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后重游三清山,雪后雾中的胜地,沛然有仙气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我好像和仙气飘飘的地方特别有缘分, 比如 说 三清山 。
第一次来 三清山 还是2008年。那时候刚毕业,对世界充满好奇,跟团走过了 三清山 的秋景,虽然没有云雾和雪景,但气势磅礴的巨蟒出山,惟妙惟肖的神女峰,让从小只在邮票和画中了解到的美变成了现实。 三清山 的出凡独立、仙意沛然,让人印象深刻。
如今经过职业旅行的七年,看过了无数风景名胜。但这一次,当和闺蜜约好 江西 之旅,我还是选择了这云烟雾绕的 三清山 !也是再看看,心里珍藏中的这一方洞天福地,还能不能打动我心。

上饶·三清山云萦百折山千叠,
碧天无涯放眼阔。
三清山 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大主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而得名。这里不仅是道教名山,同时也汇集了天地的灵秀。不仅有泰山的巍峨, 黄山 的峻秀,华山的险峻,青城的清幽。这里不仅是道教的露天博物馆,还藏着明代第二位皇帝建文帝朱允文的秘密。

三清山 之美,四季不同。春有漫山遍野的猴头杜鹃,夏是南方独特的避暑胜地,秋有红叶胜景,冬季最漂亮的就是现在这 江南 少有的银色雪景。
上一次来 三清山 是秋季,而这一次,竟然在行前刚刚下了大雪。雪后初霁的 三清山 ,让我领略了不一样的美,真的是很幸运。

第一天:初登顶,天上瑶池到了人间三清山 景区在 上饶 市 玉山县 ,距离 上饶 市区70公里左右。直接从 上饶 三清山 机场出发,大致80多公里。我们没有在市区停留,直接从机场打车到了山脚下。在景区的售票中心就可以购买景区票加索道票。

游客进景区主要是南门和东门。东门可以乘坐金沙索道,路程相对轻松,直接可以游览最知名的巨蟒出山、东方神女等经典景点。而南门则是乘坐外双溪索道,适合徒步上山和在山上住宿的游客。从万寿园开始,可以走西边路线,爬到三清宫一线。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看雪后的经典景点,所以直接选择住金沙索道下的酒店。这样最方便。

冬季是 三清山 旅行的淡季。淡季有淡季的好处,相比上一次来的十一人潮,现在的索道不需要排队,每个轿厢都很空。

透过轿厢的窗,我们逐步升入云海之上。景色随着索道上升,从郁郁葱葱的峡谷森林,变为云雾锁山腰,再到山顶的白雪世界。真的有腾云驾雾,直上仙境的感觉。
虽然有玻璃的反光,不过看云海涌动、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实在很棒。轿厢在缓缓上升,我们好像一下子就到了 东北 ,看到了雾凇。大约15分钟,已达山顶。一步入梦境……
冷空气带来了寒意,却也把仙境搬到了这人间。

雪后的山顶万籁俱寂,空山新雪,空气清新。深深的呼吸一下,每一口都是甜的,这也许就是道家修士追求的仙气?远离了都市雾霾污染,在这盛景面前,放松的不只是心情,还有你的肺。

此刻正好阳光透过树枝,缕缕光芒,让人睁不开眼。撒在积雪上,让白的雪有了明暗,深浅的变幻。满眼尽是银树雾松,再加上一层夕阳赠予的金色色泽,闪动着如 仙居 佛国的炫光。瑶池广寒不过如此吧

冬日里的阳光,很柔很暖。仿佛轻轻抚慰着群山,为他们抹去了向阳一侧的白雪。只剩下星星点点,残留在松林间。遥望着这漫山松涛,那积雪融化的声音仿佛就在耳边,化为滴滴水滴,美妙清脆;汇作娟娟小溪,滋润绿意。

“大雪压 青松 , 青松 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陈毅元帅用这首诗借物咏怀,赞扬了松树坚韧不拔的性格。看那积雪之下,仍傲然而立的松针。

松树更让人赞叹的是蓬勃张扬的生命力,在石缝,在山巅,在沟渠,都有它成长的足迹。在花岗岩岩石的上,努力向上,向往蓝天。

古人欣赏松树之高洁,“岁寒三友”——松、竹、梅中松独占第一。更成为国画中不可或缺的素材,俨然汉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图腾。经冬不衰,傲骨迎风,挺霜而立,不正是一幅展开的画卷么。

美景让我走不动路,我正发呆,同行的好友就在催促我,赶紧继续赶路,更多的美景还在后头呢。
从索道上口到经典景点虽然都是水平栈道,不过还是得走个大几十分钟,特别雪后路滑,虽然穿了鞋钉,不过还是需要小心翼翼。

最先到达的一个景点就是巨蟒出山,这是 三清山 标志性景观、三大绝景之一。
天地间一块巨石形似硕大蟒蛇破山而出,吞云吐雾,昂然挺拔,直欲腾空冲天而去,令人叹为观止。在景区的很多位置都能欣赏到这块巧夺天工的巨石。

美景让人留恋驻足。我们拍了许久,才发现我们才走出了一点点,一步之景也这样变幻万千。游览 三清山 ,务必合理安排时间行程。可不能这样脚随心走。