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米逐梦高原不得,百公里持仗天涯下撤 ——记2023年希夏邦马北穿南失败之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今年十一不少朋友希夏邦马走线偶遇大雪,被迫下撤,朋友圈那美轮美奂的景色唤醒了我尘封的记忆,却猛然发现2023年希峰之行很多细节已难以追忆,一股窒息感扑面而来,恐慌、不安情绪弥漫,感觉最美好的记忆被我整丢了。为此,着手整理2023年希峰北南大穿(穿越失败,贴金了,实际上北线关键的6000垭口都没上去)游记,这几年也走了几条高海拔长线重装,很惭愧,这是第一次动笔,做个流水账记录。算是给未来的自己一点精神慰藉。

希夏邦马海拔8027米,是世界上排名第14位的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山峰之一,它位于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是唯一一座完全坐落于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希夏邦马徒步线路有南线,北线,北南穿越或者南北穿越以及新开辟的冰川线,平均海拔均在5000以上,最高海拔6000+,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徒步路线。本人很早就开始关注这条线路,此次行程起源于2023年初冬大五徒步与小孟的一拍即合,后开始搜寻相关游记、轨迹。动手研究大概是2023年7月份,制定徒步轨迹、交通、装备以及住宿攻略。
本次希夏邦马北南大穿,计划起点佩枯错,终点聂拉木,计划行程125KM,总爬升4000米,徒步10天,扎营9晚。实际徒步起点佩枯错,徒步8天,扎营7晚,下撤点希峰大本营,总行程76公里。
D-1,9月22日。晚上20:00,首都T3出发,23:30到成都机场,00:00寻到一处僻静之地,候车椅铺上保温毯,和衣而睡。
D0,9月23日。早上4:00起身,收拾,刷牙,准备登机。6:15出发,08:30抵达拉萨。怀揣着兴奋,在拉萨机场旁合了几张照片。包车粗发至拉萨火车站附近,旁边小店存包,打车到市里。大蕾先去办了边防证,小孟搞了张彩票,为福利事业做贡献。骑上西藏的电动小摩托(迅驰出行),途径布达拉宫身后的公园,直奔八廓街而去。稍微逛了一下(后来发现逛的是外围)。11:00,光明甜茶馆,喝了1块钱碗的奶茶。又去八廓街核心,溜达消食后,直奔布达拉。下午4点火车站集合,出发日喀则。晚上和另外一个队伍汇合、聚餐,临行前的最后一次进补。
D1,9月24日。早八点,司机接上我们,12点到达定日县白坝村,彪哥土菜馆。干饭。路过岗噶镇,下午3点多到达徒步起点。睡着了,遗憾错过佩枯措打卡(此处司机竟然未提醒,差评),车送进去6公里,徒步1公里寻找水源,但风实在太大太大,在羊圈旁边找地扎营。扎了营,身后的雪山,很美,但实在是头疼,高反比较严重,直接睡下了。商量去打水,回来以后说帐篷周边有藏驴,实在没精力起身,晚上睡的很不踏实,头疼睡不着,翻来覆去的。
D2,9月25日。一整宿,布洛芬忍着没吃,迷糊到早上,被小孟叫起来吃早饭。吃完感觉精神好了不少,11点半拔营,一路晃晃悠悠,回望佩枯措,奔跑的马儿。下午2点多达到牧场营地4814,3点钟就扎营完毕。状态好了不少,胃口大开,吃了酸辣粉、高压锅闷了虾粥,煎饼卷着自制的咸菜,身后是近在咫尺的雪山,舒服的差点叫了出来。后来想想,这估计是回光返照,为接下来几天的呕吐奠定了一点胃部基础。

下午四点多,稻sir手台说是赶了过来,他们的车直接开到了牧民房子。距离我们这个营地,也就1公里的样子。晚上8点多,天还大亮,本打算拿出扑克牌消遣一下(在岗嘎镇花大价钱买的,后来看实在是高估自己了),但高反实在扛不住,又是头疼的一晚。

回望佩枯措
高反没精打采,雪山凑活着看吧
D3,9月26日。徒步11公里,爬升800M。外面商量大喊日照金山,8点挣扎着起来,拍照雪山美照。 叫起小孟,脚下打着飘,打水埋锅造饭,一直搞到10点。
今天任务比较重,催促着拔营,迈着小碎步,一步一步往前挪,连绵不断地山坡,仿佛没有尽头。12:00,到达一片石海,休息,吃了小孟一个苹果。继续往上爬,大家为了节省体力,沿着山腰切,后来才发现,山腰的选择是错误的,反而增加了体力消耗,后面还是要爬升,远不如直接先上到顶,既可以近距离观看雪山,也会节省好多体力。
18:30,上到5600多,19:30,终于到达拉错营地,海拔5440M。 根本吃不下东西,忍着不适,烧了壶热水,匆匆睡下了。

遥望拉错
D4,9月27日。徒步5KM,又是挣扎的一天,早上蹭了点小孟的奶粉,吐了,旁边的队伍状态也不太好,问我们是否修整一天再出发,我们坚持并墨迹着,直到11:00左右才拔营出发。实际还是高估了自己,原计划徒步11公里,实际只走了4公里,但仍走的很艰难,高反外加睡不好、吃不下,真是一步一个坑。
12:30上到了5600垭口,猛然满血复活,小孟+大蕾+我三个人兴冲冲的高喊5600。
14:00达到浮冰湖,这个湖虽然规模小,但我认为是沿途最漂亮的海子,大片的浮冰映照着背后的雪山,美不胜收!流连了半个钟头,继续出发。
16:30左右,前队在前方不知名的海子扎营,海拔5400左右。17:00,我们赶到营地,扎营,打水,烧水,照例还是吃不下东西,晚上8点多,草草睡下了。
D5,9月28日。徒步6KM,又是一晚煎熬,早上7点半,挣扎着爬起来。照例喝了催吐的奶粉,胃都快吐出来了。早上10点拔营,肚子空荡荡、脑袋晕乎乎,开始了一天的行程。13:00,到达郭强措旁边。
后面开始一路下降,14:18开始过条小河
郭茹措
16:00到达郭茹措营地,海拔5300。营地估摸着也就7/8顶帐篷,我们到达时已经扎了四顶帐篷,挤了挤,又扎了3顶。营地潜力是无限的,6点左右,后面又来了一只队伍,竟然又挤下了3/4顶。扎完帐篷,瞬间摊倒,小孟打水、埋锅造饭,突然想吃东西,煮了包白象泡面。和小孟一人一半,汤一滴没剩。眼大,肚子小,又想焖一锅米饭,结果,闻着味,差点把好容易吃下的泡面给吐了。忍着头疼又睡下了。早早进了营帐,晚上11点被自己心跳调醒,连忙血氧仪测量一下,血氧只有50多,心跳130, 心里开始打嘀咕,这数据可不咋样,一直熬到凌晨3点,头疼的根本睡不着,数据也没见好转!实在扛不住了,吃了一粒布洛芬,稍微好点,迷迷糊糊又是一宿。
天生的干饭人小孟,不高反的样子真气人
D6,9月29日。徒步13KM,不得不承认,牛奶催吐效果,真是好。10点拔营,迈着迷糊的步伐,出发。此时前队已出发半个小时,但手台听到前队貌似走错了,怼着前面的坡就上去了,我们是绕着山腰,缓缓往前爬,远远望着前队犹豫是否要下来或者找合适位置切,2个小时,爬升150左右。
12点,达到海拔5440M,开始爬大坡,走一步停三步。
15:30左右,上到本次行程最高点5889M(5854M),之后一直行走在5800,天空飘了雪花。
手台抄到了大炜,他们在翻6000垭口。16:30,开始下撤,前方视野范围内,很不好走,大伟说沿着前方无名海子左边行走,18:00左右,下撤到河谷地带,沿着河谷前行,我手机没电了,幸好小孟带了个足额充电宝。19:30,轨迹有些漂,根据地形判断,差点走错路,不过稍后远远看到了几顶帐篷,为我们指引了方向。轨迹显示前方有合适营地,我们越过了这几顶帐篷,走了半个小时,却始终没有合适营地看,有些着急,决定如果在20:00点前,没合适营地,就地扎营。很幸运,晚上8点左右,抵达一处营地,大概海拔5500的样子。此时商量他们已经扎营休息了。迅速扎营,打水,埋锅,造饭。

今天是中秋节,举头望明月,累并幸福着。感觉有些胃口,低头和小孟分吃一包泡面(想象为火锅面),喝了点自制神水泡腾片+红姜糖(此处特别推荐,前年徒步时搞的,口感很棒,对恢复体力很有帮助),拿出圆圆的绿豆糕、苹果,也算是过节了,也是这些天吃的最多的一次。稍微恢复了点体力,仪式感还是要有的,把自己收拾一下,刷牙、擦脸,十八年前咋也是个帅小伙。总结了教训,晚上早早吃了布洛芬,高反比前几天稍微好一些。
D7,9月30日。早起小孟煮了点蔬菜粥,我拿出了煎饼、炒咸菜、橄榄菜,照例还是吃不下,勉强喝了口粥,不过这次没吐。十点一刻,拿上登山杖,和小孟一起上到右边坡上去看刚庆罗冰塔林。站在高处,遥望下方的冰塔林,说实话,稍微有些失望,本以为会像地图显示一般,是大片大片壮观的冰川,但实际规模稍微有些小,估计全球变暖带来了严重影响,再过若干年,可能这片冰塔林将不复存在了。
11:20左右,拔营出发,本是沿着山谷行进,突然来了兴致,为了视野好一些,决定再次登上右手边的坡,沿着坡行进。走的很是悠哉。
14:20左右,下到河谷,找地准备过河,实在是没合适位置,手台抄前队,说是要脱鞋过河。  寻找到一处较窄位置,本打算换上防水袜、溯溪鞋,小孟说他带了一次性塑料裤,看着水不深,她要穿着涉水过河。我先来吧,穿上就往河水趟,谁曾想河水挺深。到了大腿,瞬间冲破了塑料裤,水倒灌进了鞋子。硬着头皮往前走。心道“要命了,鞋子湿了”。
一番收拾,15:00,继续出发,翻过小坡,下到谷底,遇到个福建妹子,互相鼓励一下,看着前方的大坡,咬牙前行。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一路为了省事,没怎么看轨迹,沿着自认的大方向走,结果,走错了好几次。远远看着前面队伍,几个人也是数次调整前进方向,这片地形确实有些奇怪。正确方向是绕着左前方山腰,往前往上。穿着湿鞋爬延绵不断的坡,感觉不太好。

一路挣扎,晚上9点左右找到位置扎营。但营地距离水源地,有些距离,本想偷懒,直接睡下,但饭吃不下,水再不喝一口,真要原地升仙了。决定去打水,第一次,只拿了水袋,发现打水需要爬2个坡,返回,第二次,拿上背包和登山杖,这一次,走了5分钟,竟然没找到水源地,再次返回,稍微休整了一下,再次出发,这次比较顺利,走到河边,打满了10升水带,谁曾想,起身,爬上身后的坡,但却找不到来时的路,迷向了,瞬间冷汗直流、鸡皮疙瘩一身,心里盘算,自己身上的衣物+装备,如何才能在迷失方向的夜晚,海拔5500m,零下10度的高原,平安的度过去。当然,这也就是一瞬间想法,还是踏踏实实找路最实在,沿着周边,看准一个方向,前行,一边走一边喊,调整了数次方向,终于有了小孟的回音,心踏实了,但感觉力气被抽干了。晚饭和小孟分吃了一包酸辣粉,喝了杯神水,吃了小孟给的布洛芬,晚上11:00睡下。
D8,10月1日。早上8:00起床,今天国庆节,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打开帐篷。看着身后的希夏邦马峰,精神上的满足稍稍驱走了身体不适。帐篷有些结露,等阳光出来,晒一晒帐篷、鞋子,11:00拔营,11:30,找地更换装备过河。结果在给小孟丢防水袜时,掉进河里一只。我把我的袜子脱给她,过河破了,损失惨重啊。磨磨唧唧,往前行进,突然感觉身体极度不适,12:25,到达前进营地,又挣扎了往前爬升了七八十米,不适变得尤为强烈。估计是经过七八天的消耗,只出不进,身体来到了临界点,必须下撤了。远远叫住小孟,合计了一下,提出了就地扎营、等待后对、独自前行等解决方案,经过一番“切磋”,最后决定陪我一同下撤。

16:40,过到了河对岸,看到当地藏民在用牦牛往山上运送物资,说是登山队使用,约好他们返回时驮上我们,但由于天气太冷,无法原地等待,缓步下撤。走走停停,将近2个小时还是没见到他们的身影。叹息到有可能错过去了。
被我拖累的、不甘的、偷偷流泪的小孟
拖着残破的身躯一直往下走,夜色明亮,头灯不打,21:00左右,不经意抬头,满天星河,银河、北斗七星,好美。躺在地上。
21:50左右,抵达亮光处,以为是大本营营地,谁知是牧民营地和一处施工地点。一条湍急的河流挡住了去路,对岸的同志看到我们头灯,招呼我们沿着河流往上游走,有桥,感谢给我们指引方向的队伍。这只队伍也是下撤下来的,但与牧民价格没谈妥,准备就地扎营,看我们到来后,又谈了一波,还是没搞定,他们就地扎了。最后我们和藏族小伙一番沟通,以280的价格把我们送到距离二十多公里外的219国道旁边的聂拉木县波绒乡寺龙村。
22::40左右出发,23:30达到寺龙村。饭店已经关门,藏族茶馆虽然开着,但已不再营业。最后我们寻到村委会,2位工作人员出来上厕所,帮我们问了宾馆,都已满员。最后给我们提供了他们的会议室,作为我们的临时栖息地。躺在椅子上,感受党的温暖。
第二天早早起床,收拾干净屋子,相出觅食,被告知,这边的饭店上午基本不营业,最早也得十一二点,只好去隔壁超市,买了点泡面,勉强暖了暖胃。超市老板河南人,最后蹭着他进货的货车,返回日喀则。早上10出发,下午5:30进入到市区,18:30抵达酒店。
这次并不完美的的行程草草落下了帷幕。本次穿越大部分时间都需在5400以上的海拔徒步、扎营。我原来基本都是在海拔5000以下溜达,除了第一天有些轻微头疼外,基本是吃喝不影响。这种迷之自信,也为本次下撤埋下了隐患。本次行程十分感谢小孟,本想着我能带她“飞”,结果却是她给与了我极大照顾。惭愧,惭愧!

本次行程高反比较严重,8天时间里,基本都在迷糊中度过,拔营、走路、扎营,喝水,吐!血氧最低时只有50多一点。大部分时间都是60多一些。导致现在很多细节已回忆不清,只是记得牛奶催吐效果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