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静湖(完篇)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深圳今天突然就降温了。早上凉风习习。感觉秋天已经来临。在新疆,季节改变不明显,毕竟,胡天八月,都会飞雪。静湖的山胡杨叶子黄了。再过半个月就只剩树干了。2024年10月2日

智慧经验无法超越命运。原计划北疆走个环线4700公里。出发两周就歇菜了,丢盔卸甲,落下笑柄。我给自己的解释是:有故事的人,没有故事,就制造事故。我们努力地目标简化下来就是:让每一天都过的和昨天不一样。我做到了。2024年10月3日

这篇游记本来应该叫《流浪新疆》,因为止于静湖。觉得还是以静湖为名妥一些。静湖线是条越野路线,因为冰湖达坂只有在七月八月雪才融化。一年能穿越的时间只有两个月。但对自行车来说,六月和九月才是最佳时机。那时虽然越野车过不到冰湖达坂。但自行车是可以慢慢推上去的。而且六九月的河水,会浅很多。冰河我过了八次。但因为东西要分三次运过河。实际过河次数是6*5+2=32次。最后的两次是因为弃车了。我的经验是,水到大腿根是可以过的。但水到腰就肯定过不了了。会被水冲走。
静湖是个堰塞湖,一路都是水声轰鸣,只是到了这里一片寂静。我想这就是静湖名字的由来
下雨困了一天,非常焦虑,我不知道雨会下几天。河水暴涨,进退两难。

雨停了,重新燃起希望。兴致勃勃地出发
阳光给人信心,就算不下雨,阴沉的天也会让人焦虑。

这是静湖穿越的第四天,万里无云
这河原本是路,河流很任性。不断地改变轨迹。
被河水冲断地路
静湖线里面有很平坦的山谷,看起来并不凶险
这里所有的水都流向博斯腾湖
通往冰湖达坂的路。对汽车来说很危险。
这是垭口的小湖,被称为冰湖。垭口被称为冰湖达坂
翻过达坂,找了一处平地扎营。
静湖穿越的第五天,天气仍然晴朗
离结局不远了。最后河水太深,弃车逃生

2024年8月5日  飞到喀什

晓峰帮我找到香港直飞喀什的航线。别的方案都要两天才能到达喀什,这个航班一周只有一次。想着机票紧张,赶紧下单,抢到票很幸运。

香港机场安检气氛很轻松,安检员主动和我开玩笑,眼角皱纹能看出他藏在口罩里的笑容。说话口气象对幼儿园小朋友,我被深深暖到了。

上了飞机最快速度把包放进顶厢内,闪进自己的座位,怕挡住别人。然后发现身后并没有人要往前走。整个飞机只有十几个人,照片拍岀来感觉像包机……

对面小姐姐横躺在座位上。空姐也没纠正她。松驰感满满。松弛感是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同时不会让人产生同情和怜悯。你觉的自己牛气冲天,别人觉得你象个怪物。那是松驰感过度

女儿就是松驰感过度,从来不打扮。带了高中的书包。书包破旧,象从垃圾堆里捡出来的一样。

飞机在喀什盘旋了三圈才降落,原因不明。空姐再三提醒,喀什机场是军民两用的机场。拍照违法……下飞机又安检了一次。颠覆了我对“安检”的认知。什么东西可以带上飞机,但不能进入喀什?安检人员问:“你到喀什干嘛?”。被噎着了。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在这里……这是个哲学问题。
和香港机场比起来,喀什机场完全没松驰感。个人的松驰感来自于自信自恋。地域的松驰感,来自于那什么什么……也大概知道了航班空座原因。松弛的港人受不了这里的不松驰。。。。

酒店办理入住后,已经十一点半了。怕错过了晚饭时间,匆忙赶往“汉巴扎”食街,没想到人山人海。维族人对食物的热爱,我深受震撼……
他们似乎对蔬菜不感兴趣

看起来就是外国人

大部分面孔端正,长相正派
我不敢对人脸拍

感谢辛勤劳动的人,给我们准备食物
老人在和熟人交谈

不知道在卖啥,听不懂

小胖很卡通

制作饮料
避雨,警察叔叔表情不愉快,大家都在享受人生。他们在上班
这位大姐头上顶了个塑料盆,以为自己有伞,非常淡定
许多女人喜欢摄影,她们养活了许多摄影师。

什么都想尝尝,然实力不允许。剩了好多。决定明天开始理性进食。饭后继续在美食堆里晃荡。下了一场雨。从对雨的反应能看出来这里很少下雨。人们享受雨带来的气息。但我受不了,几次想打的士回酒店。女儿坚持散步回去。我浑身湿透,希望早点回酒店。希望跑起来,身上会暖和一点。女儿让我先回去,她在后面慢慢走……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老了,体会不到雨中的乐趣……体虚不受寒,陪女儿雨中走了两公里。老父亲,回到酒店就发烧了……

已经委托管理员节后,帮我把公众号的文章移过来。

陪女儿在喀什呆了一个星期,因为她喜欢古城,热闹的地方。喜欢那些手作的工艺品。我带家人旅行就是搬一个地方睡觉。而我喜欢往野地里跑。对喀什最初的了解还是因为电影《追风筝的人》。

电影《追风筝的人》说的是发生在阿富汗喀布尔的故事,但是在喀什拍摄,两地有狭窄的瓦罕走廊相接。文化,历史,宗教有千丝万缕的关联。生活习惯和民居特色都一样。人种看起来也差不多。
电影主题关乎爱、忠诚、救赎和复杂的人性。阿米尔是富家少爷,哈桑是他的小仆人。哈桑对阿米尔无比忠诚。“为你,千千万万遍”。是哈桑的经典台词……阿米尔几次历险,哈桑舍身相救。阿米尔承受不了哈桑深重的恩情,诬陷哈桑偷了他的手表。哈桑没有辩解,和父亲回到了乡下。随后苏联入侵阿富汗,阿米尔父子几经辗转逃到美国。阿米尔在美国长大,父亲病逝。 喀布尔的房子交给了哈桑守护。塔利班限他一天内离开,哈桑宁死不从,被当街枪杀。妻子也一同遇难。留下了一个孩子。

阿米尔父亲的朋友阿辛汗打电话来,让阿米尔去营救那个孩子。阿米尔不愿意,因为太危险。他愿意花钱找人帮忙办这个事。但不愿亲自前往。于是阿辛汗告诉阿米尔一个真相。哈桑是他父亲的亲骨肉。那个孩子是阿米尔的侄子……阿米尔非常震惊,童年许多的疑惑也有了答案。父亲更喜欢哈桑,勇敢,坚强有担当。
阿米尔踏上救赎之路。“重新成为好人之路”。这是他父子俩的救赎。阿米尔历经磨难终于把哈桑的儿子带到美国。
人性的坏是自己控制不住的。阿米尔恩将仇报赶走哈桑。阿米尔的父亲,富甲一方德高望众的人,把女佣肚子搞大了。
什么坏事都没做过的哈桑,早早去了天堂。
哈桑对阿米尔的隐忍,可能源于宗教。上下尊卑的伦理观念是文明存在的基础。同时个体自由尊严也是文明进步的体现。阿富汗离文明世界还很遥远。
电影是一个富家少爷的视角,真正底层苦难,可能远远不及。
理解不了哈桑。不隐忍,第一次受委屈就反抗。不舍命守护主人弃置的房产。结局会很平淡。
所以,我不会写小说。作家喜欢让最善良的人死的最惨,让干过坏事的人走向救赎之路,让十恶不赦的人无法无天。 百年老茶馆,五年前还看到许多本地老人在喝茶。现在己经被游客占领。游客收费比本地人贵很多。那些消费能力弱的老人撤退去
更僻静的地方。
古城标志性建筑,现在周围建了许多房子了
高台民居,被拆的只剩一点点了。再想拍阿富汗题材的电影。要去西亚寻找更安静的地方。喀什已经都市化了

高台民居的陶罐,窑烧是最古老的“相机”,让人类的痕迹定格。
高台民居的居民都清出去了,只剩商贩。
这里的鸽子脚上也长毛。进化的理由是个迷。
高台民居已经被定义为“遗址“。十多年前,仍然有保守传统的百姓住在里面。

遗址被铁栅栏围起来。我来晚了十年
听说原著民并不愿离开,没人住的土房子,很快就塌了。
这是电影中的标志性建筑,那个漂亮的圆顶拆了。
电影里,阿米尔父亲和阿辛汉在这里观看风筝竞赛

再见,喀什
想看视频,点二维码。这篇公众号文章有一万多维族朋友围观,有共鸣也有批评。让我非常吃惊。

喀什被记载的历史有二千余年,再往前信息看不到。在小河楼兰次第调零后,喀什在慢慢生长。此消彼长。
土木平顶建筑是帕米尔周边的风格,降雨少才会用平顶建筑。说明水源还是靠帕米尔高原的雪山融水。“帕米尔“就是波斯语“平屋顶“的意思。
有人说帕米尔高原才是世界屋脊,这取决于平均海拨的取点密集程度。取点密集,青藏高原胜出。取点粗旷,帕米尔高原胜出。
人们总幻想生活在别处,换一个环境生命重新打开。旅游业因此发展。当幻想照进现实,你融入不了当地人的生活,反而打破了他们的平静。百年老茶馆因为游客太多收费节节攀升,本地人忘而却步。房租节节攀升,让本地人退出变成了包租公。金钱,让本土生态无法维系。你看到的喀什,已经不是本地人的喀什,是外地人想象中的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当年和姚老师,老兵在这里合过影。当时广场上没几个人,有许多鸽子在走来走去。

分内殿和外殿,外殿没有墙。
说不出的悲凉……其实《圣经》中也有不可理喻的信息,但基督教一直在与文明共进,不断融入新的理解。而伊斯兰教没有。
最严重的一次撞衫,女儿买了件衣服,和服务员的制服一样。

直播卖货,一个团队总共有七八个人,一整天都在播。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买买提的家,当地巨富豪宅。比山西乔家大院规模小多了。可能没有大家族的观念吧。
每个房间都被摄影师占据,女儿不喜欢拍照,否则排队要花很长时间。

算盘,六零后都学过,还好到我上学时计算器开始普及。计算器和这东西比起来,是降维打击。

厨房。很小很朴素。可能烹饪需求不大,主食用烤。
帽子,不知道功能是保暖还是好看,两样都不粘
阳台上有一张类似床的东西,功能是吃饭喝茶聊天。
很Q的扫把,女儿说非常好看,后来发现它们被当成饰物挂在民宿墙上。所有手工制作的东西都凝聚了人的意识,那是人类最宝贵的东西。

中份的量,仍然要四个人才能吃得完。新疆大盘鸡果然名不虚传。我输入“新疆”两个字后“大盘鸡”自动跳出来了。可见它是去新疆必须要吃的东西。
很多人痛恨广场舞,无法理解别人的乐趣。就会觉得扰民。充满恨意的人痛苦一生。有个大叔拉我一起跳,我不好意思加入。起码要喝半斤酒才会去干的事情。羡慕他们,不喝酒就能这么开心。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的坟墓。他是新疆最著名的思想家。活在北宋时期。那时新疆不在中国版图。很不幸他是个“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