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慕士塔格遇见自己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题记】新疆最西端,巍巍昆仑,自上古传说起,慕士塔格峰就一直在那里。这么多个纪元过去,慕士塔格一如往昔,和亘古的岁月一样古老,又和每年的登山者一样年轻。攀登这座海拔7546米的极高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能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慕峰每年只有6-7月一个多月的登山窗口期,错过了只能等来年。对我而言,这项因种种原因一拖再拖的登山计划,突然就于今年仓促成行,完全没有去年的准备万全。驱动自己义无反顾,万里奔赴的动力,是十多年前埋下的那个念想,和近几年欲往而不可得的偏执。如果需要一个美好的名词,不如叫梦想吧。更高海拔雪山的诱惑,是任何一个登山者都不能拒绝的。那里有美景,有喜悦,有痛苦,有幻觉,有人生难得的体验与收获,有一辈子渴望地实现与证明。

从华东到西域,跨越万里的航班来到了充满异域风情的喀什,然后继续往边境挺进,直上帕米尔高原,来到海拔3800米的204登山营地。冰山之父慕士塔格所在的西昆仑山,属于青藏高原最冷和最干旱的地区。此后两三周的登山周期,我们以此为据点,势要做一件比盛夏更热烈的事。

7、8千米级山峰的攀登和5、6千米级的大不同。较低海拔的登山过程常见是从大本营到C1、C2一路往上、登顶、下撤,顺利的话一般几天完成。但7千米以上考虑到其独特高度带来的高原反应影响,为登山者留足了上上下下反复拉练,尽可能适应高反的时间。最后再选择合适的天气窗口,一口气完成正式冲顶下撤,所以登山周期动辄几周。我也有了更多机会拍摄最喜爱的高海拔星空题材。说到这也是巧了,我们跟的登山公司就叫星空户外,也算是特殊的缘分吧:)

与以往攀登的雪山相比,慕士塔格似乎是个另类。之前攀登的山,几乎都是连绵山脉中的一座山峰,而慕士塔格却孤零零突兀立于河谷平原。壮阔的西部环境下,让我们产生一种空间错觉,这座乍看不高的馒头山,仿佛家乡武功山下看主峰一样,觉得近在咫尺,一天就能到顶。可是越走近它,才越感受到它的巍峨。随着海拔攀升,越发觉得冰山之父的高山仰止。无人机理性地佐证了我的看法:当我在山下大本营时,无论将无人机飞到最高,或是不断靠近,或是持续平移,发现这种尺度的移动,都不足以在画面中得到明显的视觉变化,这庞大的山体颠覆了我的航拍经验。唯有真正进入到山中,才能拍到理想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