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白云洞山道之有道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闭门即是溪山,读书随处净土。对我这个爱爬山的人来说关家里也关不上山的心,更何况阳台左右两侧都是山,。左边鼓山、鼓岭、牛岗山,右边金鸡山。好几次在视频号上看军事博主引用《道德经》里的金句点评俄乌战争,让我觉得很像一位老师在教我旁征博引,果断翻开《道德经》一读这一部中华古哲人大智慧的书。人生一路需百读常温,必少纠结,多快乐。这几天时雨时晴,窗外看鼓岭山脉浮华遮眼,飘飘渺渺,柔柔绵绵。足不出户,窥牖而知,我就自己肤浅的读后感联想与登白云洞修身如出一辙,都是高人指路。
这是我的读书心得善者以道修身,我以登高养身,就像书中说柔能胜强,近道、厚德,安天命,可延年益寿。

基本保持一三五上一趟白云洞,原路返回或者鼓山下山。
足行千里始于脚下,埠兴村进山前热热身,抬头看雾蒙蒙的山顶,果然白云常靉靆,青山当被盖的云窝名不虚传。古语云深山藏古寺,朦胧中道隐夫唯道,善贷且成,这些描写的意境给爬山增添了不少氛围气息。白云洞,道教圣地。良心寺门前茗茶观云是离群索居者养生胜地,超凡入圣的悟道处。我总是说每一次的虐山,都是一场修行。

行至山阶400多级处的见阶右侧一石刻慈母井,边上一口旱季枯竭的慈母泉石头方井,有一个美丽的慈母孝子的传说故事。故事是听爱晚亭的大哥精彩演讲埠兴村的一位少年母亲每次进山砍柴下山到此泉水池边歇脚,喝水,少年在此处接母亲担子一起回家。少年长大后子欲养而亲不在,思念母亲故在此挖井,称慈母泉。
       《道德经》上河上公说上善之人如水之性。水在天为雾露,在地为源泉也。
夫慈,以站则胜,以守则故。天将救之,以慈卫之!我这样想慈母泉,也是老子书中说的玄德谦蓄的慈母德范,万物之母。

拾阶而上,离慈母泉十来米的石阶左上方,印入眼帘的是一座明代开辟白云洞、兴建的高僧碧天悟宗石构、窣堵婆式圆柱状墓塔。
我停步,敬仰!
双手叉腰继续拾阶而上,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道的生命根本和源泉,从慈母泉和悟宗墓的历史开启注解。

过了溪,开始寒山斜径,雄关漫道。开启牛喘气登山模式。从地标700-1900在山坳里一路拔高,又闷又累,最是考验意志力。

杳杳寒山道,白云抱幽石。
联溪难记曲,迭嶂不知重。
清幽的山林很有寒山子的诗味。
我听着脚下莎莎的脚步声,小音箱单曲循环《一半山》这首歌。不觉得已过一天门,登到了超凡入圣的化龙桥。

蚕丝瀑布印月潭,金刚巨石危梯台。
化龙桥上风景异,听水淙淙且博观。
上善若水飞流直下,涤荡世间一切污秽。

登白云洞天
峰回路转忘苕嶢,七百廿层危磴避;
人从龙脊崎岖过,径似羊肠屈曲邀。
                魏杰
老子说大道甚夷,而人好径。
超凡入圣巨石像一块石敢当立在悬崖边,正身直行,众邪自息,我抬头望接近笔直的龙脊道,重重吸一口超凡的勇气,挺起一身骨气,勇敢直上通天的石梯。

能容誉毁风中过,坐看云烟笔底穿。肺腑曾来存雅志,丹心自信透真坚。
白云洞提供免费的热水,我喜欢在良心寺前悬空踏底的网红树下静坐品茶,我调侃这是洞察。坐看对面的十八罗汉山,没有那山更比这山高的想法,只见虚极之云蒸腾,放眼望城里旷广,只想到一句虚怀若谷。人君清净,天气自正;人君多欲,天气烦浊。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贞。看云在蒸腾,山又遮,溪又斜一切都在流动,一切都在变化。
幽涧常沥沥,高松风飕飕。
其中半日坐,忘却百年愁。
           - 寒山子

喝茶岩崖前,悠然见南山。山脚下飘飘渺渺飘上来的浮云,从卑立高,扑面而来。端坐端详着滚滚红尘飘浮的魅惑,此刻宁静、淡泊。
当有清浊并容之雅量,厚德载物之胸襟。

读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累累兮,若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且鄙。我又在想颜回如在此,定会脱口而出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我,所追求的也不过是眼前的云烟。
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中一段台词宽容是天上的雨露,滋润着土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
善者以道修身,我登以道养身,以其德同天地。我读书的又一收获吧。

听,《一半山》歌声在耳边回荡
啊 风起云端
啊 尘入半山
我在半山腰上绕啊绕
听风吹树摇啊摇
山间虫鸟 世俗知多少
我在半山腰上笑啊笑
听风淋雨闹啊闹
六尘不晓 休问多逍遥

乐而忘忧,乐而忘惑,乐而忘惧。秉承道的风范,无欲无求。一路走向鼓山,走在最拉风的鼓宦公路。
行则被万物,物足则道归我。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今天带着读后感的登山,自觉提高了读书和锻炼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