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越文笔顶(三明)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文笔山坐落于三明市南偏西方向,距市中心17公里。
文笔山有通天顶、文笔顶和梅子顶,犹如三支饱蘸笔墨的排笔,起于三元,耸立城中,文笔顶海拔441米。
攀登文笔山可有数个入口上山,选择交通便利的19路公交省安小区站起步,这里的海拔170米,一路拾阶而上,直去登顶。
文笔山森林资源丰富,物种繁多,枝繁叶茂,苍郁如盖,登山道穿行其中,婉延而上。
处暑甫过,爬起山来依然是热不可支,且行且拍摄,在近山顶海拔425米处有“齐天大圣”寺庙,寺前平台视野开阔,可拍摄山下十里钢城。时间尚早,里外不见香客信众和登山者。
寺后继续前行,不多时登顶文笔山,海拔显示为441米(轨迹记录),文笔顶上面积约20平米,绿竹簇拥,葱郁一片。
文笔顶前后各一山头,小有起伏,高度相差无几,地图上未见标注,或即通天顶和梅子顶。
下山不走回头路。
登顶后圈越下山,雨后的山林森森,微风轻拂,小径略有泥泞,山势陡峭,剧降80米,在海拔360米位置接入文笔山绿道。
绿道环行至省安小区出口,距离3100米,沿途鲜花绽放,生机盎然,间有孝亭、景昭亭、秉绶亭、聚贤廊、景润亭五座精致亭廊,除秉绶亭外各镌楹联,应时应景颇具品味。沿途视野开阔处设置观景台和休息处,凭栏远眺,青山远黛,近水含烟,令人心旷神怡。
最后石磴道下到省安绿道入口,完成圈越。
行程7.21公里,最高海拔441米(轨迹记录),累计爬升378米,全程耗时02:34。
文笔山位在三明市南偏西方向,距市中心17公里
本次圈越线路
公交19路省安小区站起点

省安小区
此上开始登山

莲香漫染三更梦,泉韵澄清万里心--半山莲泉驿站

热爱三明

又一个小山头,海拔434米

圈越下山

切入文笔山绿道,海拔366米

华夏千秋弘孝道,山城百里荡春风(孝亭)

休息处

妙笔生花,花能同客语;匠心成鸟,鸟可对人言(景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