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癫有癫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本来计划了梅州蕉岭铁山嶂的环穿遇到了组织生活培训得去党校报到,矛盾纠结的很。因为程哥跟我说难得有3个星期的时间可以一起玩耍,意气风发地寻思了可以路过我培训基地的一条户外路线来,得到了大伙支持,甚至都联络了龙岩野猪户外的老火求带,拗不过一帮老头子的执意,选定无毛岐的登高打卡后被老卢指定需要完成盖锅山的连穿我也无法拒绝。

不过这样一划轨迹,难度加大了不少,有一半的路程是没人踏足过的无法参考只能全凭自己摸索。

我出帖的时候注明了该路线有一定的挑战报名需谨慎,好几位强驴纷纷受邀而来,不过未尽人意因为天气不好众闪退,失去了挑战自己意志力的机会十分可惜。

不妥协不放弃可以烙进我们户外队的标签,有风有雨算得了什么,攻略做齐后行走的实际路线与自己拟的丝毫不差那就安全的很。有农二代的拔刀相助,有小精灵夫妇的热情加持,有严禄先和林立的披荆斩棘,有老卢与程哥的方向准确把控,有水墨丹青与凡事努力的沉稳内敛发力,有小俊主席和福褀天成的压轴收尾,还有如梦如幻与智慧人生的爽朗笑声,我胸有成竹。

我们这次需要搞掂的这两座山均与莲台山咫尺相对,分别为1430m与1500m,均有驴友踏足,但是串联起来走却没有人干过,需要开拱,前1.5km为泥土机耕道刚好可做热身,拔高120m即登顶盖锅山,接着沿山脊而下需要判断准确,切过明清古道修整一下(有水源),再依循山脊线往上开拱无毛岐,会出很多汗,再下山则有可靠的轨迹可参考了。

这就是盖锅山下来一点点的机耕道尽头,是不知谁家的风水堂,一棵野生五爪梨还未熟,太涩,稍微修整了下即开拱。

之前一天的大雨滂沱再加上夜里的嘀嗒不停,湿漉漉的茅草浓密的是很令人不喜欢,邱富科与平儿心生怯意害怕前来也退了坑,我无法推却掉首当其冲的身份第一个冲进了密集处,应该是3分钟不到就全身湿透了。茅草里夹杂着灌木枝和荆棘很不好拨开,行走特别困难,我身后的农二代詹总用他的洛克军刺砍劈意义不是特别大,反正我都钻过来了后边人肯定也能穿过。

差不多百来米后冲出了丛林跃入眼帘的是杂草坡算是好走了,我坐在草丛里大喘粗气让众人超越我先行,我得歇会,体能欠佳的态势再一次赤裸裸地呈现了出来毫无保留,我承认我不是超人,对于户外,我只是喜欢而已。

不像老卢,这位中学的英语老师行走户外才短短的四五年,基本不用登山杖,体能强悍嗅觉敏锐户外方向感准确靠谱,昨天晚上才喝高了的他丝毫没有影响今天的行走状态,特别钟情于山珍的寻找,今天特意带了个折叠篮子前来准备捡拾红菇过把瘾,他说得避免上星期一样的塑料袋装红菇会全部被压烂。

登顶盖锅山花费我们很少时间,10点整就打卡了这个有块竖牌的顶峰,难度不大,搜索了资料仅仅有老妖当年带着文歌和飞鹰三人前来的照片,再勉强一点的话就是老前辈冰导2014年行走的轨迹了。

盖锅山翻过去则没有轨迹可以参考,只好全靠自己的攻略去感受一番,心里一万个草泥马的翻腾无非就是担心有断壁悬崖的横割在卫星地图上难以发现。

于是,我和严禄先悄悄地先摸到顶峰处的另一头查看山脊路线是否可靠。

有摄影大师安远在,此时背后的他们10来人正花枝招展地寻拍到了很多精彩镜头。要知道当年我们去扎尕那穿越的时候我带的尼康单反出的照片都没有安远使用华为手机拍出的大片厉害,得佩服,因为安远的构图感实在太完美了是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的地方。

你瞧不,这张照片里,凡事努力廖主任的位置与姿势与表情笑容是不是很加分?

这张部分队员的合影是我拍出来就没那么出色了,没有指挥动作表达出来的肢体语言就显的很木讷或者说是呆滞,11pro又临近落后,视觉效果里就是活生生地把最前端的肖老师丢掉了精神焕发。

等我有钱了后,是该升级一下手机了。

我和严禄先在盖锅山下拱的山脊上无法判断左右的时候,安远跟上来帮助了参考就如靶场上的老黄忠-精准。

大伙下来后往回看刚才下拱的路,都十分感叹于行走的准确,因为稍微偏差一点两侧都是万丈深渊会困顿于麻烦处不可开交。

攻略里其实我已意料到了的我没有去回味什么艰难和风险因为我很自信自己的安全规划守则,换了个角度,我忍不住大喊大叫:“老卢老卢,你快看,这里是小凤凰岭啊!”

确实这里的峭壁侧面活脱脱地就是连城岩背的凤凰岭嘛,风景太美应该要航拍才好看,可惜我买不起无人机,等肖老师赞助5万元的经费到手了后,我立马实现它。

我还在自恋地拉着水墨丹青黎老师给我这个角度那个角度来拍很多视频和照片的时候,前边的小精灵他们已经欢呼雀跃了。

哦,原来积腐的落叶处长满了苔藓丛里被他们发现了很多很多的银线莲。

二话不多,大伙都蹲下身寻找了起来。

所谓的科普一下:

银线莲也叫斑叶兰,属于兰科植物,这种草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但却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一斤差不多能卖到100元左右,在我国的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福建等地的很多省市都有分布。是可以内服的一味中药材,食用方法为煎药去渣喝药汁,每天的用量在9-15克左右,或用本味中药材泡酒喝,也可以用来炖肉,如果只是外用的,将其捣烂敷于患处即可。

1、银线莲早在古代就是民间的一种常用的中草药,具有补虚的功效,可以提高肝脏的功能,并能补益肾气,对人类经常出现的肾虚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而且银线莲的全草都能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软坚散结的功效,也能润肺止咳,它对人类肺热肺燥都有明显预防作用,而且能用于人类气管炎和肺炎以及咳嗽气喘痰多等多种常见疾病的治疗。
3、银线莲还可以用来治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瘰疬,痈肿疮疖等,可以让身体出现的血块消散,人们在出现跌打损伤引发淤血肿痛,或者因外伤导致体内出现淤血时,都能服用入药后的银线莲。

我则旁观,程哥也无动于衷,可能是我今天和他穿着同款同颜色的伊凯文长袖速干衣的原因吧只好一起同步,也可能是他不喜欢大自然里的灵丹妙药吧,体魄的健康得靠自己的运动锻炼和自身免疫力。

但是采摘到最多银线莲的小精灵和立哥如果到了她们家里炖盆鸭汤,我可是会闻着气味导航过来的,确实那银线莲炖汤真贼好吃的。

盖锅山的背后沿着山脊线开拱,约么有4个小山头就如孤峰兀立在海里一样一浪接着一浪般我觉得很有特色,杂草松软铺设在地踏足舒服,矮松犹如盆景入画可赏,一侧悬崖峭壁万丈般惊悚,另边云雾缭绕其间映出巍峨神圣地城阙之象,美极了。

单单欣赏这盖锅山的崖壁画面的话,你瞧!那刀削般的悬崖拔地而起,上顶云天,危峰兀立,令人望而生畏。远远地望去,那悬崖是那么高,那么陡,好像是被人用巨斧劈峭过似的。走近些,只见云雾缭绕,犹如一把利剑,耸立在云海之间,令人感憾万千。

我临居崖壁边一石头站立回眺队员走来,后边都是云雾覆盖,似乎进入了仙境,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我们穿行在一片灌木林与茅草丛夹杂在一起的缓坡视野里,过路的人一眼就能看到旁边因风雨而剥落的灰色石壁。岩石的两边有些地方给藤蔓覆盖住,还有些地方长着矮松低伏着生长,树根盘生在岩石的空隙中,从那里吸取食养分。这些树木摇曳在这块峭壁上,酷似战士钢盔上的翎毛,给那副严峻可怕的山岩峭壁增添了几分风韵。

我们一行人走过,张开双臂,一阵阵微风吹过,你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壮丽。

遥看对面的无毛岐简直不可思议,得拱下沟谷再重新拔高至顶,那得多费劲啊。

过程中大伙都在忙于寻找银线莲去掉了很多时间不过确实都收获到了很多,厉害的小精灵夫妇足足1斤都有。

临近中午,没有实现我计划的沟谷古道上的溪流里午餐休息,我们来到峭壁的尽头卸包休整,肖老师免费赠送给我的两瓶八宝粥加上一个卤蛋再加三个百香果足够管饱,农二代詹总递过来的喜力啤酒我是忍了又忍终于拒绝了过去,毕竟刚刚复发的痛风还让我记忆深刻不敢为非作歹会对自己失去自信,福哥的身后是七八十米高的深渊,我站过去了一会双腿会打颤。

老谋深算的程哥告诉我说天气预报午后有雨让我很忐忑不安,为了安全起见,否定掉午餐处旁边的陡峭山脊而下虽然更近但是实在害怕遇到断崖那会很糟糕,老老实实地按照我规划的路线依据延缓的山脊绕行一下是最靠谱的。

我跟大伙给出的决定是如果走到明清古道有雨,那就折回白石盂的停车点,如果雨未来,那就完成强线的开发往无毛岐继续攀爬而去。

在我心里的理想法则就是现在脚踩的草路一样舒坦有什么好担心的,又不是精疲力尽的披荆斩棘开路。

攀爬过海拔8163米的马纳斯鲁峰的小精灵是我们大龙岩唯一的一个,也很认同我的想法,她说在我们南方低海拔的山里行走不能叫爬山,那是徒步,温度又不会低到导致失温,就算下雨湿身行走又有什么问题。

嗯,刺激到我了。提到这点,我得向因为怕雨而退坑的驴友道歉。

往明清古道切下的上半段都很好走,稍微陡些的山坡都有树木依托好抓握,加上有登山杖的加持,约等于可以一路小跑。

待到了阔叶林地带则湿滑了起来,最前面的老卢为了探寻红菇虽然确实也采摘到不少,故意偏离了我画的轨迹,将大伙带进了沟,于是就略显了被动。

程哥和严禄先带着凡事努力和水墨丹青也顺从了这方案快速拱到了明清古道,对讲机里急冲冲低呼叫我们快点快点。我明白他们都要执行初定计划了。
要知道,此时安远刚刚抓握住一棵小树被连根拔起,在溪水沟旁的石壁上差点摔下来。

还好经验丰富的安远及时单脚卡住一块石头的凸起处,止住下跌,不然就是五六米高的翻滚了。

在户外野路行走,最忌讳的就是下沟了,要记住无论如何走山脊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这段下拱的路段也很有意思的,我回头跟农二代詹总甚至开起了玩笑:“这里有水有树有岩洞,只带上一把刀一个打火机,荒野求生半个月,或许我能挺得住”。

唉,抖音看多了真会生病,有癫的病。

我们来到明清古道汇合了前头的程哥4人,我折断了一根鲁滨逊碳素折叠登山杖,小俊主席表示他今天穿的鞋子不对希望抓紧回撤,智慧人生施老师跟我说她前几年已跟老火他们来爬过无毛岐也想不上了。

于是老卢将采摘的一篮红菇交给了小俊主席,我也把那根折断的登山杖交给小俊主席带出去并要来了他自己的那根替换给我,剩余的12驴沿着古道往回走百来米,越过溪流,开始往无毛岐开拱。

反正没下雨,那就坚持。

福哥于是就轻松地去一旁撒了泡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