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来信|我在异国的旅途中重塑观念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很久以前对沙特的向往,来自神话里会飞的魔毯,孤僻古怪的古堡主人、恩将仇报的魔鬼......长大后对沙特的向往变成了神秘的异域风情、千年的历史遗迹、沙漠戈壁中的落日余晖与漫天星辰、沙漠中魔幻的异域建筑......
简单说一下沙特吧,位于 亚洲 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是 中东 面积最大的国家。虽然沙特境内大多数是沙漠,但是由于地域庞大,地形和气候也是多种多样。南部地区绿树成荫,西海岸的红海度假氛围浓厚。 西北 地区就主要以山谷山脉为主,冬天冷的时候北部一些地区还会下雪,所以在沙特可以同时领略沙漠、山丘、海边不同的景色。

图拉伊夫

在此之前,我对沙特的印象停留在石油、荒漠故事。来这里走了一遭后发现这些都是我的固有偏见。撇开石油不谈,这里是古老与现代的强烈对比,是宗教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是神明与烟火同城而居,是沙漠与海洋一线相连。

贝都因人骑着他的骆驼向我展示沙漠中的优雅

日落前的阳光穿过大象岩石缝,让我看见大自然的神奇

Habitas AlUla酒店的极致设计,让我知道什么是野奢的极致体验

马拉亚音乐厅(Maraya Concert)那巨大的镜面,让我感受到来自建筑的震撼

而红海边的悠闲散步的人民又告诉我这里是一个静谧又惬意的国度。
多元化的碰撞,开放的心态,沙特正以一种神秘的力量高调破圈,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度,一片赤诚又充满活力的土地,正在以最诚挚的心,欢迎着每一位来自远方的客人。
朋友们得知我一个人在沙特自驾旅行的时候表现出的关心比以往多很多,关于安全,关于友好,关于这里的神秘的一切。我也是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落地,离开的时候却各种不舍,沙特对于女性的友好程度完全超出想象,一路上接受了太多的友善和帮助。我想说,沙特真的不会令人失望~

打破固有印象,古典与现代参半——利雅得

利雅得 在阿拉伯语中是“庭院花园”的意思,过去的 利雅得 是沙漠中的一座绿洲小城,也是阿拉伯王国的摇篮,如今已变成了 中东 地区富饶美丽的大都市。所以能够看到摩天高楼与古老城堡在这座城市中交相辉映,古老民俗与时尚庆典又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别样的旅行体验。

其实来这里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建造在沙漠中的城市会是怎样的?但是当我到达这里后,展现在我眼前的是现代化的建筑、川流不息的车流还有街边亭亭玉立的绿植树木,其繁华程度真的完全超出我的想象。

虽然还没有到晚高峰的时间,但是已经隐隐有堵车的架势了。

国王大厦

利雅得 的建筑有很强的设计感,最出名的就是王国中心、法赫 德国 家图书馆以及阿法沙利亚中心。王国中心是 利雅得 标志性建筑也是最高的建筑,基本上在任何一个方向抬头都能看到,造型是那种纺锤型断面的柱体设计,顶部天桥下巨大的抛物线空洞是最大的特色,我觉得和 上海 环球金融中心的起瓶器差不多~
顶部天桥其实是可以上去的观景平台,位于王国中心的99层(真高啊),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 利雅得 ,推荐大家可以在傍晚的时候去看看,景色真的巨好看。

沙特阿拉伯国家图书馆

这个图书馆的设计我觉得可以算得上精妙绝伦了,外面是打开的帐篷的样式,造型类似于沙特市集里常见的遮阳棚,传统又现代,庄严又灵动。图书馆内部很大,还有一个咖啡馆,味道还不错~

图拉伊夫

德 拉伊 耶古城露天博物馆之称,位于 利雅得 市郊,非常具有 中东 气息,而且还很上镜,在早上10:00到下午5:00是免费的,5点以后收取50里亚尔,所以大家可以下午来溜达,古城里有不少高端餐厅,需要提前定座

德 拉伊 耶古城属于世界遗产 图拉 伊夫遗址,15世纪作为沙特王室王宫,建筑材料就地取材黄沙土,是一处规模宏大的夯土黄土城堡。穿越时空的街道,古城内还有很多的室内展馆,一件件珍贵的文物,都在为我们讲述着古老阿拉伯的故事。

随着阿拉伯半岛人口的增长和社会发展,德 拉伊 耶古城逐渐成为一个经济和知识中心。这里曾是一条古老的贸易和朝圣 通道 ,也是通往 亚洲 、 非洲 或 欧洲 的文化经济枢纽。

图拉伊夫

从遗址的造型上能窥见阿拉伯半岛特有的纳吉迪建筑风格,仍旧保留了过去的小巷和街道。

图拉 伊夫用因地制宜的建筑方式,在主要的宫殿建筑群中使用现成的天然材料,用从山谷上开采来的石灰石等,将晒干的泥砖作为墙壁,再用三角形窗户和手绘彩色几何图案的大门作为装饰,展现出了独特的建筑风格。

如果你喜欢用脚去丈量城市,那么 利雅得 真的是一个citywalk的好地方,沿着宽阔的主街道前行,有风格各异的建筑,好逛的商店,也会时不时的遇到街角的面包店和小吃店。

如果想体验贝都因人的沙漠生活,那怎么能少的了在红沙漠上骑骆驼呢。

贝都因人(Bedouin)是指在沙漠上游牧的阿拉伯人,他们的领地从 北非 的大沙漠延伸到 中东 的岩石沙漠,传统上被分为部落或氏族,历史上有着共同的游牧文化,放牧骆驼和山羊。虽然许多贝都因人已经放弃了他们的游牧和部落传统,转而追求现代城市生活方式,但他们保留了传统的贝都因文化。

贝都因人沙漠生活体验一般包括的项目是:骑骆驼,四轮摩托车沙漠越野,贝都因人帐篷营地露营等。这个骆驼是真的高,我上去的时候颤颤巍巍的,但是骑了一会就会觉得视野真的是开阔,体验感超棒~向导也会给你拍照,另外一定要骑到红沙漠的最高处,就可以与周边的山脉同框啦

坐越野车冲沙或者玩沙地越野车也是不错的选择,有时间的朋友不妨体验一下

沿着贝都因人的足迹,独特的地貌风光近在眼前,除了风大和暴晒,一切都是自由与旷野的感觉。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贝都因人……

如果是打车去的红沙漠,那么注意预约好返程的车,或是付费请司机等一段时间,因为从沙漠返程很难打到车。所以 利雅得 建议还是自驾或者包车出行~

临走的时候我登上了沙丘,在这里望去,沙海更加壮阔也更加震撼,在夕阳的照射下,贝都因人的住所显得格外温暖。

初入埃尔奥拉,离开地球表面

沙特阿拉伯 被孤独星球描述为“旅游的最后前沿”,在到达 埃尔奥拉 的那一刻我觉得“旅游的最后前沿”这句称赞一点都不夸张,美得都有点不像地球表面,说是三维游戏世界都不过分~

埃尔奥拉 (AlUla),这里可以说是沙特一个活生生的自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
埃尔奥拉 有将近9000处岩石艺术和铭文遗址,以及7000年历史的墓穴,还有令人惊叹的天然岩层山谷,非常值得探索。 埃尔奥拉 也是沙特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遗产所在地,这里拥有20万年大部分未开发的人类历史。
来 埃尔奥拉 首先当然要体验老城生活!我在Experience AlUla上购买了Old Town Day Tour。这里要说 埃尔奥拉 自己的app真的做得太好了,所有的体验项目都可以在Experience AlUla app上购买。

Old Town是免费进入的,但是Old Town Day Tour是去到另一处老城未完全开发的区域,导游会带着讲解一些老城的事。我的向导恰巧接待了《花少》组,听说我是从 中国 来的特别兴奋让我回去看《花少》,毕竟有他当背景板。
扯远了,向导告诉我古城的建造完全是因为这片绿洲的地下水源,所有的城池都是沿着水源所建,古人的智慧啊!!绿洲之所以是绿洲,是因为生活在绿洲上的人类的睿智啊。

埃尔奥拉 老城还是很有异国风情的,独特的 中东 风格建筑和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上方挂着的帆布很有阿拉伯的风格,我在想是不是因为沙特中午的太阳太毒了,所以基本上每个街道都会有这种独特的设计。也正因为太阳毒辣,所以大家都在晚上出门

老城里很安静,节奏也很慢,没有 利雅得 喧嚣的车水马龙声,耳边是轻柔的风声和温暖的阳光,街边还有可以休息的地方~非常适合放慢脚步,悠闲的欣赏这里的每一处。

特殊的涂鸦装点在街道边的房屋外侧,下面还有正在小聚的女孩子们,我在拍照的时候特意问过了,她们同意我拍摄我才拍的~有个女孩子说话声音超级温柔,还请我喝了沙特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