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丽江——甲辰暑期自驾游随笔(七)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金沙江大峡谷

从泸沽湖到丽江,经过金沙江大峡谷。宁丽公路在大山里一折一拐的爬升起伏,很长一段时间,金沙江就在车窗外,水流湍急,江水黄灿灿的,像一条金色巨龙在谷底盘旋。

路边时不时有停车点,有观景台,就专为过往旅客观赏金沙江大峡谷设置的。因为车窗可观赏到的缘故,没想要刻意停车观看。

当车子即将爬上山顶,就要翻过山梁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在路边停了车。这是个很小停车点,位置够高,想在这个高点看看金沙江大峡谷全景。

拍了照片准备离开时,边上有个声音传来:里面有观景台,可以到观景台上拍照,不收费的。随声扭头,才留意到边上有个小卖部,坐着个当地大娘,很慈祥的样子,小卖部里面临崖边设有个小小观景台,刚才急着拍照,没有留意到。朝大娘善意点头,到观景台上再拍了张照片。

下来,发现大娘竟是残疾人,左手下臂截肢了,正用半截残肢扶压核桃,右手用工具敲打,取了核仁放边上白袋子上。大娘说,这是山里核桃,特别好吃,一袋一斤30元。也不知大娘敲打了多久,边上只放着一袋装好了的,另一只袋子还只装了一点点。我想也没想,买下了那袋装好了的核桃,离开。

星托邦帐篷营地

这是第四处到丽江了。这次来,一门心思想在丽江找个营地露营。

路上休息时上网搜营地,搜到一个叫星托邦帐篷营地的,位置就在城边。没有时间深入了解,便把它设置为导航目的地。

接近目的地,才知这个营地在半山。山路崎岖弯曲,兜兜转转到了,发现门口有门禁,有门卫,好在前面有台车子进去,门禁抬起,才跟着进去了。

进去了才知道它并不是向外开放的大众营地,而是一个高档旅居会所,位置不错,可观玉龙雪山,可揽丽江全景,里面的帐篷营地和房车星空营地都需要预约,且价格不菲——都在1000元以上。见我是广东车牌,服务经理很客气,也很耐心,当听说了我的来意——自扎帐篷或车宿时,她很委婉地拒绝了我。没办法,只能离开。

又见大研古城

又见大研古城,是在傍晚时分。

星托邦帐篷营地出来,已经是下午五点。马老师说,今晚不露营了,就住一晚民宿吧。连续露宿两个晚上,也该休整休整了。搜索大研古城里面民宿价格,普通民宿价格普遍二百多元,还可以接受。

大研古城是丽江古城的别称,也叫大研古镇。来了四次,第一次住古城里面。这是一个湖南妹子开的民宿,238元,标双房,位于南门里面约五十米处,环境及卫生条件都不错。女老板服务态度也好,登记入住了,又亲自带我去停车,民宿在南门外大街边租了个小小停车场。说是停车场,其实就是一个单位的门口,满打满算就只能停五台车。

问女老板停车场月租多少钱,说是五千元。还说这边车流量很大,周边随便一个停车场,停车一晚少则六十元,多的一百元,有时还找不到停车位呢。哇,这旅游圣地,真的是遍地是黄金。

为了记忆中的烤猪排

放好行李,洗把脸,已经是晚上七点。决定到古城里逛逛,顺便解决晚餐。

中午只是在路上随便应付点干粮,肚子已经叽哩咕噜在叫了,可是依然不想就近找东西吃,依然随着人流往四方街,尽管四方街离民宿还有一千来米,步行还得二十多分钟。

情愿饿着肚子往四方街去,是为了记忆中的烤猪排。上一次来,在四方街附近的一个美食坊里,一行驴友吃到一顿很好吃的烤猪排。这次来,还在路上,马老师便反复提起了,到丽江古城,一定还要去吃一顿烤猪排。

人流太多,街巷纵横不规则,虽来过三次,还是认不全路,兜兜转转找到那美食坊,已花了半小时时间,肚子饿得腿都软了。点了份烤猪排,外加一个烤猪手,一煲鸡菌汤,这一顿怀旧晚餐直吃得妙不可言。

这次终于看了个够

前三次来,感觉每次都是走马观花,只看了四方街等几条热门街巷,感受一下古城的风格与热闹而已。这次,住在城里,只我和马老师,感觉相当自由,时间也相当的充裕。

吃了烤猪排,肚子饱了,人也精神了,与马老师一条街巷一条街巷的逛,以前逛过的逛了,以前没逛过的也逛了。有的街巷接踵摩肩人满为患,有的街巷则相对人少些,清静些。

走过一条稍显清静的巷子,尽头一拐,又是一条热闹的街巷。中间有水渠,有桥,两边都是酒吧食店,水渠人为的喷起烟雾,仙气飘飘,灯火妖娆,梦幻迷离,让人疑入仙境。这一段街巷,好像前几次都未曾涉足。算是新收获了。

也不知走了多少条街巷,感觉到脚有点累了,看时间,己经是晚上十一点,不知不觉已在城里走了四个小时。马老师说,这次,终于把古城看了个够。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是这次丽江古城给我的一个小惊喜。

第二天早上起来,想着随便到客栈附近吃个早点就退房离开,没想到就遇见这家蒙自沙锅过桥米线小食店。

小食店在所住客栈斜对面,也就二三十米距离。店面小,门面装饰也没有很出彩,昨晚上并没有留意到。早上出来找吃的,看到斜对面烟气腾腾,人来人往,客流量特别大,就也跟着过去了。

进去了才知道是一间卖蒙自过桥米线的。蒙自13年前去过,过桥米线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味道很不错。迫不急待的点了两份,一吃,果然是地道的蒙自味道,棒极了。在异地他乡,能吃到久违了的美食,当然是一件很惊喜的事情。因了这个小惊喜,这个上午心情都美滋滋的。

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是又见丽江的一大惊喜。

逛了丽江古城,思想着明天总得找个新鲜的地方去走走吧。罗列一下丽江周边景点,知道的都去过了。上网搜索,搜到了还未去过的白沙古镇。一向对古镇有情结,明天就去白沙古镇。

距离十几公里,也就半小时车程。没想到白沙古镇就在玉龙雪山下,以前真把它忽略了。原来白沙古镇竟然是丽江木府木氏土司政权的发源地,是纳西族的古都,曾经是丽江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中心。早在唐朝,木氏祖先就在这里修建了白沙街。直到明代初期,木氏家族才迁到大研镇(现在的丽江古城)。

白沙古镇不大,游人也不是特别多,商业氛围也不是特别浓。镇子中间,一个木制的写有“白沙”二字的牌坊矗立在一条古街道的门口。走在古街上,最大的惊喜就是一抬头就可见到巍然屹立的玉龙雪山。

一些饭店茶馆,纷纷在自家房顶设置观景台,以此来作为吸引客人的嗜头。随意上了两三家观景台,基本上都设在小阁楼的房脊顶上,不仅能看到玉龙雪山,还能看到古镇全景——近处是翘檐黑瓦、错落有致的一排排的屋顶,远处,玉龙雪山如一尊盖着白云面纱的女神,圣洁又威严。果然一幅好风景!

惬意的午饭

午饭很简单。一份毛稀家菌菇烤猪肉,一碗西瓜块,几条本地香蕉,再加上些锅巴小吃,一壶红茶。可是,因为在野外草地,面对着玉龙雪山,却让这顿午餐充满诗意,充满野趣,特别的惬意。

是在进白沙古镇路上物色到这个场地的。就在路边,离古镇也就几百米。一块大草坪,边上是一片人工种植的菊花田地,再远些,是塔松林,而尽头便是高高耸立的玉龙雪山。进古镇时就想好了,中午就在镇里打包些小吃水果什么的,到这草坪上对着玉龙雪山吃午餐。

草坪就在路边,路边高大柏树投下的荫影足够宽大。把车子停在树荫底下,搬出桌子椅子,对着玉龙雪山,沏壶茶,摆上食物,一顿悠闲诗意的午餐便正式开始了。开车的缘故不敢喝酒,不是的话,斟上两杯酒,白酒红酒都行,邀雪山共饮,多好。即便没有酒,喝支饮料,一样可以邀雪山共饮,一样可以让人陶醉。

清风徐徐催睡意。喝过饭后一壶茶,把椅子靠背放低,闭上眼睛,小眯一会,又是一番难得的享受。小憩起来,发现草坪上不知什么时候竟停了好几台车子,有像我们一般铺开户外桌椅喝茶的,有在草坪散步观景的,也有到到菊花地里拍照的……大草坪俨然像是一个网红打卡地了。

我在想,下一次来,一定要到这草坪上搭个帐篷,住上一晚。躺着软软的草地,望着璀璨的星空,拥着玉龙雪山入梦,多美!

围观欣赏美景
这里的天空是不一样的蓝,湛蓝湛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