元。

东台挂单处电话,

我们的队员陆续到来,此时晚上19;20天还很亮。

晚上的斋饭,吃完自行洗碗并把餐具放好。经过一天的奔波,咸菜馒头,大伙儿是吃的分外的香。

我们男生的宿舍,左右两排各8人,一个房间可住宿16人。

一人一床,上下铺,公共卫生间在外面。

五台山,古称清凉山,圣洁的地方
我八次大朝台,一次也没体验过挂单,一直以为挂单是在地上打地铺,没想到还有这住宿环境

8月5日,五台山大朝台第一天:东台——南台——大南庄
五台山东台顶,又名望海峰,海拔2796米。《清凉山志》载:蒸云寝壑,爽气澄秋,东望明霞,若陂若境,即大海也,这就是东台望海峰之名的由来。
       望海寺,始建于隋开皇元年,寺内供奉着聪明文殊菩萨。东台日出是五台山的一大自然景观,历来吸引着无数僧俗登山朝日。每当旭日初升,霞光万道,静谧的寺庙完全浸沉在一片云山雾海之中,配上浑厚的晨钟声,愈发显得庄严肃穆,望海寺因此而得名。       今天的天气晴朗,一大早起床先去东台的大屋顶上观赏日出,接下去吃斋饭。吃完斋饭先到东台各处参观一下,因为昨晚到的时候有雾气看不清楚。
       拍了合影照后,6:30准时出发,我们正式踏上五台山大朝台之路,我们选择顺时针徒步,即鸿门岩——东台——南台——西台——中台——北台——鸿门岩,全程75公里左右。今天原计划是走到南台挂单,结果下午15:30就到了南台,见时间还早,同时问过南台师傅,告知南台缺水,水限量供应,并且不能洗澡,所以果断再往前走8公里到大南庄住宿。
     大南庄村,坐落在五台山西面山坳的小山村,正好在南台通往西台路上,地理位置非常好,村里开起很多客栈,极大方便了南来北往的轻装朝台者很多都选择在此落脚。

五点多的东台看日出的人已经是人山人海。
今天天气好,此时的东方是一片霞光,大家各自占了一个好位置,静静等待日出的到来。
还有租了大衣的。
东台望海峰
这是我看过的最美的日出之一,印象中武功山的日出也很美。
看过日出,去斋堂吃早饭,照例还是稀饭馒头咸菜,大家都自觉的吃饱一点,因为今天要走的路很长,不吃饱没力气走路。
这是斋饭时间。
吃完斋饭,先去寺庙周围转一下,昨晚到的时候有雾气看不清晰。
东台供奉的是聪明文殊菩萨。
这是昨晚从鸿门岩过来的地方,今天一大早,从山下台怀镇上来看日出的游客来的是一批又一批。
清晨的霞光披浅满山坡,
东台的另一头,这个方向是我们今天徒步往南台的方向,远处群山连绵,这样的美景只属于徒步者,游客是无法体会的。
东台有一个著名的小景点叫“那延罗洞”,要沿着这个钢梯下去。
下到下面,仰望东台建筑群,结果“那延罗洞”门锁上了,进不去。
沿着围墙走,结果碰到五台山的精灵——五台山狐狸。
大部分是“善男信女”买来放生的。
从围墙的一处缺口出,踏上往南台的山路。原先我看别人的帖子,是没有围墙的,大概这些围墙是今年上半年刚建起来的。
沿山坡下,回看东台。
回看东台。
翻过好几个山头,还是能看到东台。
路边的马,吃的是毛光皮亮。
小马依着母马,在清晨的阳光下在尽情的玩耍。
不久,进入一片杉树林,
从山腰横切过来,这一段走的非常轻松,同伴们也是紧紧跟随,没有一个掉队。
两只依偎在一起的牛儿。
经过两个小时的行走,早上8:30到达了华坪垭口。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点,看到前面这个小庙就说明你没有走错路,大伙儿在此休息。

华坪垭口到宽滩村
     过华坪垭口后,一直到宽滩村,线路改为从东往西走了。山脊线上没水,所以从东台出发的驴友,记得带足水,一直要下到到护银沟村才有小超市可补水补食物。      护银沟村往外一直走到公路,到达公路后上南台,上南台一般有两条线路:一条从白云寺经佛母洞上;另一条就是经宽滩村上。佛母洞再往上有一寺名“金灯寺”,寺庙边有一检查站,现在会对经过这里的驴友查票,所以如我等逃票者一般都会选择从宽滩村上。
       既然说到查票了,那么在这里我就把本次线路要避开的三个查票点说一下,以前五台山景区仅仅对台怀镇上各寺庙旅游的人查票,而不对走朝台路线的人查票的,后来开始就查的比较严了。朝台线路上主要有三个查票点,即金灯寺检查点、西门检查点和莲花寺检查点,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驴友们为了省点人民币,自然有办法对付,那就绕过这些检查点:走宽滩村上南台,绕过金灯寺检查点;走大南庄,绕过西门检查点;走金阁寺后面的山脊线,绕过莲花寺检查点(检查点分布见下面地图)。
      我们这次因为朝台结束后要下到台怀镇上各寺庙去游玩,所以选择从鸿门岩垭口走小路下到东台沟村,再东台沟村走到台怀镇上,这样就避开了沿公路下要经过的北门检查点(北门检查站进要查票,出不查票)。所以这次我们在五台山朝台实际上是绕过了四个检查点,讲真的,驴友们朝个台也不容易,要闯过重重关卡,事先做好攻略是多么的重要。

金灯寺检查点、西门检查点和莲花寺检查点,这三个检查点主要集中在南台附近,图中红色虚线是鸿门岩垭口走小路下到东台沟村,避开了北门检查点。
华坪垭口的小庙,它是朝台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标志点,看到它就说明你没有走错。
回看华坪垭口的小庙,小庙前挖了一条很宽的路,左边通往铁瓦殿,右边不知通那里?
回看小庙和f远处的东台。
在华坪垭口休息了十多分钟,继续走山脊线,穿杉树林,这一段走的很凉快
路迹明细,基本是横切线,偶尔也有爬坡。
树下的草就象是绿毯子一样,为什么树下不长杂草,跟我们南方的山林完全不一样。
树下发现很多蘑菇,据说是五台山特有的品种,号称“台蘑”,后来在台怀镇发现几乎家家都在卖这个。
路上经过的唯一的一段乱石路。
11:30的时候,经过5个小时的行走,到达了护银沟垭口。在这里不能再直行走山脊线了,要往右下山,趟到护银沟村子里去。
中午在护银沟垭口树荫下吃中饭,随便放松一下走累了的双脚。
休息好后,继续下山,路边有很多的沙棘果实。
回看后面下坡的同伴。
前面就是护银沟村尾了,黄色的是龙王庙,还在造的就是静音寺。
走近龙王庙。
庙虽小,但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静音寺就象一个大工地。
静音寺停车场,建好以后一定规模很大。
静音寺的牌坊。牌坊的左边有一家小超市,此时正值中午,热辣辣的太阳照的人是汗流夹背。
再往外走就是护银沟村,现在村里搞农家乐,游客很多,也是非常热闹出村后经过一牌坊
这里是五台山南门到台怀镇的主干道,这条主干道车子特多,现在是旅游旺季。沿着主干道往南走一段后,就右拐往宽滩村
在这里,有两条路可以上南台,一条从白云寺经佛母洞上;另一条就是经宽滩村上。我们逃票的自然要选择宽滩村这条路上南台。
快要到宽滩村时,经过的一片树林,帮我们挡住中午的热浪,走起来特别的爽。
前面马上就到宽滩村了。如果沿着这条水泥路上山,是可以到达大南庄的。
宽滩村的村前广场。

3年没去大朝台了,变化真大啊,鸿门岩好像多了一些房子?东台好像又修了?山神庙那块多了一条路?21年元旦去路过护银沟村的时候都没人,说是拆迁啥的好像,只遇见了几个村民,感叹我一个人走过来,村里往年很多家饭店,那年都关着门,只有一户人家开门,我问能不能做点饭,她说饭菜是其他队伍提前定好了,我想吃的话好像没有还是得等我记不清了。在白云寺那吃了一碗面,依旧走的佛母洞,那时候金灯寺检查站有,但没人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