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十三天,逆风三千里——独库公路、伊昭公路、伊犁河谷骑行日记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走过半生,回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狂热地干过一件事,日子总是不温不火地过着,偶尔走走,偶尔跑跑,偶尔骑趟车,偶尔敲点字,一年里仅有的一两次旅行,算是在矮矬穷黑丑的人生里满足些微贪彩好色的愿望。今年的愿望便是再去一次新疆,骑一次独库公路。
        8月17日清晨,我和队友们抵达库车,用13天时间,完成独库公路、伊昭公路单车骑行,把伊犁河谷中的新源县、巩留县、特克斯县、昭苏县、察布查尔县、伊宁市、霍尔果斯市、霍城县、惠远古城、可克达拉市串起来,将561公里的独库公路骑行延伸到1600余公里。

路上,我们遇到了克孜利亚的火辣阳光、玉希莫勒盖达坂的疾风骤雨、国道G578路旁高大白杨树的浓荫以及几乎每天阻挡我们脚步的逆风,收获了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妖冶多姿的红色、巴音布鲁克草原辽阔无垠的绿色、伊梨河谷美丽富饶的金色、塞里木湖宁静幽远的蓝色、那拉提晚霞漫天的橙色、哈希勒根达坂下石山石坡苍茫寂寥的灰色和昭苏城外彩虹夕照代替风雷滚滚的黑色,得到了乔尔玛蒙古包里炉火的温暖呵护、肖尔布拉克莉蔓一家的热情友善和乌鲁木齐亲友的盛情款待,收获满满。

/川媚儿      主摄影/无奈   南山
图片左起:队友无奈、南山、川媚儿、五哥、爱钓鱼的牛。)

队长关键词:
南山——“加水”。此次骑行从库车出发,骄阳伴长路,南山队长像是龙王老爷上了岸,开启了不断喝水的模式,每个细胞都强烈要求以水滋养,“水又喝完了”“到补给点补水”“到饭店加点水”成为口头禅,水壶架和驮包侧袋里都塞满了水,让他的重车更重了。

队友关键词:
五哥——“酒满上”。伊犁特、梦之蓝、尖庄、巴州老窖……“酒满上”成为五哥新疆骑行的快乐源泉之一。巴音布鲁克的冷风成功地让五哥感冒了,咳嗽、嗓子哑、头痛,这感冒一路紧随,变着花样儿折磨他,酒却是一天没落下,帮我驮的背包也一天没放弃。

爱钓鱼的牛——“牛跑了”。每到队伍会合的时候,都会听到有趣的对话:“牛又跑了?”“牛跑了!”驮着两只重装包,上坡一阵风,下坡一溜烟,爱钓鱼的牛骑车也是真的牛。干一样的饭,住一样的店,骑一样的路,为何牛比大家都牛呢?

无奈——“虚无缥缈”。每当我们在景点摆拍时,无奈总会用“虚无缥缈”四个字来评价,他特别讨厌到此一游的打卡式拍照。他喜欢真正的美景,巴音布鲁克的日照金山、乔尔玛的灿烂落霞、骑行途中的山水云天,他都不惧寒冷、不辞辛劳地认真拍摄和记录。

队友关键词:
川媚儿——“葫芦仙”VS“糊涂仙”。昆仑山下一缕仙藤,结着个紫金红葫芦……葫芦是一个意外收获,肖尔布拉克的莉蔓姐友情赠送,川媚儿就一路背回了四川。被称作“葫芦仙”的川媚儿委实是一枚“糊涂仙”,车胎瘪气三次,雨裤破了,鞋子张嘴了,还“扑通”一声跌进泥坑,糊了个满嘴满脸……

时间:20248178月29日

线路:

库车(D1:G217,111公里)库如力(D2:G217,143公里)—大龙池—铁力买提达坂(海拔3205米)—巴音格楞乡—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附近(D3:G217,15公里)—巴音布鲁克(D4:G217-G218,238公里)—图兰沙拉达坂(也称拉尔敦达坂,海拔2700米)—那拉提—新源县—巩留县(D5:G578、X740、G577,158公里)—特克斯达坂—特克斯—昭苏县(D6:G219、S237、S313,153公里)—大洪纳海—小洪纳海—大洪纳海—安各列特达坂—白石峰—伊宁(D7:G30连霍高速、G312,115公里)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清水河镇—霍尔果斯市(D8:G312、G218、X725,97公里)—清水河镇—惠远古城—伊宁(D9:S220、G578、Y130,168公里)—巩留县—肖尔布拉克镇(D10:G578、G218,107公里)—新源县—那拉提—阿尔善村(D11:G218、G217,89公里)—玉希莫勒盖达坂—乔尔玛(D12:G217,136公里)—哈希勒根达坂—639驿站—独山子(D13:G312,91公里)—沙湾市

南山

五哥、无奈、爱钓鱼的牛、媚千凡

骑行里程:1621公里

(图片:这道断崖在路旁连绵,巍峨壮观,比库车克黑墩烽火台的城墙更像城墙。)

(图片:“寂寥江山摇落处,怜君何事到天涯。”毛溜沟坡顶附近山路、山景。)

(图片:巴音布鲁克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