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质疑,你的“国庆南天山北线”攻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D1:达尔吉村-半路营地

早上从伊宁吃了锡伯族早点,联系好的包车司机玉素甫(15599997535)十点半到了接我们出发,下午14:30三人小队到达起点达尔吉村,让司机玉素甫帮忙拍了小队照片便冒着中雨出发,起点没走几步就是一个小山坡,走着走着逐渐变成雪,也越来越兴奋。老天爷很好,走到黄昏时雪停,远处天空被一道霞光撕开。当天徒步8.5km,爬升900m,在半路的云杉脚下一片平地扎下。
早点很好吃,干净卫生,小菜3元一碟随便拼
队花于18和包
到达达尔吉村起点,往里走几十米是一个仓库可以歇脚。
D2:半路营地-马腊尔特达坂下方

上午8点被花满楼喊醒,拉开帐篷眼前是一片金色朝霞,朝霞之下的夏塔盆地已是一片云海覆盖。计划今天赶上昨天落下的路,收拾收拾出发时是一片激动的心,雪后基本看不到路迹,翻错一个山头受了不少苦,后面遇到大下坡选择屁降倒是增添了不少乐趣。走到木屋时后面赶上来两个人,早上踩着我们昨天的脚印走的,一天就赶上我们了,后面由他们开路,我们艰难的挪到达坂下的雪地临时扎营。今天计划走20km,实际走8km,爬升600。扎营后花花气垫漏气,余18轻度失温(后经本人更正说是有中度失温),体力透支恶心呕吐,花花照顾一夜决定明天两人下撤。
花花准备的肌肉贴很管用,因为下雪反射的紫外线很强,注意全方位防晒,我就因为鼻尖没贴住皮肤晒伤脱皮。
这一段其实没必要爬,轨迹飘了又有雪看不见路迹,正确的应该从下面过去。
注意看这个正对面往前走,不要上右边的山包,我们走错了耽误了2个多小时。
D3:临时营地-马腊尔特达坂-河谷木屋营地。路程8km

早上起来我和温州下岗老板,海天,小陈组成新的队伍继续前进,花花陪着余18下撤。今天开局不利,轨迹飘移看错方向,错翻一个山包且路极其不好走,切回轨迹的路全是被雪覆盖的石头缝,好几次人埋了进去,登山杖干弯。折腾了2个多小时到了半山腰,小陈也选择下撤,最后耗时4个多小时翻过达坂。按下岗老板的说法"什么是幸福?我在垭口,你在山脚下,我比你幸福"。沿着轨迹转过群山河谷营地映入眼帘,一路屁降,滑草很快到达营地。扎上帐篷看着雪原下金色晚霞,夜里又有人迹趁着灯光赶来,看着完整灿烂的整条银河,只喊辛苦值得。

铁铲达坂我感觉最难,主要刚出发走错一个山包,爬升角度也大。

D4:河谷营地-三岔-阿苏萨拉达坂下

今天早上出发收拾装备时是最干爽的。从这一路开始路上都是透亮似玉非玉的石头,如果体力允许真想背上几块出来。沿着河谷往里深入路很好走,河岸两侧都可以走,牛马在野,北山羊在峭壁遛娃,只快到三岔时过了一条河,夏季这里的河水流量大,据说水深及腰,到这个季节水量少了很多,很多地方都可以安全过河不需要拉绳保护。过河后只要沿着右边山腰往里走就对了,可我们就这么明晃晃的错过路口,在泄洪口折腾了半天,最后以下岗老板的一根登山杖被冲进暗河为代价结束折腾,才发现路就在右边,根本不需要过这个泄洪口。当天徒步13km,扎在阿苏萨拉达坂下的河道边上,水很大,但都是牛奶水带泥沙,用无纺布过滤了两遍泥沙后烧开喝也还凑合。
这片河谷下有座桥,可过可不过(过去的路有些不太好走但到三岔不用过河了,不过好走但到三岔要过一次河,夏季水大,秋季水小)
海天在过河(我们看对面有一些树林路不太好走,选择快到三岔的缓水面过河,水凉但很轻松)
下岗老板
每天早晨喝的都是自己公司的全营养粉不用担心每天摄入的营养不全。
D5:阿苏萨拉临时营地-阿苏萨拉达坂-冰川达坂-麒麟垭口-刚好营地

昨晚商量今天需要赶赶路到刚好营地,但要翻两个达坂和麒麟垭口,时间紧任务重决定今天早上8点开拔争取点时间。6点天黑就起床烧水吃早餐开始收拾,8:45出发。今天的路倒是没怎么走错,一路时不时有雪豹脚印带路,从体感来说也比翻第一天的达坂要轻松一些。在达坂上看着四周的雪山非常壮观,还能看到今天要走的冰川,显得有些兴奋,下达坂也是想着能屁降下去,奈何都是碎石,又是向阳面雪化的多,只能一步一步走下去,终于走到冰川跟前,看着做攻略时反复研究的冰川,显得陌生又熟悉,冰渍湖冰暗河冰冷狂野,但要说会掉下去我觉得除非自己想不开是绝不可能掉进去的,当然冰爪和结组也就没用。只是这段冰川的雪实在太过洁白,四周全是雪山,头顶又是烈日,我们三人在里面像是被凹凸镜聚着光的那个点,所有反射的热量和紫外线全被吸收,带着偏光镜都有点受不了,鼻尖由于没有防晒也被灼伤,擦鼻涕都不敢碰只能轻轻一沾。翻过冰川达坂在翻过麒麟垭口下去,往回看时,真就像是一只麒麟,也没多看赶紧赶路最后天黑前到达刚好营地,没什么大平地,雪融化后水源也都是泥沙,最后还是挖雪烧水。

水源在夏季时应该是清澈的,雪季由于融雪都是泥沙,所以我们都是挖雪融水。
D6:刚好营地-七星雪山景观营地-艾勒门特达坂-风飞翔前方营地

进山前看了天气预报今天预报是下雨,那山上必然下雪,为了下雪之前翻过艾勒门特达坂所以早上天黑起床吃早餐,8点多出发。

艾勒门特达坂是所有攻略里描述的难点也是此线路的精华,达坂东西是长达十几公里的冰川,非常壮观。我们今天从西边开始上冰川,走了将近7公里的冰川,沿途虽然有冰河冰裂缝冰洞,但基本都不能形成致命危险,除非自己想不开,所以带着的绳索和冰爪全程没有使用。快到冰川顶时开路先锋实在不想走冰川了就从左侧冰川结合处的乱石堆走,反而避开了更多的冰裂缝。在原轨迹的七星营地发现一顶红色帐篷,我大声呼喊有没有人,连喊十来下,无人回应,大家心里都感觉情况不妙,但也没有去一探究竟继续往前走,到4088海拔的轨迹结合处发现有踩过的雪印,是从帐篷那开始往艾勒门特出去的,感觉是两人弃帐轻装下撤了,大家心里也松了一口气。由于有他们前面踩过脚印,所以翻艾勒门特这一段稍微轻松了一下,但是山腰处的雪依然埋我半身,抬不出腿索性爬了出来。到艾勒门特达坂跟前发现达坂中间处冰川断裂形成了裂缝有高低落差,只能走左侧89°乱石堆上。上了这坡又得下另一侧的碎石坡,有一两处几乎是断崖,探线走通这里的人是真的牛逼。下山这一侧的冰川更加狰狞,密密麻麻的冰裂缝和大小冰洞,所以我们选择走断崖,好在全员小心翼翼还是安全下来了,过了这个难点天空就开始飘雪,慢慢转变成冰雹,最后到风飞翔前方营地变成大雪,在雪中扎好帐篷,大家心里都轻松了,明天任他天气如何也不早起。

今天一路都是冰川,将近7公里,画面正中间远处是一顶遗弃的三峰帐篷,原轨迹是从帐篷处经过,我们不想走冰川了所以提前从左边的冰川碎石结合处切上冰川顶。
往艾勒门特达坂的横切路雪深及腰,且艾勒门特达坂中间已断裂无法攀登,只能从左侧89°碎石坡上。
艾勒门特达坂前后冰川对照。来时(右侧)冰裂缝较少,下时(左侧)冰裂缝极多。
D7:风飞翔前方营地-也克阿恰(工地)

昨晚冒雪紧急扎营,这一片牧场都挺不错,唯一不好全是牛粪,好在埋了雪也看不见。雪越下越大,不停的拍帐篷把落雪抖下去,后面实在困了,还好老天爷眷顾,没有下一整夜,帐杆压弯了至少还没断。今天躺到憋不住尿了才起来,刚醒那会天空还有点太阳,山谷间慢慢升起薄雾,随着太阳上升,不一会薄雾变成浓云,又变成阴天。到中午眼看晒装备无望就决定继续开拔,下山一路断断续续下着雪,不过下山都是牧道并不算难走,三个小时左右到达也克阿恰,是219国道的隧道工地,该隧道长16公里,差不多到28-29年开通,219国道全线贯通将是一条10065公里的全新的国境线国道,以后自驾一定要在这里停车打卡。有信号联系了工地的人送我们到夏塔景区倒公交去到昭苏城里。回到城里细数此次行程的装备情况,下岗老板:冲走BD登山杖一根,登山包腰封断裂。

尔康:登山包双肩调节带断裂,腰包断裂,侧兜划破,右肩平衡带断裂(用绳子紧急捆扎坚持至出山),相机屏幕损坏,登山杖弯曲,手机主摄像头玻璃摔碎。

最后到达工地时可联系工地工作人员(作业车)顺路带出山,也可付费送到景区或昭苏,价格面议。

PS:

1、该线路夏季风景优美,雪季壮观,都值得前往。

2、我们的轨迹两步路:国庆南天山北线精华版(山周杰头)

3、该轨迹该季节全程未用绳索,冰爪。除下艾勒门特达坂断崖危险点外,全程不作死无安全风险。

4、该轨迹D2临时营地起步有一段山坡白绕,D3起步后有一段山坡白绕,请与其他轨迹对照。

5、雪季一定注意防晒,手套,雪套,袜子等装备。本人鼻尖严重晒伤,长时间雪里行走鞋子全湿。

6、该季节雪后山里夜间录得最低温度-20℃。

最后:在艾勒门特达坂前七星雪山营地的三峰帐篷是谁遗弃的,发生了什么,很好奇!

工地,小红书,8264都还没捞到这顶帐篷的消息

我这条轨迹正常路况,天气来看,徒步时间7+1天比较保险,不含往返机场时间。

这也没什么吧,应该不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