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gge丹麦,是旅途中的“小确幸”——丹麦8日行记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当我们在说Hygge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在 丹麦 的这些天,我想,我找到了一种舒适和满足。
Hygge这个词,源于 丹麦 ,而后被收入进了 牛津 词典。它有温暖、舒适的意思,但是这种意义似乎因人而异,可能是夏日的橘子汽水中冰块撞击的清脆声响,也可能是在河面上划着船吹着微风享受夕阳映照在脸庞,或者是骑着单车在林间的下坡缓缓张开双臂迎接夏日的尾巴……

管风琴教堂

丹麦 人把Hygge这个词演绎到了极致。
用在建筑上,它就是管风琴教堂。
简单却富有设计感,是自然与极简美学的完美表达,光影、穹顶、管风琴、木质座椅,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对称结构线条与光影融合,温暖又恬静。

用在生活上,它就是 哥本哈根 的运河边松弛度假的年轻人。
他们沿着河边席地而坐,哼唱着民谣等待日落,一言不合就下水游两圈。夏季如此短暂,阳光却如此明媚,在这里呆久了,连我也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静静的享受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

艾尔岛

用在海边,它就是 艾尔 岛上的彩色小船坞。
柔和浅滩、海水浴场、兼具童话色彩和自然野性。在这里,仿佛所有的不平静都会化作虚无,那些美好的小确幸,都会被放大无数倍。

用在旅行中,它就是一辆自行车
城市里的每条马路都有自行车道,户外的山野间都是骑行道。自驾在路上的人们也喜欢4+2,带着他们的自行车上路。旅行可以慢一点,乐趣可以多一点。

伊埃斯科城堡

用在文化上,它就是伊埃斯科城堡(Egeskov Castle)
护城河守护着它的庄严,天鹅们保护着它的童真。与其说它是 欧洲 保存最完好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城堡。不如说它更像是孩子们的童话世界,外围的花园里都是孩子们没有天花板的游乐场。
这里还有一个树迷宫,我特别喜欢它的介绍词:迷宫就像你的生活,有时候迷失了,但只要你专注于想去的地方,那么一定能找到你的道路。

艾尔岛

用在自然中,它就是精灵啊~
是在城市郊外就能邂逅的大自然的生灵,在 哥本哈根 的北部延绵不绝。人与自然在这里建构出了最和谐的画面

瓦登海国家公园

Hygge的生活是在房车里被第一缕阳光叫醒

Hygge的生活也是在维京时期的小镇里观摩一场童话里的婚礼。
对于Hygge有一万种解读,我更喜欢它的另一种翻译,叫“小确幸”。
那么,就随我一起,开启小确幸般的 丹麦 旅行美学。

运河两岸,传统与现代,是哥本哈根的魅力

哥本哈根 位于西兰岛,是 丹麦 的首都,新旧建筑交错形成了她独有的美,充满设计感和童话色彩,随手一拍就是橙与蓝的对比,鲜艳且明快。

当一个城市有了河道,那么这个城市就有了灵魂。 伦敦 有 泰晤士 河, 纽约 有 哈德逊 河, 哥本哈根 有新港运河。新港这条17世纪的运河,是 哥本哈根 最迷人的地方之一。在这里,色彩缤纷的旧排屋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河道两岸有不少用于观光的传统维京木船,河道上则更热闹一些,驾驶Goboat的,开游艇的,玩皮划艇和桨板的,还有 哥本哈根 特有的观光船。

街头是随处可见的自行车,情侣们享受着属于二人的亲密时光。

哥本哈根 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建筑师联盟评选的2023年世界建筑之都。为此我特地来参观了 丹麦 建筑中心。
丹麦 建筑中心位于 BLOX 建筑群的中央建筑,矗立在运河边,展厅共4层,主展厅展出与 丹麦 建筑和设计历史相关的照片、建筑模型、文字资料等

这个像是乐高积木拼出来的建筑, 在公共空间设置了大型互动艺术装置。 丹麦 的建筑向来很出圈,对建筑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橱窗展览的木质房屋模型,精细程度可见一斑。有一种随便秀一下自家居住条件的随意感~

四楼的互动区有不少视听装置,也有不少文献可以阅读。虽然看不懂 丹麦 语,但图册还是能看明白一点,顺嘴提一句,这里真的好出片哦,随手一拍都是可以做壁纸的程度。

有个各式各样的树根展示,还挺炫酷的。

整个场馆最受人欢迎的就是这个4层大滑梯,可以说是这里最网红的项目了,展览去到最高层会看到一个写着“fast track”的地方,直接滑下去就好啦,反正我玩了好几次,乐此不疲,跟当地的小孩一起混在队伍群中,不过看完展从4楼滑下去,就刚刚好是出口位置了。

从建筑中心出来,天色刚刚好,蓝天白云,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

回到运河边,这也是运河最热闹的时刻了~

在运河中间,有个叫Islands Brygge的河畔,在这里有个浴场还为浴场建造了跳台,当地年轻人穿上泳衣在这里一跃而下,全身浸在运河中,我看着都觉得很有趣,但是我没敢尝试,哈哈~

在Goboat的官网上预定了他们的太阳能动力船,来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玩法。所谓太阳能动力船是利用太阳能来充电,提供动能,是非常环保的游船体验。

无需驾照,会有人教我们如何驾驶小船,简单易懂,我们带了一份披萨上船,边吃边欣赏运河周围的景色。错落有致的房屋和岸边的人们,其实都是风景中的一部分,夕 阳西 下更是给运河添加了异样的美。

基本上结伴出游的旅客都会选择在Goboat里喝酒聊天,我觉得其实在这里开Party也很不错。

丹麦 真的是自行车王国,到处都是骑着自行车的人,本地人居多,但也不乏游客,稍后我会告诉大家如何在 丹麦 租借一辆自行车。

属于 丹麦 人的周末,大概就是在河边边聊天边小酌吧。

看,我抓住了一抹夕阳。

在 哥本哈根 的第二天,我顺利租到了自行车,开始了我的环城之旅,第一站就是去港口溜达溜达~我们在港口买了杯咖啡就着可颂,坐河边吃早餐。其实就算什么都不做,在这里晒晒太阳也是一件比较惬意的事。

可颂+咖啡大约70克朗,开启一整天的活力。

阿美琳堡宫

这里就是阿美琳堡宫外,在这里等一场卫兵换岗仪式。

一顶顶高帽子可真都是显眼包呢,配合着1.9m的个头,有一种蒙奇奇的赶脚。帽子看着很暖和,感觉能抵挡这里的妖风,头戴高高的、毛茸茸的熊皮帽,身穿古老的传统军装,镶红边的深蓝色上衣(节日改为红色上衣)、两排金属纽扣,镶白边的蓝裤子,脚蹬黑色皮鞋,白手套握着上了刺刀的步枪,胸前交叉着白背带,身后还有佩剑和子弹匣,这身装扮完全符合安徒生童话里的描述的“小锡兵”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