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之一:浚县古镇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浚县古城离济宁二百多公里,驾车不用三个小时就能到。所以,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我们早早出发,赶到浚县吃个特色早点,喝一碗正宗的胡辣汤、浚县豆腐脑,吃个石子馍或者壮馍。结果早点只喝了胡辣汤、豆腐脑,吃了油饼。来的有点晚了,石子馍已经卖完。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就无时无刻不惦记石子馍了,哈哈。

“两架青山一溪水,十里城池半入山”,说的就是浚县古城。河南唯一县级历史文化名城。夏朝时,浚县位于冀兖豫三州交界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商朝有了黎的称呼,西汉高祖年间,设立了黎阳县,著名的黎阳仓也源于此名而得。黎阳仓是永济渠沿线最大的官仓,建于隋代,一直到宋代还在用。浚县一直都有“黎阳收,顾九州”的美誉,可见黎阳仓有多重要。到了明代,有了浚县的叫法,一直沿用至今。

我们是从北门进入古城的。车就停在古城北的商业街路边,这里生活气息非常浓郁,好像也没人管你是不是停的不是地方。

其实西门才是古城正门,云溪桥跨过运河连接西门,文治阁为古城中心,也叫钟鼓楼。古城大体是长方形,南北长,东西窄。西门外的古运河已经只剩下河道了,一点水也没有了。即使是河道,也在讲述着曾经的繁忙繁华。进了城门有上城墙的入口,需要购票。沿街逛一逛,看看各个朝代留下的古建筑,感受一下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不忘看看各种美食,特别是石子馍。这里还有个特产,泥咕咕,是一种泥塑小玩意儿,可以吹响。

参观了一下县衙,可是没能参观博物馆,博物馆正在修整,感觉有点可惜,浚县的历史文化精华应该都在博物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