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河西走廊吹吹风 (记敦煌到银川骑行,持续更新...)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是我们在户外骑行过程中不可忽略的因素。

风的本义是由空气流动引起的一种自然现象,主要由太阳辐射热引起。 简单说就是,太阳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温度升高,地表的空气受热膨胀变轻而往上升,热空气上升后,低温的冷空气横向流入,上升的空气因逐渐冷却变重而降落,这种空气的流动就产生了风

风的表示方法包括风速和风向。

风速是空气在单位时间内移动的水平距离,陆上通常以米/秒(m/s)为单位。

风向是指风的来向,通常用16个方位表示,我们业外人士一般都按8个方位来描述,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

风力等级专业上共分为0-17级,但我的理解还是当初上小学自然课的时候老师要求必须要背诵的风级歌:

零级烟柱直冲天;

八级风刮树枝断;

九级屋顶飞瓦片;

十级拔树又倒屋;

十一二级陆上很少见。

简单打个比方,你向东南方向走,遇到了东南方向吹来的风,道路两旁的树都吹弯了,你是干蹬不往前走,即使放到爬6%坡度的档位,依然艰难。那么我们就可以说,现阶段是东南风6~7级。(我也是在描述2019年4月底走瓜州到玉门段的感受,此次经历过后,历经五年半的时间,我们才计划再来一次。)

说完风,我们来简单说一下河西走廊。

从字面上说,河西的河指的是黄河,走廊就是有顶的过道,还有一层意思是连接两个较大地区的狭长地带。那么在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之间就有这么一条狭长地带,且位于黄河以西,我们将其称之为河西走廊。

请看下图

我们通过图片可以看出,河西走廊的南侧是祁连山脉,北侧是内蒙古高原的合黎山和阿拉善沙漠,阿拉善沙漠分为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这里主要是前两个沙漠,其西北侧有天山山脉的余脉,东北侧是贺兰山。那么,穿行在河西走廊的风显而易见就是峡谷风,且夹杂着阿拉善的沙石,所以沙尘暴在这边老百姓的眼里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

下面是我们骑行前用美篇给朋友做的路书,感兴趣的骑友可以 尽情的阅览。嫌帖子更新慢的可以先去大致看看,虽然与实际骑行路线有些许的出入,但可以磨一下时间。

先上骑行路线图,讨个欢喜。

学习了,感谢分享
本次共计骑行9天,“行者”记录骑行总距离1237公里。横跨甘肃、内蒙古、宁夏三个省份,其主要行程在甘肃境内。这一路都是幸运相伴,容我慢慢道来。

照旧,每次发帖都要说一下都带些什么装备,这次也不例外,虽然都是些老旧的设备,但有些还能凑合用,有些就不能凑合了,比如说她,本名叫“美利达挑战者320“,至今跟了我13年了,我现在习惯称她为“小美“。上次走重庆到昆明的时候,她已经不堪重负,日日抱怨,所以回来后就给她好好的做了个大保健,除去车架、座管和前叉,基本都换了新的。传动系统,前面的牙盘换成了单盘,后面飞轮换成了10个的,曲柄、链条也是新的。前后挡泥板、车后架、前后轮组、车座都一水新的。

整理一下如下:

1、美利达挑战者320(升级版) 1辆      年龄13岁     原配。
2、犀牛驮包                              1对       年龄6岁      原配。
3、小鹰日光系背包                    1个       年龄8岁      原配。
4、Spakct骑行手套(全指)      1副       年龄5岁      原配。
5、美利达头盔                           1顶       年龄3岁      原配。
6、洛克兄弟骑行眼镜                 1副       年龄1岁      原配。
7、大疆御Pro无人机                  1架       年龄6岁      京东官翻99新。
8、Insta360 One R
     全景运动相机                        1部       年龄4.5岁    原配。
9、小米移动电源                        1部       年龄3岁       原配。
10、小米电动充气泵                    1个      年龄4.5岁    原配。
11、韶音骨传导耳机                  1个        年龄3岁       原配。
12、Rtako 可伸缩自拍杆           1个        年龄 1周      原配。
13、魔术头巾、修车工具
       补胎工具、雨具                   1组        年龄不详     原配。
14、金箔琉璃手串                      1个        年龄4岁       原配。

这个开场白很好,图文并茂介绍全面。

此次骑行的成因,一来对河西走廊向往已久,此乃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去了解一下为何春风不度玉门关,是不是西出阳关无故人。再者环华的路程就差两段了,一段是海拉尔到哈尔滨段,另一段就是玉门到银川段。因为敦煌也没去过,所以这次就把起止点定在了敦煌到银川。这段时间赶上单位不忙,小腹偏又微微隆起,所以和我的搭档一商量,这事就定下来了。提前20天购买了大兴到敦煌的机票,单人总价828元,可以免费托运行李20KG,不过需要到兰州中转。

提前就去车店把车拆了装箱,然后开车送至大兴机场涿州航站楼,乘坐免费摆渡车至大兴机场出发厅,最晚的一班车为18:30 。如果在工作时间段,坐这个摆渡车还是很方便的,最起码不用麻烦那么多人了。

我偷了黄昏的酒,相邀晚霞醉方休,道尽大漠千年事,坐赏黄沙万古丘。

高速大型车道关闭,原因不明。走下道到机场,50公里的路程,用了接近一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