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法意瑞,环勃朗峰TMB单人重装徒步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单人重装环勃朗峰TMB徒步,走到哪算哪,山屋、宾馆与营地结合。去探索,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多样性,去理解这个世界的无尽可能。

20-9-2024
今天在布鲁塞尔转机,飞往法国里昂,在布鲁塞尔进入申根国非常顺利,盖章走人。布鲁塞尔是比利时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欧洲联盟(欧盟,EU)的主要行政机构所在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总部驻地,有欧洲的首都之称。
里昂,是法国第二大城市,是罗讷省省会以及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的首府。里昂拥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多所博物馆和不计其数的艺术珍品,常被认为是法国第二大都市区。今天入住里昂聖艾修伯裏機場舒適酒店,明天坐大巴前往霞慕尼。

21-9-2024
霞慕尼由风景引人入胜的法国阿尔卑斯山脉所环绕,裂缝很深的冰川从勃朗峰(Mont Blanc)冰雪覆盖的山顶一直铺到相距4.8公里的谷底。
勃朗峰周边地区特别是法国境内的霞慕尼(Chamonix)镇区,是世界山地运动的发源地,从十八世纪开始当地就有探险家从事高山攀登并成功登顶勃朗峰。霞慕尼现在是全世界山地运动爱好者心目中的圣殿。小镇中心竖立着巴尔玛(Jacques Balmat)的雕像
两个当地人雅克·巴尔玛(JacquesBalmat)和米歇尔-加百利·帕卡德(Michel-GabrielPaccard)医生1786年8月8日首次成功登上勃朗峰。这两位登山者的壮举,拉开了霞慕尼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序幕,也引发了阿尔卑斯山的登山运动。这里的景色多么美啊,给我们的视觉带来了冲击,没有故事也很动人,今晚入住L'Arveyron Open House

22-9-2024
les houche(莱苏什)是传统的环勃朗峰起始点,小镇中心立着“环勃朗峰从这里开始”的举行牌子,每位上路人上路之前都会在这里拍照以示出征。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个个漂亮,莱苏什小镇在晨光中显得无比透亮,没有迷雾和尘埃。今天入住夏乐特杜博斯酒店(Chalet Hôtel du Bois),站在房间的阳台上,随便拍了几张就是大片。我们用的炉头使用气罐Chamonix (霞慕尼)非常难买,遛了两天,只买了一个小的。今天晚饭煎牛排,试一下气罐使用的情况,明天再想办法购置气罐,这里的女服务员非常热情,又送食盐、又送胡椒。

23-9-2024
TMB Day 1
les houche莱苏什 ----les contamines- montjoie莱孔塔米讷
Leforme du Phey(Camping Le Pontet)隔壁的大帐篷露营
我的环勃朗峰逆时针徒步之旅开始了!夜里一直下着雨,早上出发的时候雨停了,中午又开始下雨,这里的路况非常好,不影响我的行程,雨依旧不停的下,找到一个类似大蒙古包的大帐篷,在里面搭建我随身带的小帐篷扎营休息。一路上,感觉这里的人都很平和。
在辽阔的的欧洲腹地,有一条长约1200公里,平均宽度约两百公里的巨大山脉,这就是欧洲的脊梁---阿尔卑斯山山脉,它由1200多条冰川,82座超过4000米的山体组成,其中4810米的勃朗峰,是阿尔卑斯山地区和欧盟的最高峰。勃朗峰环线(TMB)是Tour du Mont Blanc de 简称,全程170公里,7-10天行程,穿越法国,意大利,瑞士,环勃朗峰徒步(TMB)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最美徒步线”,户外爱好者一致认为是此生一定要挑战的世界级徒步线。

24-9-2024
TMB Day 2
les
contamines- montjoie莱孔塔米讷---Les chapieux雷夏皮于克斯
太阳之屋 Les Chambres du Soleil 车房露营

环勃朗峰徒步不仅是走过山和水,更是与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的深入交流。还能深入体验阿尔卑斯山区的自然风光和多样文化。这两天一直阴阴雨雨,今天更是几乎下了一整天,雨断断续续,下一阵,歇一阵。过了海拔2329米的伯纳姆山口(Col du Bonhomme)避难小木屋,山顶上飘起了雪花,部分土路非常丝滑。Les chapieux小镇有两家山屋,只有一家山屋营业,都被美国的旅行团包了,没有房间了。放眼世界,共享人类文明,山屋负责人给我安排了一间小房车,而且还是免费的。旁边的Les chapieux营地,有厕所,有垃圾桶,非常干净,但是经过两天的下雨,营地非常潮湿,小镇没有信号,没有食品店超市。

25-9-2024
TMB Day 3
Les chapieux雷夏皮于克斯---Courmayeur
库马耶
入住Hotel Stella Del Nord3星级酒店

意大利的库马耶Courmayeur一个旅游重镇,位于勃朗峰意大利一侧山脚下,隔勃朗峰与法国的霞慕尼(Chamonix)小镇相邻。本来,这两个相邻的小镇被勃朗峰阻隔,来往很不方便,后来法、意两国在勃朗峰下打通了一个隧道(“勃朗峰隧道”,长约11.6公里,1962年8月通车),将两个小镇连接起来。今天重装徒步30公里,照片上过桥的是一对中国情侣,他们选择坐公交车(半路上有公交车,可以少走8公里)。明天选择在Courmayeur小镇休息一天,逛逛小镇,采购物资。Courmayeur小镇下山途中,这位外国友人主动给我从山顶拉到Hotel Stella Del Nord3星级酒店,这家酒店服务员个个彬彬有礼,热情周到,环境也非常优雅。放慢脚步,感受路,感受这路上的风景和人。

26-9-2024
TMB Day 0 休息
Courmayeur(
库马耶)

入住Hotel Stella Del Nord3星级酒店
好不容易雨停了,不到一会又下雨。安排1天时间:探访登山文化小镇——
库马耶,漫游意大利,逛逛户外店,享受徒步期间难得的宁静时光。库马耶是意大利非常知名的滑雪温泉度假小镇。它位于意大利与法国的交界处,处在阿尔卑斯山脉最高峰,勃朗峰的东南面是意大利最邻近勃朗峰的小镇。在这里,可以品尝来自不同国籍高山厨师精心烹饪的营养餐,喝着当地精酿啤酒口感更加丰富。

27-9-2024
TMB Day 4
Courmayeur( 库尔 马约)-La Fouly
入住Auberge des Glaciers山屋
小雨绵绵不断的下个不停。山上的天气也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9月底适合穿硬壳冲锋衣、冲锋裤,(单层冲锋衣、冲锋裤3层压胶,面料Gore-tex Pro),7天半的徒步期间我一直穿着冲锋裤,不适合穿雨衣。中途经过Rifugio Walter Bonatti 山屋还在营业,过了这个
山屋以后沿途的山屋和庇护所已暂停营业,快到弗利山口(Grand Col Ferret)时天空飘起了雪花,雪越下越大,大地很快被厚厚的雪覆盖,瞬间很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茫茫雪山里,打着头灯,与半路上碰到的两位中国山友结伴奔向他们预定的山屋。正好山屋有一个空位99欧元含早餐,我去晚了不包晚餐啊,上下铺8个人住一个很小房间非常热、空气不流通,我睡不着,我到楼道走廊睡在椅子上,比睡在房间里的舒服多了。今天重装徒步了35公里进入了瑞士,这么美的风景再累也值!明天公交车或重装走20公里,放慢生活的脚步,生活才能怡然自得。
文艺复兴时代咱中国没有赶上,大航海时代中国也没赶上,工业革命时代中国还是没有赶上。同一时间维度下,不同文明的演变。跟着文明走,做一个会享受生活的人,不辜负这个美好的世界,不辜负自己的人生。享受生活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幸福。

28-9-2024
穿越法意瑞,环勃朗峰TMB单人重装徒步
TMB Day 5
La Fouly -Orsières - Champex尚佩克斯(公交)
入住La Table du Glacier酒店

尚佩克斯是位于瑞士法语区瓦莱州的一个村庄,是奥尔西耶尔市的一部分,该村庄位于勃朗峰地块脚下的Lac de Champex岸边,海拔1470米。被大自然爱好者称为“小加拿大”的村庄,四周被高山湖泊环绕。9月底天气会很差,而且大部分山屋基本都关了,补给点很少。但是路上没有积雪。连续的雨天, 空气中弥漫着湿润与清新。今天乘坐公交前往La Fouly- Champex大大提升环勃朗峰体验哦!置身于雄伟的雪山之巅,感受那冰冷而纯净的空气,仿佛整个世界都在你的脚下。总想停下来拍照,我比较随意不赶路,走走停停看了不少风景。在这里每天牛排伺候,品味独特牛排,不仅仅是品尝美食,更是一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