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国庆佛系骑游西宁张掖青甘线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用今年最后的5天年假和国庆凑个长假,去走走祁连山。
一如既往提早将车中铁快运西宁留站自提

现在中铁都不打印运单了,拿我手机拍照

24号偷少少鸡到火车站坐到兰州的卧铺。

38小时的卧铺,啥零食都没有,干熬。

26日早上9点到兰州,吃碗牛肉面后再坐11点半到西宁的火车。

下午2点左右到了西宁,提车、买气罐、补给后已经4点半左右了,往大通县方向,大约40公里左右,算是适应适应热热身。

西宁往大通路上好多大货车,空气中弥漫着刹车皮的臭味。

6点半左右来到大通县一个叫老爷山的景区,今晚就安顿在景区隔壁停车场。

青瓜肉片,简简单单
舒舒服服睡了一觉,第二天吃个牛肉面后往宝库乡方向。

开始爬水库的一小段陡坡
上到水库后景色宜人

过了水库后继续沿察汗河起伏路上坡。

因为发现车子有点蹭碟,找到了个好地方安顿,慢慢修修车子。

第二天早餐收拾后出发爬达坂山隧道,山路九曲,做好了充足的心里预期,但真踩起来也不算难。
就算慢点也尽量不要下车

慢悠悠晃晃荡荡上到隧道,也用了3个多小时。
过了隧道后远眺青石嘴镇,6、7月这里油菜花开花,估计就美不胜收了。

下完爽坡在青石嘴镇吃过午饭并采购食材,继续往俄堡镇方向,打算在路上看看哪里好就扎营。
下午开始草原上就起风了,一直逆风起伏路爬坡,查天气预报今晚至明天有大雨之后转雨夹雪
一直留意路上有没有废弃房、桥洞之类的,啥都没有,连路上休息时挡挡风的都没有,好不容易来到个景区门口,能避雨挡风的都要收费。
远处估计正在下雨。
继续熬着
上了个长大坡,休息一下

没多久看到这玩意,我的天,开玩笑吧,之前的坡白爬了。
下一小段坡见到有个刚修好还没有通车的高速桥底,就只能这里了,希望可以挡挡风挡挡雨。

昨晚恐怖的电 闪 雷 鸣 狂 风 暴 雨,早上大降温了,水壶竟结了层薄冰。磨磨蹭蹭准备弄早餐才发现炉头坏了,只能和着冰水吃了些大通县准备下的馍馍,难吃的要死。
今天是一直缓上坡十几公里,最后6公里陡坡,但今天好冷,不时下着雨夹雪。

路上追上了个河南骑行的,跟他边走边聊天,特别是昨晚,他在草原上扎营,几乎一晚没睡。
聊着聊着不知不觉竟来到垭口了。不过上来后大风吹着可是冷死了,连雨衣都穿上都无济于事。
下完爽坡后大逆风缓上坡来到峨堡镇,就记得当时冷得不得了,肚子又饿,已经一点力气都没有了。匆忙间开了个特价房,好在国庆未到,房价便宜。那位河南骑友路上估计桥洞躲风扎营了,我骑着骑着就不见他。
在这里搞那个炉子搞了好久都修不了,只好下馆子,期望前面祁连县可以买到炉头。

原本以为今天会雨夹雪,但上午8点左右,竟停雪了,浓雾也散去出太阳,天朗气清,阳光明媚,舒服。

峨堡到祁连县基本是起伏路下坡,路况好车少,横着走都没事
一夜之间,银装素裹

随着海拔降低和太阳升高,已看不到积雪了。

边走边玩,来到阿柔寺门口啃干粮

快到祁连县城了

玩玩停停,下午4点半左右来到祁连县,幸运在这里的一家五金厨房用品店买到了可用的炉头,开心死了。马上市场采购,今晚弄个萝卜牦牛肉补一补。
新炉头火力过猛不好掌握,饭有点糊了,但不碍事。
以为这里海拔较低应该不冷,但太阳下山后那个气温可是断崖式下降,早上仍旧结冰结霜了。
吃过早饭收拾后出发,沿黑河到野牛沟乡80公里起伏路上坡。

路过一个叫扎麻什乡桥头的地方可以有面吃,有超市,之后就进入河谷路段。

慢慢走着还是挺舒服的,就是上上下下的起伏路和逆风有些折腾,需要足够的耐心

开始显现草原地带了

熬着熬着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野牛沟乡,在乡zf大院安顿,趁着太阳下山前赶紧做饭

早上起床啥玩意该冰的冰该霜的霜,早餐收拾出发,今天爬最后一个隧道,感觉上斗志昂然,像打了鸡血一般。
路上同方向的基本没有来车,晒着太阳相当舒服。
十多公里缓上坡后来到岔路口,休息一下。

昨晚还有床车在这里过夜
8公里爬山路,比想象中轻松,就为了拍照下了1次车来到了隧道口了。

来到了隧道口了
告别青海,过去隧道就是甘肃了。
将近4公里的隧道基本都是上坡,好在没有什么车,出来就是甘肃界,这边雪还没有化,不太明白。
山谷地形
长下坡视频的截图。虽然是盘山公路,但个别急弯需要捏刹车,大部分路段都可以在时速40至50左右溜坡,这段路修得相当体贴骑行人了。

下完大长坡后就是起伏路继续下坡,虽然逆风,还是相当惬意。

进入肃南县城前金碧辉煌的寺院,相机拍不出那种亮瞎眼的效果。
来到了肃南,裕固族,县城环境相当不错,到处是公园。

在县城买好补给,找个安静地方安顿下来。
今晚整个冬瓜煲猪大骨。
来到了肃南这么低海拔竟然还是该霜的霜,结冰的冰,今天最后一天,直接到张掖。
早上没有太阳的地方还是挺冷的。

沿着河谷继续起伏路下坡。

来到了一个水库

过了水库没多久有个叫康乐镇的旅游小镇,开始丹霞地貌。
拐右的地名厉害。
路两边的丹霞地貌,漂亮的当然是围起来收费了

回望不远处的祁连山

这里是著名收费景点七彩丹霞路口,我没有进去打卡,在这里应个景就是了。
最后回望一眼远处的祁连山
之后往张掖方向都是工业园区了,没有休息连续40多公里来到了张掖西,这个西站的中铁不办理自行车托运,又踩十多公里到老张掖站。
自行车托运后心就完全放松了。
青旅住下后弄个手抓羊肉,再喝个 革 命 小酒。

然后火车张掖到兰州,再次38小时兰州卧铺到广州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