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环线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此次是我第三次进藏了,记下本次阿里大环线历程主要是给朋友们以后走阿里做个参考,也便于自已年老力衰后的回忆。阿里大环线有多种走法,我们选择了拉萨→羊湖南岸→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岗巴县→珠峰大本营→吉隆镇→帕羊镇→塔钦→札达→霞义沟→狮泉河镇→仁多→措勤→文布南村→班戈→纳木措(圣象天门线)→拉萨。本次同行共7人,1号车我、安然、虎、嘻哈,2号车小院、兰珠、正。

9月15日,飞机到拉萨入住新华宾馆,宾馆有个小平台,适合拍摄布达拉宫。

16日,上午逛大昭市八廓街喝甜茶、逛冲赛康市场(许多康巴站士在交易天珠)、下午参观布宫(需要提前预约门票),晚上去布宫广场看夜景。在八廓街又见到去年遇见的磕长头青年,与他聊了几句,他说每年这时候他都要从家乡过来磕长头。

拉萨的酒店用餐,吃着吃着店里工作人员就会来一段歌舞,幸福指数真高!

17日,在自取地点,取出两辆从神州租车平台预定的坦克300,参观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哲蚌寺,本次幸运地见到了展台上晒出巨大的白色海螺唐卡,白色海螺是哲蚌寺的镇寺之宝。

色拉寺最著名的是每天下午3点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的辩经(周日除外)。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大家可以提前去先参观大殿,再去看辩经。

小贴士:第一次进藏的,很有必要在拉萨玩两天适应高原;认真检查车辆状况,轮胎和刹车系统是检查重点,记得检查备胎。

18日,拉萨→羊湖南岸→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岗巴县

正式开始阿里大环线,8点准时出发,我们选择了从乡道赶往羊卓雍措的日托寺,正常情况下可节约1个小时,可是途中却在修路,无法通行,只得折返,浪费了2个小时。

一湖一岛一寺一僧人,最孤独的日托寺庙。

到了日托寺,当然要去体验下最美的厕所,门却锁上了。

在日托寺路餐后,没有走传统的羊湖景区打卡,我们继续沿着湖南岸行驶,我们驾车冲上了路旁的一个高坡,看到了美丽的羊湖湖岸线。

翻越4330米的斯米拉垭口便来到卡若拉冰川的脚下,打卡卡若拉冰川。安然出现部分高反症状。

打卡江孜古堡。

晚上11点抵达岗巴县,今天是辛苦的一天。

小贴士:走羊湖南岸绝对比景区线值得;尽管有修路折返的原因,但行程安排得不是很合理,从海拨3600米到4620米,且行程太远。

19日,岗巴县→珠峰大本营

清晨我起床独自驾车去拍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雪山群,在岗巴看干城章嘉峰没有群山遮挡,前面是开阔的草原,一字排开,气势磅礴。

安然今早状态依然很差,经过考虑,我决定与她放弃去珠峰大本营,今天就下撤到吉隆镇(距512公里,海拔2600米)休整,其他人驾2号车按计划去大本营。

途经珠穆朗玛峰关帝庙,开车上去远观了一下珠峰,云层很厚。沿途的珠峰古堡没去了,从这可以去加乌拉山口的,不需要门票。

沿途经过了2021年徒步希夏邦马北坡时的出山口219国道上的拉曲桥,当年我和小黑神就在这拦到了蕝的货车,当时等车时,有交警躲在桥底查超速,那些我们拦车丝毫不停的车辆都无一例外被逮到严重超速。

高冷的希夏邦马群峰横亘在路的左侧,右边则是湛蓝的佩枯错。

接着翻越海拔5261米的孔唐拉姆山口,这里正在建设的孔唐拉隧道海拔4800米,是世界最高海拔公路隧道,以后再来吉隆就不用翻山。

进入吉隆沟峡谷,两岸悬崖峭壁,G216国道上仰望查嘎寺,白色的寺庙建筑在接近山顶的山壁上错落排列,该寺始建于1160年,是噶举派祖师米拉日巴的修行圣地之一。

海拔一直在快速下降,傍晚抵达吉隆镇时,安然状况也基本恢复正常。

小贴士:下撤到低海拔地区是改善高反的最佳应对方式。

20日,吉隆乃村

窗外漆黑,还下着小雨,我决定上乃村碰碰运气,二十分钟的发卡盘山公路。乃村坐落于海拔3300米的山顶上,四周环绕着巍峨的雪山,与尼泊尔隔山相望,乃村的村民以藏族为主。纯净的小女孩。

我是如此地幸运,看到了壮丽的日照金山景观。

下午与安然再上乃村,想看看日落,但事与愿违,一直下着小雨。下山后,2号车也赶到了吉隆镇。

小贴士:看乃村的日照金山须要极高的人品。

21日,吉隆乃村→仲巴县

清晨陪小院、兰珠再上乃村,没有见到日出。下山早餐后,大家决定去吉隆口岸看看,快到口岸时,堵车非常严重。

在吉隆县城午餐后,再次翻越孔唐拉姆山口后,朝仲巴县方向驰去,中途突遇冰雹。

夜宿吉隆川渝酒店,所在村庄的清晨美丽如诗。

小贴士:去吉隆口岸一定要在吉隆镇出入境边防中心办理通行证;要有堵车的心理准备。

22日,仲巴县 →塔钦

被雪山草原湖泊环抱的五彩沙漠。

很幸运地赶上了仲巴赛马节。

圣湖玛旁雍错与神山冈仁波齐同框。

如梦如幻的纳木那尼峰(神女峰)。

小贴士:在第一个五彩沙漠提示点不要浪费太多时间,真正的五彩沙漠在前方不远处;买不买票参观玛旁雍措你做主。

23日转山:塔钦→止热寺

我与小院、虎三人转完整的山,其他人走到不想走就返回。

虔诚的朝圣者

神圣光辉的冈仁波齐

憨憨的土拨鼠

小贴士:经幡广场左边往下有大路,如果你选择从经幡广场前方走,记得上到顶端后要走右边路,左边很陡峭。

24日转山:止热寺→塔钦

卓玛拉垭口和慈悲湖

小贴士:一路有补给;因是缓坡,翻越海拔5648米的卓玛拉垭口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不要有心理负担;快到不动地钉补给点时,不要从右边下,尤其雨雪天,很危险。

25日,塔钦→扎达

沿途风光

傍晚去扎达土林?玛朗观景台,忘记带无人机了。

没有去托林寺,夜里起床也没见到星空。

2号车刹车系统出现问题,换了刹车片。

小贴士:建议早晨傍晚去参观扎达土林。

26日,札达→古格王朝→霞义沟→狮泉河镇

有点遗憾没有见到完整的古格王朝遗址日出,但因进景区最早,管理人员没上班,可以航拍,拍得也挺不错的。有位女游客放无人机时几个手指被打了。

下午去霞义沟,因其他5人不想留宿条件简陋的香孜乡,他们参观完后直接赶至狮泉河镇,我和安然按计划看到了夕阳下的五彩霞义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