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徽开古道,穿越白际、严池、项山古山村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2024年9月7日至8日,我参加了杭州51户外老陈组织的徒步徽开古道,穿越白际、严池、项山古山村活动。    这次活动于9月7日中午从淳安的茶山村上山,沿着徽开古道(茶山古道)徒步上山,来到白际人民公社休息、住宿。第二天经过严池、项山古山村,中午回到茶山村。
    徽开古道即安徽徽州至浙江开化的古代大通道,东起浙江省淳安县中洲镇泰夏村,北至安徽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全程25公里,高低起伏,景色优美古朴,其至高点白际岭海拔1208米,素有“第二个清凉峰”之称,沿线多瀑布,并有多个原生态村落。

白际人民公社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白际乡,前身为红星公社白际大队,1961年5月改为“白际人民公社”,下辖三忠大队、立新大队、红旗大队,公社总人口约2100人。1983年10月,撤销白际人民公社,改为白际乡,前后22年。
白际,又称江南最后的墨脱,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徽开古道隐匿其中,安徽最后通水通电的乡镇。
如今的白际乡,行政区域面积38.42平方千米。 截至2019年末,白际乡户籍人口为1999人。
2019年,白际乡有工业企业2个,有营业面积超过5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商店或超市2个。白际乡的经济主要以林茶经济为主,是一个以林业和茶叶种植为主的边远山区乡。由于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经济发展相对缓慢。

严池村位于白际乡附近,距离大约5公里的山路上,这个古村是一个避世的高山村,海拨有860米。早餐后我们抬级而上,翻越一座山岗后,徒步穿梭在一条蜿蜒的山路上,享受着一路上的美景。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严池古村落。严池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但它以其壮丽的景色而更加著名。在这里,数百亩的梯田耕作在山间层层叠叠,构成了一幅幅如油画般的画面。不同季节的不同色彩构成了不同的意境,每一幅画面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说起严池村的来历,白际乡一位民宿老板说起一个故事,以前山上那个村到了冬天就很闲,天寒地冻没事干,也不用计算日子。有一天,村里长老掐指一算,可能到了过年了,于是派村民下山购买年货。到了山下张灯结彩已经是正月初一了,因此这个村延迟了一天过年,谐音延迟———严池,从此了这个村就叫严池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