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日(秋)邢台 前马厂西山 400多米(快速登顶看日出的山)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山下向东北看前马厂西山北会北山山坡向东看前马厂西山西山(东段)山顶看西山(西段)次高峰西山东段和西段之间的连脊西山(西段)次高峰看西山(东段)西山的西部余脉西山的东部余脉

西山(西段)是个多重性格的山。从南面上山,石头路简单直接;从北面上山,陡坡荆棘加密林,难上加难;从东侧西山(东段)过来,或者从西侧余脉的崖壁登顶,需要轻度攀岩

西山是个路边山,一直想测试下最快多长时间能爬到山顶,方便冬天坐公交登顶看日出。

-----------------------------------------------------------------------------------------------------------------------

2024102日晨610分从古顺酿酒公司站上7路公交车,从长征厂车队站下,从对面大路走到民兵训练基地,从基地东侧开始爬山。沿东侧的山脊一路向上走。山上石头多,所以荆棘不多。没有刻意走得很快,居然710分就到顶了。看来冬天到西山看日出是可行的。

上山太简单了,感觉减意犹未尽。就向东越过连脊到了西山(东段)山顶,然后返回到西山(西段)山顶。西山(西段)和西山(东段)之间的连脊看着险,但石头非常稳固,没有太难的落脚点,只有两处比较险,找到落脚点有惊无险就过去了。

然后沿着山顶一路西行,到了西山(西段)的最西端,右侧偏北有个岩缝,有惊无险地从岩缝下去。再向西越过较险的一小段。就到了较陡的草坡上。

其实回望西山也很难看出从哪攀下来的。但从西山最西侧的大石头上过去,再路过一处2米左右较险的地方,就看到这个岩缝,可以轻度攀岩上下了。

秋天草很深,看不到路,只好一步一步向下挪。草坡路的难度不是深一脚浅一脚,而是看不到深浅,只好一步一步试探。而且没有可以借力的树木,每一步都很小。

总算下到了西山和北会北山之间的山垭口。

试探了一下从山垭口上北会北山的路,荆棘太多,走了一段就放弃了。

从西山(西段)最高峰的南脊上的,次高峰的南脊应该也可以上,因为难度太小不刺激,所以放弃探索了。

上山比预计的容易太多,天不算热,只喝了4斤不到的水。

秋天穿短衣短裤仍然会过敏,象痱子一样过敏的疙瘩第二天才冒出来,不算严重,第二天半夜给痒醒了。

长征厂车队下车从民兵训练基地旁边开始爬沿崖壁走就是了石头多荆棘少不知不觉快到顶了

西山(西段)山顶(向北)照的全景照片西山(东段)山顶(向南)照的全景照片

从西山(西段)山顶一直向西走走到山脊尽头了,可以向下看到北会北山和西山间的垭口,右边(北边)有处树较多的岩缝,轻度攀岩下去下来后从岩缝向上看向西走,只有这处险了点,但有手攀的地方,只是看着险,向西来到陡草坡沿着陡草坡向下走。最烦走陡草坡,草太厚看不到脚下情况,也没有借力的树木和岩石,慢慢向下挪

终于知道为什么叫“蹬倒山”了,可以灵活地后蹬、前蹬、左蹬、右蹬,抓哪儿都会被蹬到,劲还特别大。放了手它倒不跑了。抓了两只都这样
看核心会员“邢台厚朴”爬西山的帖子,提到前马厂东山南侧有上山的地方,仔细看了下,有时间试试,可以快速上东山了

回看西山西侧的崖壁,也难以看出从岩壁具体哪儿上下的应该是从那块大石头上边爬过去,然后再向东北转过一处较险的地方,就看到上山的岩缝了下山的路径

连脊处有两处看着危险的点,但离近了可以看出摸出很舒服的着力点,手把脚踩很牢固就放心了,过去就是一瞬间。如果岩石牢固,对它有种老朋友式的信任。
如果着力点太远,手脚不能同时牢固地把住,就算预估是万无一失的,转换着力点也会让我非常惊恐。
我一直恐高,最害怕的是站在峰顶的岩石上,因为手没有支撑,只靠脚站着就不放心。通常到了那种较窄的石头山顶。我一般会坐着不敢站。经过大片整块倾斜的石头时,如果旁边没树,明知走过去没问题,还是会反式的手脚并用过去,就象日本恐怖电影中的蜘蛛怪。

这个地方回去用照片复盘也不清楚从哪上下的。我觉得从崖壁下去是有风险的,因为下去有可能上不来。这次是挑了处树最多的地方下的。
从崖壁往上爬风险小一些,爬上不去可以下来。冬天上过一次,应该是从那块大石头上边过去(大石头之前都是较好走的山路)。从大石头过去后,绕了块比较危险的石壁,大约1米左右远。然后就看到一处崖缝。崖缝处凹进,而且有大点的树木,所以借力处较多,爬个二层楼的高度就到崖壁上面的山脊了。

感觉您一方面要照顾队友的情况,另一方面不太想在小山上费精力。要是一个人没牵挂,做出一些临时决定会很迅速。树木土石是有灵性的,手摸脚踩接触到它,就会感觉出有没有风险。

您真厉害,一下就注意到了上前马厂东山的路。因为我家俩孩子时间不足,发现一条可以快速上山的路太重要了。东山处在群山中部,风景特别好。另外从东边的路要路过开山采石的区域,会带来人为的风险,采石的场景让人心痛和败兴。有条新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